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油或電動不是選擇題 油電併行共創機車產業前景

燃油或電動不是選擇題 油電併行共創機車產業前景
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日前舉辦產業永續 共好未來 - 2019機車產業高峰會,集結產官學研一同研討產業轉型與環境永續議題。圖片來源:(許育愷攝)
2019-09-07
文.魏茂國
29283
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於日前舉辦《產業永續 共好未來-2019機車產業高峰會》,邀集產、官、學專家,從當前台灣機車產業面對的議題,共同研議未來的前進方向、找出永續發展解方。

「機車」是台灣最主要的交通工具。自民國42年政府實施第一期經建計劃,獎勵國人發展本土工業,66年來政府獎勵機車國產化,輔導機車製造廠設立自製,將進口轉為國產,提升民眾就業機會。期間實施排放法規為機車研發規範,逐期引導研發低噪音、低油耗、高環保、高科技機車。將機車自進口高價奢侈品變為民生必需品,自工、商、農業主要交通工具轉為庶民交通工具,自高動能機車變為綠色商品高環保效能機車;並且成就台灣成為全球最重要的機車研發生產基地之一,進軍國際機車市場。

但正於此時,在綠色能源與環保趨勢的影響下,台灣機車產業也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更是能否順利轉型、持續成長的關鍵時刻。

機車產業面臨空前挑戰

台灣2,300萬人口中,機車數量多達1,390萬輛,也就是平均每3人有2輛機車,更使得台灣獲有「機車王國」稱號。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機車是台灣的重要產業,在國際上也相當具有競爭力;而在綠能環保的浪潮下,機車產業必須要能升級轉型、提供更高價值,同時仰賴政府各部會與業者的夥伴關係,一起創造更好的產業發展環境,共組國家隊、前進世界。

交通部部長林佳龍於機車產業高峰會開場,攜手產業升級轉型、前進世界。(許育愷攝)

在綠色經濟與市場環境變化下,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機車製造委員會主任委員、光陽工業執行長柯俊斌也提出台灣機車產業面臨的關鍵議題;尤其在環保法規日趨嚴格、國際競爭方興未艾下,技術與經營能力更需不斷精進。像是車輛的性能及污染排放、或是新能源動力的應用等,都必須藉由技術的突破來達到更高的品質;而面對全球市場,也要能運用國際分工與資源來配置生產組合及策略、減低製造成本,這也是台灣機車業者追求提升競爭力的方法。

光陽工業執行長柯俊斌表示,在綠色經濟與市場環境變化下,台灣機車產業更需不斷提升競爭力,以面對全球市場。(許育愷攝)

行政院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則指出,透過機車排放法規與管理措施的帶領,確實促進國內機車製造業者提升技術,打造出更為環保的燃油機車產品、吸引國際車廠合作,進而協助改善空污環境品質,並成為許多國家的學習典範。以過去40年來,配合階段性的機車排放標準,已使機車新車的污染排放減少91-95%,預計2021年還將實施更嚴格的第7期機車排放標準。

近年來電動車輛的崛起,更讓台灣成為推動電動機車的先進國家,目前已占市場的2%、約26.3萬輛的市場規模。不過台灣山葉機車工業總經理小川真司提到,目前電動機車在普及使用上,仍有許多課題尚待克服解決,包括車輛本身的續航力、充電時間、性能與成本、充電設施規格的不統一等;從推廣綠能環保的角度,也需要考量電力的來源(火力發電)、以及製造和回收處理電池時可能產生的污染。

台灣山葉機車工業總經理小川真司提到,電動機車在普及使用上,仍有許多課題尚待克服解決。(許育愷攝)

產官協力推動產業轉型

在上、下游業者的努力下,台灣機車產業不只能達到自主研發與生產,更將產品行銷至全球上百個國家,是個真正從台灣邁向全世界的產業。三陽工業董事長吳清源指出,台灣機車產業在未來的發展上,更需要思考落實製造服務化、行銷全球化、經營國際化等策略,以因應產業和市場的需求與轉變;特別是面對電動機車的興起,台灣廠商要能掌握核心技術,更要避免受制於國外廠商供給原物料或零組件,才能有效降低成本、爭取市場。

三陽工業董事長吳清源提醒,台灣機車產業在未來的發展上,更需要思考落實製造服務化、行銷全球化、經營國際化策略。(許育愷攝)

未來,台灣機車產業面對的是更複雜且多元的挑戰,需要由政府與業者共同合作來解決。中華民國機車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慶寶就表示,當市場環境已轉變時,身處產業下游、在第一線服務消費者的機車行,也必須思考轉型升級的方向,而不是固守傳統經營模式;唯有持續提升技術與服務、打造多角化經營,才能在機車產業的變動中順利生存。

交通運輸的革新已成為各國重視的政策,經濟部常務次長林全能也提出近來政府相關部會在「油電併行」方向下的規劃措施;除了環保署將於2020年取消電動機車新購補助,改為汰舊(1-4期燃油機車)換新(7期燃油機車或電動機車)補助,經濟部的電動機車補助方案也將逐年調降、回歸市場機制,並加碼補助國產電池芯。此外,針對傳統機車行的升級轉型,也於今(2019)年8月自宣導開始,將接續辦理電動機車與7期燃油機車的維修技術課程,以及協助取得資金來改善就業環境,並要求電動機車廠釋出維修與銷售機會,以提升從業人員的技能與機車行的營收。

經濟部常務次長林全能也提出近來政府相關部會在「油電併行」方向下的規劃措施。(許育愷攝)

最後,屏東科技大學車輛工程系特聘教授曾全佑提醒,目前國內主要採行的電動機車購買補助政策,並未能有效促進關鍵技術的研發,以及建立未來走向國際市場所需要的競爭力。因而政府於規劃政策時,不僅要有明確目標及優先順序,還要能長期且穩定地推動、提高市場確定性,以自主開發技術為投資主力,讓機車業者能佈局所需的資金與人才,也讓創新技術能在市場上逐漸成熟;這些政策的落實,才能真正幫助機車業者轉型,使台灣的機車產業更具有永續發展的動力。

無論是面對環境和市場的變化,或是找出產業發展的下一步,都應該從更多面向來思考與探討,檢視產業轉型升級時必須掌握的關鍵,並透過連結與整合來尋求解方;為社會大眾及產業經濟開創共贏的局面,也能將更好的經濟與環境成果留給後代。

2019 產業永續 共好未來 -- 機車車產業高峰會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