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美、很綠,但貴到住不起!這是我們要的未來居所嗎?

很美、很綠,但貴到住不起!這是我們要的未來居所嗎?
預計建立在杜拜的藍色水晶綠建築圖片來源:德國設計師Sven Sauer官網
2019-09-06
文・白曛綾(交通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教授)
6264
我在大學、政府機構及民間機構做過多次和未來有關的演講:「一窺未來:我們將活在甚麼樣的世界?」內容包括以幾本從環境、科技、政治、靈性等不同角度,來「預測」未來世界樣貌的書。

有的書籍所預測的未來挺不樂觀,例如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地理學羅倫思.史密斯教授所寫的《2050人類大遷徙》。史密斯教授認為因為氣候變遷的關係,全球溫度上升的情況下,未來人類都必須往環北極海國家遷徙。

此外,既是學者也是美國「戰略預測公司」(Stratfor)創辦人喬治.弗列德曼所著作的《下一個一百年》,書裡提到各國內戰與第三次世界大戰,似乎從地緣政治角度來看,未來只有戰爭與各國權力重新分配。

但也有人相當樂觀地預測,未來將出現美好的烏托邦世界。例如黛安娜.庫柏在《跨越2012:邀請您共同邁向黃金新紀元》裡,就預測人類將在2032年出現充滿愛的黃金城市。

在介紹完這三本書籍內容後,我會在演講中詢問聽眾兩個問題:「你相信誰的預言?」「你想在什麼樣的世界活下去?」很有趣地,幾乎在每一場演講中,多數人都對未來感到悲觀,但他們卻也都希望未來能生活在理想世界中。

這也讓我很好奇:人類究竟是如何把自己弄得身不由己,既感覺到這世界愈來愈亂、愈來愈污染,卻又滿懷憧憬、希望未來愈來愈美好?這中間的可能性在哪兒?我決定先從「未來建築」來開始找答案。

澳洲雪梨綠建築,水電自給自足的城中城

未來建築當然必須是環保的,也就是「可永續的(sustainable)」或「綠的(green)」。於是,我以最常見的sustainable green architecture為關鍵字出發,在網路上搜尋相關圖片後,可以看到這樣的美麗綠世界:

「哇!好美的建築,好多的樹木!如果未來能居住在這樣美麗的建築和城市裡,該有多好!」這是我看到這些綠建築圖片後,冒出的第一個念頭,相信很多人也和我有同感。

但目前看來,對於可永續的設計和未來景觀的一項事實是:一棟節能減碳又環保的綠建築通常所費不貲。

【延伸閱讀】 潘冀專欄︱燒錢才能有綠色建設?多久能回本?

 

澳洲女孩Marie Nieves曾寫作《世界五大傑出永續設計》(5 Outstanding Examples of Sustainable Design Around the World),介紹了不同的範例。

其中雪梨一號中央公園(Sydney’s One Central Park),是一座企圖達成「水電供應自給自足」的城中城,其垂直花園和定日鏡使其成為全球矚目對象。但這個有著全世界最高「漂浮花園」的建築設計,單只是其垂直懸掛花園與草坪等,就需要六名長期維修人員來養護,每年此部分費用達25萬澳幣

 雪梨一號中央公園One Central Park, Sydney (圖片來源

售價方面,適合單身族或小倆口的一房公寓價格是67.5萬澳幣(約1400萬台幣),外加每年支付大約7300澳幣(約15萬台幣)的物業管理費和水費。而適合更多家庭人口的四房公寓,其2019年7月的售價是345.5萬澳幣(約7255萬台幣)。

這樣的房價自然不是一般民眾所買得起的,但相較於台灣各大城市的豪宅價,也不至於貴到離譜,畢竟這是一個採用世界先端科技的綠建築。 

綠建築是有錢人的專利?杜拜「藍色水晶計畫」

說到奢華的豪宅,網路上其實已經有不少自詡為綠建築、永續設計,甚至已經獲得LEED綠建築標章的建案,卻被網友批評為「偽」綠建築,例如前五大破表的綠建築世界最愚蠢的五個綠建築

這些被批評的綠建築,包括印度孟買只供一家人使用的27層綠住宅 Perkins + Will’s Antilla “Green” Tower, 或超大奢華LEED綠建築豪宅等。但其中最吸引我目光的,是一棟宣稱將在杜拜建造的藍色水晶(Blue Crystal)漂浮式海上建築。

藍色水晶是由德國設計師Sven Sauer設計。2009年時公開設計概念為「將利用自然能源保持自給自足」,但隨即在網路上被眾人批評,認為在炎熱的杜拜建造一個奢華的海上旅館,是一個不切實際的想法,甚至希望這樣的綠建築設計最好不要被實現。

十年過去了,藍色水晶至今似乎仍無法克服技術問題。

藍色水晶設計圖。(圖片來源

 

藍色水晶的設計師Sven Sauer希望水電自給自足的構想,真的是天方夜譚嗎?網路資訊不夠充份,但根據設計師網頁提供的設計圖,我推測應該是想採太陽能塔式發電(Solar Power Tower)。

這種可再生的聚光太陽熱能發電系統(Concentrated solar power)已經有不少實際案例,包括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莫哈韋(Mojave)沙漠的3座伊萬帕(Ivanpah)太陽能電塔。如果搭配使用熔鹽儲熱,還可以在沒有日照後數小時仍可持續發電。

而以色列也正在沙漠上興建一座高約820英尺、世界最高的艾沙林太陽能塔(Ashalim Tower),預計其正式啟用後,將可提供以色列全國2%的耗電量。在南澳洲,也於2016年有了世界第一座僅利用海水和集光式太陽能塔,就能進行農作生產、供應全澳洲10至15%番茄的Sundrop Farms農場,這個農場還位於沙漠地帶!

位於南澳沙漠的Sundrop Farms。(圖片來源

由前述應用實例來看,要在炎熱的沙漠地帶有一棟可永續、水電自給自足的海上漂浮式建築,的確可能;而遭詬病的原因,可能真的只是「奢華」兩字。

但奢華有罪嗎? 畢竟多數人都追求舒適的生活,而任何新科技導入都需要大量資金投入;如果財主願意投資永續新興科技,那麼或許這樣的奢華,有機會帶來突破性成果。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