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政府美學(四)|國慶表演如何從保守變創新驚喜包?52年老機關:從改變LOGO設計著手

未來政府美學(四)|國慶表演如何從保守變創新驚喜包?52年老機關:從改變LOGO設計著手
2018年國慶會場。圖片來源:中華文化總會粉絲專頁
2019-09-09
整理.許鈺屏
16006
回看新竹市近年的空間規劃——復興舊港風華的南寮漁港、奪雙金肯定的關埔國小、保有舊城古樸的幸福廣場⋯⋯不少設計讓市民逐漸破除「公部門美學」的刻板印象,更拿下多項國家級設計獎。 不只有「美」,當美學注入城市公共空間,怎麼兼顧美觀與實用性?公務員又該如何與設計師跨域對話,催化出空間的新可能、同時貫穿城市品牌意象?

八月底,新竹市政府展開一場公務員進修課程「設計改變新竹——公共事務的設計導入」。不同以往,這堂進修課不宣導法制或管理法則,而是一堂「美學養成課」。

他們邀請曾與公部門合作,或已在行政體制內嘗試創新的實踐者,包含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董事長張基義、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周廷彰、農委會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與文化總會副秘書長李厚慶,共談設計如何改變新竹,聚焦改造經驗中的痛點及未來突破。

以下為中華文化總會副秘書長李厚慶從國慶、世大運遊行等國家級活動,分享設計如何導入公共政策:

中華文化總會副秘書長李厚慶。圖片來源:中華文化總會粉絲專頁

我過去念的是公共行政。文宣當然有專業,但能負責行銷宣傳的人一定是能斜槓的人——他不一定有專業技術,但要有開闊心胸、願意嘗試不同的事、看看各種機會。

首先,我要從文總(中華文化總會)開始講。

文總對大家來講,其實有點陌生又嚴肅。文總從1967年成立到現在,每個時代有不同意義。當年,中國發生文化大革命,蔣總統認為中華文化可能消失,而台灣要利用這個機會扮演捍衛中華文化的角色,因此成立了文總。

但現在的我們,又應該如何在有很長歷史、可能有沉重包袱的狀況下,去挑戰、改變現況?

文總運用過去的國民生活須知畫冊,改成對應當代的貼圖。

文總過去做了一個國民生活須知畫冊,它會告訴你很多事情,例如不能邊走邊吃等等。我們就與時俱進,將國民生活須知的圖配上新的對話,變成LINE貼圖。

另外,我們也主辦了「Hello, Miss Lin」數位媽祖展、城南有意思等活動;並且協助籌備國家級活動。總歸而言,文總希望成為平台,傳遞台灣在地的創新能量,讓世界看到、讓台灣有信心。

只有六天籌備的世大運遊行,更要抓住規劃重點

文總花六天時間,快速籌畫執行世大運遊行活動。圖片來源:中華文化總會官方網站

2017年台北世大運選手表現非常好,大家都非常振奮。後來開始有一個想法,覺得我們的運動員那麼棒,應該受到人民的喝采,且不是透過臉書、網路或電視去感受,而是直接地接收到我們的感謝,因此決定要辦運動員大遊行。

前一次運動員遊行是2004年的奧運,之後就再也沒辦過了。這次世大運,體委會很忙,後來文總臨危受命承辦——我們從知道這件事到出發遊行,其實只有六天時間。

但任務來了就是要處理。文總總共只有30人,我們這30人就打破建置、以遊行作為編組。

首先是事務性工作,要決定路線、協調交通局與警察局管制;再來是遊行包裝、現場營造哪些氣氛、主視覺設計等。而遊行路上不能一直走,因此起點、終點要經過設計,中間的加油點也要規劃好。想好架構後,才開始執行內容。

其實只要是一件好事情,全世界都會來幫你。為什麼這麼講?例如遊行路線橫跨三個分局的警員調度,那時候警察局都非常興奮、也很願意配合協調。後來,當天活動每個分局各派出60輛摩托車車隊在遊行兩側護衛,那場面非常壯觀,我到現在都很感動!

文總協調雙層巴士業者配合遊行。圖片來源:中華文化總會官方網站

當時還協調公車業者、要把標語張貼在觀光巴士上。公車業者的總經理擔心巴士高度太高、會被路樹打到,還陪我們去看路線、連夜把標語貼好。

那次我們也在想一個場景—從總統府出發,沿線都會受到民眾歡迎,但我需要設定一個重點路段,透過一些效果讓大家表達支持。

我想到,過去在紐約時曾看過洋基隊在華爾街的遊行;華爾街兩邊都是高樓,那幾天,大樓裡的員工都在碎紙,遊行那天就瘋狂灑紙花,全部的民眾都能很開心地參與。

所以,我們最後把這個「英雄谷」設定在兩邊同樣是高樓的館前路,也在兩側設置紙花、讓民眾圍觀的鐵欄杆。同時,也透過這個方式,把這區域變成媒體重點。

值得注意的是,每個活動都要從最後的畫面來回推。

一個活動包含民眾感受、宣傳形象等層面,但最後還是要為它留下一張照片。因此,你要從活動設計中找到「這張照片」、為它定調,讓記者把這個畫面變成頭版!

用心,隆重傳統的國慶也能突破公部門美學

隨著時間改變,從威權走到現在,國慶角色越來越不同了!2016年,國慶籌備委員會剛好邀請我給一些意見,所以開始有機會了解他們在做什麼。


2013年(左)與2014年(右)國慶LOGO。圖片來源:中華民國國慶籌備會臉書

這是歷年LOGO,這些LOGO哪裡來?過去是台北市軍訓處發通知給各校、問同學要不要報名徵選。以前的LOGO就算被選出來,也不被放大使用,頂多在籌備會通知或文件上會看到。

但美學這件事情,無論是宣傳或對城市質感都非常重要。因此,我們參與國慶時,決定要從LOGO入手,LOGO做得好才能延伸到所有活動面,也才能慢慢調整大家對國慶的印象。

2016年國慶LOGO。圖片來源:中華民國國慶籌備會臉書

2016年,國慶LOGO首次用彩色,我們透過顏色代表台灣的多元、不同族群、各種議題,並組合島嶼上的所有人。

字體也不像過去使用標楷體,同時延伸到周邊設計物,例如給貴賓的提袋、徽章設計等。

2017年國慶LOGO。圖片來源:中華民國國慶籌備會臉書

2017年,我們就考慮更多嘗試,因此直接把LOGO變成線條,這是過去沒有做過的。我們強調,這些綁在一起的線條象徵團結,呼應「2017、我們一起」的概念。

而且這次配色是「茄芷袋」——這是再平常不過、上街買菜就會用到的物品。我們決定用庶民物件當作元素,希望讓人理解國慶並非遙不可及、高高在上,它其實就是國家人民一起慶祝一件事。

另外,活動現場也有一些視覺,例如凱達格蘭大道上的牌樓,我們也開始改變。因為,我們既然要做地標、精神堡壘,就要讓大家願意在這邊拍照打卡。

2017年的嘗試獲得了金典設計獎的肯定,也是台灣國慶史上第一次獲得這項榮耀;這也加深了更多人對於美學的支持、更願意讓國慶設計往這方向走。

2018年的主視覺算是一個大挑戰。這年的設計師希望用更超越的想法執行,例如應用科技、數位元素,後來的LOGO就是利用像素的組成象徵團結概念。

設計師透過動態LOGO展現不同顏色及造型,加上那顆移動的球,表達不斷前進的概念。而國慶也從這時開始,透過動畫展示LOGO意涵。

籌備過程有很多挑戰,但也因此讓我們多做新嘗試,努力在國慶實踐「傳統裡玩創新」。

包括國慶表演活動。

2017年的「我們一起」概念,觸發了跨界結合。例如國慶必有的三軍聯合樂儀隊,那年與剛獲得世界金牌的世新大學啦啦隊,共同完成國慶演出。當時兩邊都覺得不可能,因為儀隊操演跟啦啦隊節奏不一定契合,最後慢慢磨合,最後完成一場非常精采的表演。

而那年,台灣街舞獲得世界冠軍,我們也請舞者上台表演。過去,街舞被視為次文化,但他們出國比賽、讓世界看見台灣的選手;而舞者到國慶表演,也給了他們鼓舞。這是雙向的力量。

至於花車遊行過去都播放罐頭音樂,我們開始加入台灣元素。例如那年花車有許多單位,輪到國營企業時,我們就播伍佰的〈台灣製造〉;此外,也播了許多在地創作樂團的作品,希望台灣的音樂也能在國慶上展現。

而文總也負責其中一項國慶工作。2017年起,我們開始做總統府光雕。因為光雕透過建築輪廓說故事,能有視覺、音樂、設計等多元面向呈現。

光雕要投在總統府上前,需考慮的面向非常多,包括內容、硬體設備、如何展現國家高度等。當時,我們與曾負責世大運設計開幕影像的藝術家陳怡潔合作規劃LED內容;並以說唱藝術國寶楊秀卿的說唱帶入台灣情感。

總結來說,這些設計和思考雖然都是為了「團結」,但過程中,也希望讓創作者有舞台、有機會被看到。

【延伸閱讀】2019年國慶logo設計出爐  大地綠配熱情紫

每座城都在找尋串連情感的方式——「城南有意思」誕生

文總希望透過城南有意思,讓大家重新發現城南的美好。圖片來源:中華文化總會粉絲專頁

每座城市都在找尋透過活動串聯情感的方式,不管是連結歷史情感或在地特色,要讓市民覺得我就是一份子。

而文總位於台北城的邊邊,所以他叫城南。這裡有三多:學校、博物館和文化性機構,讓城南有別於其他區域。

所以,文總設計了「城南有意思」活動,就是希望大家重新認識這一塊。


城南有意思的專屬地圖串連了城南景點、建築、公部門等元素,讓民眾感受城市風華。圖片來源:中華文化總會粉絲專頁

我記得,我在開幕記者會講一句話——其實各場館是城南的珍珠,文總不過是這條繩子,把大家串起來、變成珍珠項鍊。因此,他們開始有參與,也有了感覺。

第一年,我們幾乎串接了周邊所有的場館,且利用春假舉辦展覽、市集、表演;並且開闢不同路線,例如詩書市集、戲劇展演、和台北城市散步地圖合作等。

同時,我們也嘗試與公部門合作。例如和中正二分局,將他們的宣導廣告與城南有意思的主視覺整合在一起,讓活動與城南機關融合,調性統一的宣傳廣告隨處可見。

而郵政博物館的牆面,就把宣傳設計成一張明信片、再貼上一張郵票;內部空間也成為活動的一部分。而活動也不一定要辦在場館裡,整個街區都能是活動範圍,很多想像會在各個社區發生。

「城南有意思」四天裡,共來了近60萬人次,也真的讓很多很久沒來的人走入城南。

不管是世大運、國慶或文總的活動,我做這些事情的最大感受是—這些崗位上的每一位,你們都是最重要的;如果做一些改變,就會改變整個城市!


【未來政府美學系列】

未來政府美學(一)|世大運和台東品牌給政府的一堂課:不是民眾沒眼光,是公部門要先有好設計

未來政府美學(二)|如何把一條河變成一個城市品牌?台中綠川:別先治水,先跟居民對話

未來政府美學(三)|手繪月曆、里山動物列車超搶手!林務局用設計力把硬政策變療癒行銷

未來政府美學(五)|如何喚醒公務員的熱情?設計首長:投資基層人才,讓創新被看見

合作推薦|9/18(三)洞見設計・公民聊天室邀您一起改變城市、改變政府、改變台灣|立即報名:http://bit.ly/2kqBOes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