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AIoT 創新應用 智慧城市商機無限

5G+AIoT 創新應用 智慧城市商機無限
2019-09-09
4746
「台灣國際智慧物聯網應用展」今年首度在南台灣高雄舉辦,因應城市發展展出包括智慧運輸與軌道、智慧防災與環境治理、體感科技等解決方案,並由展會連結國內外業者,打造物聯網生態系。

隨著人工智慧(AI)及物聯網(IoT)技術的快速發展,全球物聯網應用商業模式不斷創新,所衍生的商機無窮。根據國際研究調查機構IDC預測,二○一九年全球圍繞物聯網衍生的商機近一兆美元,其中扮演關鍵角色的是AI結合IoT所形成的「AIoT」新趨勢。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秘書長葉明水指出,「台灣資通訊產業實力聞名全球且占有重要地位,這幾年也轉型到應用跟解決方案,尤其在智慧城市的各項解決方案,不僅普遍應用在國內城市,也成功輸出到印度、越南、印尼等東南亞國家,為當地智慧城市發展打下基礎。」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秘書長葉明水

B2B專業展 將智慧城市解決方案輸出國際

為協助國內業者拓展智慧物聯網市場,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及外貿協會首度於高雄市舉辦「二○一九年台灣國際智慧物聯網應用展」,展出內容以物聯網架構的智慧城市五個面向組成,包括智慧運輸與軌道、智慧醫療與長照、智慧零售與物流、智慧防災與環境治理、體感科技,完整呈現國內外廠商提出的解決方案,包括台達電、光寶、仁寶、芯鼎、軟領、太思、樂美館、高雄捷運及大億交通等,同時土耳其白色家電龍頭Arcelik、歐洲IT集團COMARCH、瑞士批發物流集團ALSO、日本NEC及歐洲電信商Orange都將來台尋找合作夥伴,儼然成為亞洲最專業的採購及產業交流平台。

葉明水指出,「此次展覽為南台灣唯一物聯網產業國際B2B專業展,一方面因應城市發展提出各種物聯網應用解決方案,像是交通及空污問題,同時希望能跟當地科技業結合,爭取解決方案輸出國際的契機。」

展覽的一大特色,即是整合產官學研資源,包括工研院綠能所、台灣晶技、台灣固網、大同合作推動的全國空氣品質感測物聯網研發與佈署計畫,目前已獲得印度和越南的青睞,未來還有可能擴大應用到港口監測防治郵輪汙染等問題。值得一提的是,展覽期間將舉辦「智慧物聯網應用趨勢論壇」,邀請愛立信、西門子、飛利浦照明、意法半導體等業界先進,分享物聯網發展趨勢與商機。

葉明水強調,「高科技產業是高雄將來要邁向智慧城市所不可或缺,此次展覽不論在內容廣度及深度都毫不遜色於專業高科技展會,堪稱『小型Computex』;而貿協扮演的角色是搭建平台,不管是廠商要賣產品或解決方案、還是異業合作爭取政府標案,都能在平台上各取所需,並建立連結,商機才能源源不絕。」

台灣愛立信技術長姚旦

4G/5G動態頻譜共享 順利接軌5G服務

物聯網是實現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礎,萬物要連網的關鍵在通訊,行動通信技術從過去的2G、3G,近年快速進展到4G、5G,根據Ericsson Internal統計,二○一九年第一季全球行動數據流量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八十二%,預計二○二四年時,5G網路會承載全球三十五%的數據流量。

台灣愛立信技術長姚旦指出,「5G不是目的,連網只是手段,目的是連網之後獲得的數據以及這些數據要怎麼用才是關鍵;5G技術可以促成許多事情,同時也是起點,還需結合監管政策、安全機制、合作夥伴等形成生態體系,智慧城市、工業物聯網、擴增實境等各種應用才能成為現實。」

舉例來說,當救護車搭載5G後,醫生可以遠距透過救護人員穿戴的感觸式回饋手套直接為病人進行超音波檢查,並將病患生理數值、聲音及影像等訊息即時傳送到醫院,提供醫生判讀並指導救護人員採取相應的措施。又如愛立信曾協助全球泵浦市占率第一的Grundfos將新一代的水泵連網,透過數據收集及監控,不僅能了解水泵運作狀況,還發展出物聯網連線管理平台(Connectivity Management Platform),讓Grundfos能夠積極主動地進行維護並減少系統停機時間。

姚旦強調,「對於物聯網應用,安全、穩定的網路會越來越重要,愛立信從二○一五年起所推出的基地台設備就已經『5G-ready』,透過遠端軟體安裝即可升級為5G,為客戶提供最優的技術方案。愛立信開發出的4G/5G動態頻譜共享功能,是在現有頻段導入5G技術並快速實現全國5G覆蓋最經濟可行的方案;同時也持續導入AI及機器學習,優化電信網路品質,提供最佳的4G+5G的服務。」 

搭建平台 組成國家隊爭取國際標案

姚旦也提醒,「台灣是硬體製造大國,軟體創意也很不錯,未來的物連網服務可以更增強對產業生命周期管理及跨國物聯網的思維。」葉明水強調,「物聯網產業具有跨產業、跨領域特性,台灣的輸出模式是軟加硬,透過此次展覽可建立一個連結、合作的機會,貿協長期致力協助廠商組成國家隊,爭取國際標案,將台灣經驗輸出到其他國家,擴大影響力。」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