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動臺灣、創新能源 離岸風電開啟產業經濟新生機

風動臺灣、創新能源  離岸風電開啟產業經濟新生機
2019-09-09
18706
伴隨著全球性的能源環境變化,加以不斷成長的再生能源需求,離岸風電儼然成為當前最受重視與期待的解決方案,更是我國能源策略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為能掌握離岸風電趨勢,歐洲在臺商務協會(European Chamber of Commerce Taiwan,ECCT)與全球風能理事會(Global Wind Energy Council,GWEC)特於2019年4月25日在臺舉辦「全球離岸風電產業高峰會」,邀集國內外再生能源與風電產業的業者及專家,共同探討未來離岸風電的發展,以及如何建構在地離岸風電產業、促進臺灣能源轉型。

在經濟部和地方政府全力支持下首次舉辦的「全球離岸風電產業高峰會」,正呼應了從全球到臺灣皆掀起離岸風電的綠色能源風潮,因此也獲得主要業者的全面關注和積極參與。經濟部長沈榮津於致詞時表示,臺灣在離岸風電的推動上,擁有得天獨厚的環境及風場,加上政府打造完善的基礎建設與法規制度,讓國際開發商及供應商願意將資金與技術帶來臺灣,為臺灣取得亞洲領先的離岸風電發展先機,共同創造能源及產業的升級動力,並相信未來臺灣也將成為離岸風電的大國。

歐洲在臺商會理事長 尹容(Giuseppe Izzo)

離岸風電到臺灣 帶動綠色經濟與產業效益

歐洲在臺商會所屬之「低碳倡議行動」(Low Carbon Initiative,LCI)自2017年起舉辦台歐風電產業大會,2019年邁入第三年,並透過與全球風能理事會(Global Wind Energy Council,GWEC)的合作,從台歐層級提升為全球性峰會。歐洲在臺商會理事長尹容(Giuseppe Izzo)指出,在氣候與環境變遷衝擊下,改善排碳量來源占比最高的「發電」,已是全球性的挑戰與首要工作,也是近年來再生能源與風電產業崛起的原因,可以幫助減少碳排、讓空氣更潔淨,為環境帶來益處,還能創造經濟效益和工作機會。

創新能源帶來的優勢,使得許多國家都開始尋找離岸風電的開發機會。全球風能理事會執行長柏克威爾(Ben Backwell)就表示,在全球潛力離岸風場中,以現今技術能夠開發的比例還不到1%,顯見未來投入的資金與規模只會愈來愈大,也將為離岸風電帶來市場發展的動能;例如增加更多的潔淨能源,或是帶動產業升級、創造多元就業機會等,而且都有機會在臺灣實現。

因此離岸風電也由歐洲開始,逐漸推進至亞洲及北美等地。彭博新能源財經(BNEF)離岸風電首席研究員哈里斯(Tom Harries)進一步分析,全球離岸風電裝置容量雖於2018年僅有22GW,但接下來將快速成長至2030年的154GW、複合成長率達17%,並以亞洲地區增加最多;而在更多離岸風電計畫、市場也愈為成熟之下,還能促進建立在地供應鏈、形成專案聚落,並使離岸風電的成本與電價下降。

全球風能理事會執行長 柏克威爾(Ben Backwell)

同樣在我國的離岸風電政策上,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強調是要以供應安全穩定的能源,以及對環境永續更友善、發展綠色經濟等為重點;並以適合開發離岸風場的臺灣西部海域,就規劃至2025年要設置5.7GW的裝置容量,並自2026至2030年將以每年1GW的目標持續擴增。預計這些離岸風電的建設完成後,將能為臺灣帶來超過一兆元的投資額,並創造二萬個工作機會。

臺灣邁向離岸風電 需由政府及產業共創未來

雖然推動離岸風電已是臺灣既定的能源政策與目標,在亞洲國家中更是領先標竿;但對臺灣而言,離岸風電仍是個全新的領域及產業,需要高度的專業性與技術性,投入的成本及資金也相當高,因此必須借重國際業者的經驗與力量來協助支持。因此在「全球離岸風電產業高峰會」中,多位來自國際的開發商和系統業者、供應商等都參與討論,展望臺灣離岸風電的走向與願景。

沃旭能源公司亞太區總裁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就認為,離岸風電其實是個相當複雜的產業,需要有足夠經驗與良好時機來逐步推動;臺灣則擁有極佳的基本條件,也有很務實的政策目標,都能創造出發展離岸風電的市場拉力。而在產業累積更多專案與經驗之下,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台灣區計畫執行長侯奕愷(Jesper Holst)表示,時至今日已有更多開發商和投資者,願意承擔離岸風電的開發風險、進入新市場,顯示對臺灣確實很有信心。

尤其是對新開發的離岸風場,技術的持續突破與精進,更是能夠提升規模與效益的重要因素。台灣菱重維特斯離岸風電公司共同執行長克羅斯各(Lars Bondo Krogsgaard)指出,透過產業及供應鏈的努力,使得離岸風電的成本下降、更有競爭力,也浮現更多新機會。而且在市場投資意願增加、融資更為容易之下,西門子歌美颯再生能源公司執行總經理倪邇思(Niels Steenberg)提到,許多離岸風電的專案規模愈來愈大,代表發電量也愈多,對新市場來說就更具吸引力。

但要在新市場設置離岸風電,仍會面臨許多挑戰;像在臺灣就必須因應環保議題,或是連結在地產業等政策條件。麥格理資本綠色投資集團全球負責人杜里(Mark Dooley)就表示對開發業者的在地化要求,除了在政策上必須要有清楚訊息,更重要的是在品質和降低成本、以及本地產業發展之間要找出最佳平衡。北陸能源總裁暨執行長克勞利(Mike Crawley)也認同,當政府的承諾及規定更透明開放,才能讓國內外業者了解如何參與,進而讓臺灣成為區域、甚至是世界的離岸風電領導者。

面對商機無限的離岸風電市場,臺灣達德能源公司董事長王雲怡強調,離岸風電一定要有政府支持與明確政策;而且隨著臺灣的離岸風場逐一構建起來、運轉發電,將更能看到離岸風電帶來的好處,讓民眾更廣泛地接受離岸風電,也能促進臺灣產業的成長轉型。同時在「全球離岸風電產業高峰會」中,也針對供應鏈在地化、電網整合與技術、風機技術和發電效率等議題進行討論,就是要讓各界能集思廣義、發掘合作契機,也為臺灣離岸風電產業的未來發展奠下基石。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