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繼茂:台灣城市要智慧化,電信業者是最重要伙伴

謝繼茂:台灣城市要智慧化,電信業者是最重要伙伴
2018-03-31
文・天下編輯部
12401
專長為資訊安全、雲端運算、大數據等領域應用,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謝繼茂在「2018天下經濟論壇」指出,台灣在硬體製造有很好的基礎,應結合網通資訊業軟實力,爭取全球智慧城市商機。以下為演講摘要:

根據聯合國統計,2014年有超過50%人口住在城市,到2050年更有高達70%集中在城市,亞洲的狀況最為嚴峻。

這麼多人住在城市,對環境、空氣、水、交通都是很大的挑戰。透過資通訊科技的應用來發展智慧城市解決方案,可以讓智慧城市更方便、舒適、安全。

智慧城市在世界各國都是施政重點。在歐洲有智慧倫敦、美國也有智慧城市,在亞洲,日本有Smart Japan、韓國有Global Smart City、新加坡有Smart Nation。全世界都重視智慧城市的發展。

什麼都上雲端,便利卻也危險

發展智慧城市有兩大關鍵,第一是政府,政府對其管理的城市要有想法,對推動智慧城市所遇到問題才有想法。第二是科技運用,透過物聯網加上AI、VR、雲端大數據,可以提供更舒適、方便的生活。

要讓城市更智慧化,就要建立大量感測器,將感測器搜集到的數據送到雲端,透過大數據分析,做更好的預測跟判斷,譬如搜集一地的車速和車流,可以預測當地空氣品質,進一步運用AI將產生更多服務應用,譬如智慧交通、智慧建築、智慧安防等等。

資安是智慧城市非常重要的課題。物聯網時代,幾乎所有東西都結合電腦,容易受到資安的威脅。輕一點造成財務損失,但若自駕車不知會把你載到哪,或國家機密被駭客駭入,則更嚴重。連蔡英文總統都說,資安等於國安。

城市智慧化,爭取全球商機

台灣推動智慧城市的成果已經逐漸出現。2015年,經濟部工業局開始做4G智慧寬頻應用城市補助計劃,在桃園推動相關服務,到目前使用人次超過200萬,點閱超過1000萬次,讓人民在移動時更方便,達到便捷城市、樂活城市、友善城市。 

桃園市也推動智慧國門新都,成就全國第一個大眾運輸導向的智慧生活圈,在捷運和公車上都有免費WiFi,桃園Lamingo棒球場更變身智慧棒球場,更是台灣第一個發行動市民卡的城市,讓市民享受更便利的市政服務。

智慧交通方面,公務總局建置全台最大的客運動態資訊管理系統,透過雲端交通大數據分析融合多元交通資料,提供即時的路況預測資訊,例如利用基地台監測手機,知道行車移動狀況,把這些資料放到雲端去做數據分析,根據交管中心的資料,塞車時間會減少多達25分鐘。  

另外還有智慧節能。我們透過iEN智慧節能系統,把包括電力、空調等八大領域做節能管理。若能把這系統結合學校系統,就能知道教室使用狀況,在哪些時段才需要提供電力和空調。

電信業者是城市智慧化的重要伙伴,我們提供很好的網絡和平台,協助政府推動智慧城市。

台灣在城市智慧化的推動,已經有很好的基礎。譬如經濟部工業局4G智慧寬頻應用城市補助計劃、前瞻基礎建設計劃、亞洲矽谷計劃的推動,未來甚至可以經驗輸出。 

台灣ICT硬體製造能力名列前茅,未來透過ICT能力發展城市解決方案,可以爭取全球智慧城市商機。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經濟論壇》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授權《未來城市@天下》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