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政府美學(三)|手繪月曆、里山動物列車超搶手!林務局用設計力把硬政策變療癒行銷

未來政府美學(三)|手繪月曆、里山動物列車超搶手!林務局用設計力把硬政策變療癒行銷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透過設計翻轉機關印象、溝通政策。圖片來源:林務局
2019-09-10
整理.許鈺屏
13516
回看新竹市近年的空間規劃——復興舊港風華的南寮漁港、奪雙金肯定的關埔國小、保有舊城古樸的幸福廣場⋯⋯不少設計讓市民逐漸破除「公部門美學」的刻板印象,更拿下多項國家級設計獎。 不只有「美」,當美學注入城市公共空間,怎麼兼顧美觀與實用性?公務員又該如何與設計師跨域對話,催化出空間的新可能、同時貫穿城市品牌意象?

八月底,新竹市政府展開一場公務員進修課程「設計改變新竹——公共事務的設計導入」。不同以往,這堂進修課不宣導法制或管理法則,而是一堂「美學養成課」。

他們邀請曾與公部門合作,或已在行政體制內嘗試創新的實踐者,包含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董事長張基義、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周廷彰、農委會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與文化總會副秘書長李厚慶,共談設計如何改變新竹,聚焦改造經驗中的痛點及未來突破。

以下為農委會林務局局長林華慶分享,如何以好的設計翻轉機關印象、溝通政策:

其實,我們只是想用一種誠懇的方式,向社會大眾溝通林務局的業務和重大事件。

林務局核心任務分兩大項——林業和自然保育。每次跟別人說我們在林務局服務,大家都說很好,「你們管那麼大的林地、可以去遊山玩水!」但其實大家都不知道,管那麼大的林地,上面大大小小的事都要負責,同仁真的非常辛苦。

因為社會大眾對林務局的認識很少,特別是現在的年輕人,親近自然的人較少。所以,我們想透過一些適當的方式讓大家知道,我們的工作跟大家很有關連性。

但想要溝通,總要先讓形象好一點,不然誰願意跟你對話?

林務局的森林護管員負責奔走山林間,守護國有自然資源。圖片來源:林務局

林務局長期給外界的印象是比較保守。我們長期管理大片林地,上面有很多超限利用、占用等歷史問題;為了維護山林資源,不得已採用很多管制手段、排除違規樣態。加上早期林務局靠伐木賺錢、油水很多等負面印象,深植人心。

而形象好壞,有時候會多一些事情,有時候則可以少一些麻煩,所以機關形象非常重要。

我總跟同仁說,希望林務局是「有歷史,但充滿活力」;雖然管理了大片土地,但不是保守,而是開明的。從這樣的核心價值出發——如果說總和成一個最簡單的理念,那就是我們想讓林務局成為「國人重新認識山林」的重要媒介。

我不是學設計的,到現在我也不自認是設計圈的。我只希望運用有效的方式達成政策溝通、事件說明、塑造形象甚至危機處理,「設計」就是這項利器。

大家都搶著要的爆紅月曆,公部門覺察設計的力量

2018年爆紅的「飲食之森」月曆。圖片來源:林務局-森活情報站粉絲專頁

2016年我到林務局後,想到每年都會推出的月曆,會是很好的政策溝通媒介。為什麼?因為它很大,通常掛在顯眼的地方,而且我們經常在上面記錄待辦事項——這絕對是一個好的露出工具。

如同剛剛提到的,我希望年輕人多多透過林務局認識台灣的山、森林的生態價值,所以想讓月曆風格年輕化、有設計感,最後決定採用手繪。

第一年的主題是「飲食之森」。森林不只是郊遊登山,它對於人類生活提供了重要價值。例如很多的原住民食材、我們喝的青草茶,原料都是來自山。因此,我們把野外求生可食植物、森林可以吃的種子、林下菇類等元素放入月曆。

除了月曆,還搭配像筆記本的手札,放入森林植物料理食譜,沒想到也滿受歡迎的。

我們想讓大家注意到森林跟人類生活的另一種密切關係——且你可能常在享受,但你並沒有聯想發覺。

【延伸閱讀】23歲女生設計的屏東旅遊手冊爆紅  縣府:做有療癒感的文宣

例行活動每年都在辦,不如也多設計一下!

除了平面設計和出版品,每個機關也都會辦活動。有些是每年例行公事,但若經過設計,也能改變或提升機關形象。

我們希望機關形象是什麼樣,就去辦相符的活動;如果覺得形象不夠好,就去辦可改善的活動;又假設形象很模糊,那就多辦能塑造品牌的活動。這些活動你本來就在辦,為什麼不多設計一下?

林務局每年都辦被稱為的「綠色奧斯卡」的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表揚大會。這是森林保育、盜伐打擊、研究生物多樣性保育環境領域人士的最高獎項。

過去都是很傳統的頒獎典禮,我覺得這方式是以「官」為主,而不是「得獎者」。所以開始跟同仁討論如何改革、讓得獎者有尊榮感。

首先,我們加入了藝術和設計元素。不只有主視覺,還重新規劃獎座,例如第一年邀請阿美族藝術家手雕創作。同時,也特地找團隊為每位得獎者製作前導片,就像金馬獎一樣,打造隆重感。

至於串場表演,我們找來符合當年主題的演出者,例如有次邀請桃山國小的小朋友演唱。我們發現,過去得獎者不太會帶家人朋友來,但現在,他們都會帶很多人一起來分享。

桃山國小小朋友受邀到綠色奧斯卡演唱。圖片來源:林務局

還有一個案例是新竹林管處的東眼山。在18個森林遊樂區裡,它的面積不大、海拔不高、也沒有神木,是屬於面貌較模糊的,過去也很難推廣。

「回森林家」活動邀請大家在山林裡聽音樂、品嘗森林植物,引起好評。圖片來源:林務局

但2018年,他們首次辦了「回森林家」活動。在東眼山的柳杉人工林裡,團隊邀請很多木作職人、手做森林飲食;2019年還加上音樂,讓大家可以在林間欣賞演奏、品嘗草野生植物飲料。連我都非常喜歡這個非常放鬆又療癒的活動。

現在打出名聲了,東眼山的品牌比過去更響亮!

所以,一個經過設計的活動,不管是對你的形象或是想溝通的事情,都是很大的加分。

集結專業力與設計力,生態綠網政策推得更有力

這幾年,我們還推動了一個政策,叫「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建置計畫」。

目前,台灣有55%的保育類生物棲息在淺山區域。也就是說,國有森林保護做得再好,也庇護不到這55%的動物。因此,我們希望把保育的觸角延伸到淺山地區,並且實行「里山倡議」概念。

里山,就是指淺山、森林聚落、山村的環境;這些聚落周圍或農田裡,可能出現瀕臨絕種的動物。這些動物不會因為棲息地開發、破碎化或人為擾動就移往高山,例如石虎。因此,里山倡議的核心,就是希望這裡的人與動物能和諧相處。

而透過國土生態綠網計畫,我們運用生態造林、動物通道等方式,在山脈跟海岸間打造生態系網絡。

例如,花東縱谷開發越來越頻繁,公路上會出現「路殺」;我們就在海岸山脈和中央山脈間,建立大尺度的生態廊道讓動物通過,並架設紅外線自動攝影機,了解環境復育和野生動物的使用情形。

第一個生態廊道就選在花蓮縣光復鄉。去年九月開始至今,我們發現很多動物利用這個區域,不只平地和淺山物種,長鬃山羊、黃喉貂這些常出沒中海拔森林的動物也開始運用。我們也開玩笑說,這些廊道已經變成野生動物從中央山脈到海洋山脈間的快速道路!

2018年,配合國土生態綠網計畫,我們推出里山動物列車,八節車廂就選了八種淺山動物。我們本來想選太魯閣或是普悠瑪號,後來選到的剛好是一列區間車,每一站都停,這等於是一個廣告,就算不搭車的人也更容易看到。

啟動那天,我們辦活動,邀請大家搭這輛列車到新北貢寮的田寮洋濕地,一起看看生態環境。同時,新的月曆也搭配國土生態綠網計畫,分類出12大類,並用插畫和詩的去詮釋里山動物。

原本這輛列車本來一年後就要卸妝了,但有很多人都捨不得,因此我們又推出2.0版本。

今年五月,「里山動物列車2.0」用車廂串起次生林、溪流河川、水田濕地、田野聚落等四個生態系,並放上一百多隻里山動物,象徵這個計畫就像這台火車,將里山生態系串在一起。

但要畫這麼多動物,跟設計師討論的過程很辛苦。例如山羌的角、畫眉鳥的腿⋯⋯這些重要特徵我還截圖給設計師、一一說明。

這種作業,絕對不能發包就了事。尤其林務局是保育的主管機關,我們不會要求要畫得很像,但重要特徵必須忠實呈現。所以你可以看到,有的里山動物還呈現胖胖的體態!

里山動物列車十分受到歡迎,今年更應觀眾要求推出2.0版本。圖片來源:林務局

今年的植樹活動,我們同樣結合國土綠網計畫,但又換了一個型態—到到屏東縣的排灣族新來義部落舉行,希望和原住民朋友和解共生、共同守護山林。

排灣族有種全世界獨有的傳統樂器「雙管鼻笛」,樂音是在模仿百步蛇哭泣聲(事實上百步蛇應是沒有聲音的)。這次活動,我們選擇這項樂器的材料—火廣竹做為植樹樹種,當天也邀請族人吹奏鼻笛,藉以傳承這項因為太難、已近乎失傳的技藝。

同時,也因為這裡是八八風災後才遷徙過來的永久村,我們邀請小朋友把舊部落的土壤帶回來、灑在植樹的新地點,象徵他們的族群在這裡落地生根。

我們也希望跟屏東縣政府合作,設計台灣民族學校的技藝課程,例如木工,林務局就能提供木材。

這些都是國土綠網推動的行銷計畫。所以行銷絕對不只是一個廣告,更有教育意義,讓大家知道里山的環境有哪些、又有哪些動物在這裡、我們又該如何與牠們共處。

植樹活動除了種下排灣傳統樂器的原料「火廣竹」,也與部落文化結合。圖片來源:林務局-森活情報站粉絲專頁

好設計不只錦上添花,還能雪中送炭

最後,設計還能做好危機處理。

有一次,台東林管處公布了一處原始檜木林的地點。其實,他們只是想分享壯麗山林,沒想到卻被網友罵。

「豬隊友!公布出來不就讓山老鼠來盜伐?」

「如果不是這樣,未來怎麼把巨木消失的原因推給山老鼠?」

意思就是在暗示我們監守自盜。但其實山老鼠盜伐根本不靠我們的訊息,而是地緣關係。台東林管處連被罵了好幾天,有苦說不清,實在看不下去。我就找了小編,我寫腳本、他手繪拍攝,用這樣的方式跟民眾溝通,有了很好的效果。

所以,善用設計的力量,不只能溝通政策、形塑品牌,還能解決棘手的危機處理。


【未來政府美學系列】

未來政府美學(一)|世大運和台東品牌給政府的一堂課:不是民眾沒眼光,是公部門要先有好設計

未來政府美學(二)|如何把一條河變成一個城市品牌?台中綠川:別先治水,先跟居民對話

未來政府美學(四)|國慶表演如何從保守變創新驚喜包?52年老機關:從改變LOGO設計著手

未來政府美學(五)|如何喚醒公務員的熱情?設計首長:投資基層人才,讓創新被看見

合作推薦|9/18(三)洞見設計・公民聊天室邀您一起改變城市、改變政府、改變台灣|立即報名:http://bit.ly/2kqBOes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