彰基協同總院長:台灣是最適合智慧醫療的國家

彰基協同總院長:台灣是最適合智慧醫療的國家
2018-03-31
文・天下編輯部
6837
從掛號、等候時間、看診、住院病床旁都有智慧醫療設備,彰化基督教醫院大膽結合科技廠商,更「整院輸出」經驗到中國與東南亞。彰基協同總院長郭守仁在「2018天下經濟論壇」分享,如何打造全台第一家智慧醫院,幫助台灣的醫療產業走出國際。以下為演說摘要:

我們過去是看得到、摸得到智慧醫療,但是做不到、賺不到,所以很多事情都在等。我們以前跟很多產業一樣,都在單打獨鬥,所以走不出去,而且外部的競爭很激烈。

但是,如果醫療可以加上科技,我們就更容易滿足民眾對醫療的需求,甚至可以幫助台灣的醫療產業走出去。而全世界,起碼有40億人的商機在等著我們。

台灣的資通訊產業相當大,我們結合醫療與資通訊產業,整合科技跟醫療,而這個整合,讓我們真正能夠去滿足民眾的需求。

當我們把醫療、資通訊和科技做了一個結合,台灣就一定可以深耕智慧醫療,而且這個產值會愈來愈大。

台灣優勢:服務擴散率快

台灣其實是最適合智慧醫療的國家。我們說黃金比例,台灣是一個小島,人口有2300萬,點到點之間,一天之內都可以抵達。此外,科技都掌握在我們手上,這讓我們比其他國家更容易推動智慧醫療。

彰化基督教醫院有推出機器人協同照護的服務,雖然這些國外品牌的機器人已經可以量產,但是一般人其實消費不起,我們就買台製的機器人,一方面扶持台灣的產業,另一方面我們把機器人用在醫療,可以成為常例,輸出到國外。

台灣的醫療現況雖然仍有許多困難,但我們可以一個個去克服。困難愈多,機會就愈多。這些雖然都是挑戰,但是當我們一一克服之後,我們就能成為最成功的醫療國家。

彰化基督教醫院是偏鄉醫院,在國內很難被注意到。要被注意到,就要走到國際上去。

在智慧醫院上,我們先做了綠能醫院,並且在2015年得到了美國綠建築協會的金級認證。再來我們跟資通訊結合,規劃智慧醫院。從導醫、護理、手術,一直到後勤,都透過智慧化的系統進行串聯整合。

成為智慧醫院的彰化基督教醫院,就像預售屋,我們讓國外看到我們的成果之後,他們就會想要跟我們買智慧化的產品及經驗。

醫療人員工作量減、效率增

醫院智慧化的管理,能同時滿足員工、醫事人員、病患以及政府。我們可以降低醫院行政人員的工作量,增加醫事人員的工作效率、減輕病患等待的痛苦感受,同時讓病床的管理更有效率。

最後,因應現代化的醫療挑戰,我們可以夠透過智慧化的服務,讓病患對於疾病能預防、診斷、治療,最後康復。透過醫療與其他產業的異業結盟,智慧化、自動化的精準醫療,可以讓我們的醫療既安全又有品質。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經濟論壇》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授權《未來城市@天下》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