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政府美學(一)|世大運和台東品牌給政府的一堂課:不是民眾沒眼光,是公部門要先有好設計

未來政府美學(一)|世大運和台東品牌給政府的一堂課:不是民眾沒眼光,是公部門要先有好設計
台東設計中心從建立第一印象的名片溝通城市意象。圖片來源:台東設計中心
2019-09-11
整理.許鈺屏
12117
回看新竹市近年的空間規劃——復興舊港風華的南寮漁港、奪雙金肯定的關埔國小、保有舊城古樸的幸福廣場⋯⋯不少設計讓市民逐漸破除「公部門美學」的刻板印象,更拿下多項國家級設計獎。 不只有「美」,當美學注入城市公共空間,怎麼兼顧美觀與實用性?公務員又該如何與設計師跨域對話,催化出空間的新可能、同時貫穿城市品牌意象?

八月底,新竹市政府展開一場公務員進修課程「設計改變新竹——公共事務的設計導入」。不同以往,這堂進修課不宣導法制或管理法則,而是一堂「美學養成課」。

他們邀請曾與公部門合作,或已在行政體制內嘗試創新的實踐者,包含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董事長張基義、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周廷彰、農委會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與文化總會副秘書長李厚慶,共談設計如何改變新竹,聚焦改造經驗中的痛點及未來突破。

以下為台創設計中心董事長張基義,從台東及國家設計院經驗分享美學的理念及實踐:

張基義。圖片來源:中華文化總會

公部門永遠是台灣最重要的大體系,你們的工作影響很多人,所做的事情都會帶給未來城市的眾多改變。

而絕大部分的人都很認真在做事,但成功祕訣是什麼?

美國演說家Simon Sinek歸納出黃金法則——從why出發、接著是how、最後才是what。所以,我給大家的建議是,不只是很認真工作,而是從源頭就要想清楚,接著才會用對方法、走對流程。

累積平台口碑,讓一流團隊都願意到新竹接案

涉及跨局處的溝通協調太多了,許多機關沒有宏大願景和理想,無法引起大家的熱忱,也使規劃變得零碎。

我看到的新竹市,是市長堅持打造最高標準的城市美學,且融入所有局處。

所以,公務人員不只會簽公文,還能在第一線與民眾承諾施政願景。過程中,也用友善方式對待團隊、給予行政幫助,把團隊當成夥伴而不是廠商,讓大家願意一起把這件事做好,專業團隊也就會回饋出最好的作品。

【延伸閱讀】張基義專欄|地方也可以是台灣之光:三個被「設計」的縣市

因為,能夠讓大家無止盡地努力做事、願意投入熱情、在這裡把事情做到最高標準的,絕對不是合約,而是讓大家認同這個理想。

如果講白話,就是首長要重視、且塑造出理想。第二個就是要相信專業。

把罵最兇的人找進公部門,成功整合世大運品牌

2017年台北世大運前,市府調查發現,當時市民普遍不知道台北要舉辦比賽,因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著急地讓各局處宣傳、拍影片。結果,宣傳影片在網路流傳,有網友發現怎麼和日本的影片有些相似,大家都說這樣太粗糙不用心、會貽笑大方。

台北認為這個危機也是轉機,乾脆把外面罵最兇的人找進去。而操刀者、當時的北市府秘書長蘇麗瓊鼓勵大家不要放棄——她相信公務員想把事情辦好,只是不知道該怎麼辦。因此,她把品牌、行銷、美學或行政經驗的人找來開會,共組品牌小組,幫世大運拉回分數。

現在是一個協作、共創的時代,只要你有理想,就能很快集結各種專業能量。事後回想,成功的背後是機關有決心、主事者很耐煩,可以居中安撫公務人員和設計師。而這個重要的溝通平台就被建構出來了,才讓不少年輕的專業者願意一起改變世大運。

成立小組的第一個月,我們幾乎沒做其他事情,反而是先找到共識、把戰略定清楚、思考怎樣能觸動民眾來認同世大運。最後定調為這次是我們的主場,「這一次,我們回家比賽!」。

定好策略後,就是執行方法與分工。我們有一個很大的分工表和時程表,什麼時間、哪些單位要負責什麼部分,是按照專業分工,不再是過往各局處直接切割項目。

接著,我們推出第一支影片,挑在農曆過年前、高速公路塞車時播放,讓民眾看到年輕選手跟你有一樣想回家的心情。這樣的方式不只讓人有感,也扣住我們的核心價值。

後來第二支影片故事也連接上一部,網路輿論開始翻轉。為什麼?原本有上百隻十萬元的影片在各局處跑,但現在我們集中力氣做好一支影片,效果當然不一樣了。

而第三支影片更是挑戰,目的是要找出台北的美跟運動的力量,非常抽象,影片沒有任何一句話、開場也沒提到世大運、結尾甚至是直接暗掉。大家討論了很久,擔心民眾看不懂,最後還是決定支持導演的創意和專業。

結果,上片兩小時就200萬點閱。

所以,我的結論是——不是民眾眼光不夠,而是公家機關沒有提供好東西。

這支影片給我的最大感覺是,公務人員不放棄、專業團隊也不只在外面當酸民,大家一起改變,這真的不容易;但當我們做到標準後,你可以開始去挑戰、相信這個土地可以發生更好的事情,也能更勇敢地去做。

溝通不是辦公聽會,有趣、有質感才能形塑城市品牌

後來回家鄉台東服務,我們成立了全台第一個設計中心,扮演民間公部門跟專業者的平台,讓設計為台東加入創新思維、解決一些公共議題。不管是世大運行銷、打造城市品牌,或透過媒合讓專業人才落地,更辦活動持續滾動首長和公務人員的共識。

我們清楚定位——台東是從山與海出發的品牌,山、海、星空做為能與其他縣市區隔的核心,一再運用台東「原始」的能量營造城市美學。

【延伸閱讀】從熱氣球到全台最大的藝術計劃, 台東如何養出「城市設計力」?

首先,我們關心城市議題,但不搶各局處業務,只是透過設計導入施政過程,幫他們加分。

例如,一張名片代表的是第一印象。所以我們將熱氣球、金城武樹、池上米、拼板舟等元素加入設計,讓公務員自由選喜歡的一張作為名片。同時也把資料開放給各鄉鎮市,大家不分彼此,一起形塑同一個叫「台東」的品牌。

台東設計中心將海岸線元素加入新版識別證。圖片來源:台東設計中心

此外,我們也注重小細節,雖然是一件小事,但我們把它做得很偉大。例如改造識別證、辦食育課程、規劃橫跨局處的活動,用好設計傳達台東價值,結合環境、物產、教育、行政,共同形塑台東學。

我們還在城市行銷台東,例如在交通樞紐放上環繞星空、海洋的台東廣告,訴求在忙碌生活裡,可以在台東找到自己。而文博會策展時,就把海洋的聲音、稻草的香氣、台東的音樂都帶去,讓大家從五感體驗找到共鳴。

【延伸閱讀】文博會台東館|感受一下石頭、茅草與竹枝搭涼亭,體驗完就想訂車票去海邊

台東的重點很簡單,透過一直溝通,大家就會越來越清楚。

溝通也不是辦公聽會,而是用有趣又有質感的方式讓大家參與;所以,不一定要做很多事情,但要有很清楚的願景。

設計不只解決美醜問題,還能驅動創新、創造價值

我認為台灣可以用設計驅動創新。

根據調查,韓國的內容產業產值超越IC產業。而台灣有那麼多人才,環境自由、包容,只是過去缺乏一個國家政策引導的大平台,所以內容產業一直無法做大。現在,國家也開始加入內容產業,就能繼續向上提升到另一個層次——用設計整合、導入創新。

因為,設計不只是處理「美不美」,設計還能創造出較高價值。目前,我們只注意到把東西處理漂亮就好,其實設計最高層次是經營策略、創意思考與跨域合作。國際頂尖企業或機關都正往這邊移動。且經過調查,強調設計的企業,股價可比平均高出20%。

過去的作法主要是輔導產業或設計團隊;而未來思維應該是建構另一種全面的產業生態——就算你不是學設計,但你會認同創新、協助專業者發展可能性。

新竹市政府已經立好標竿、開始提供一個好平台,讓大家知道,原來公部門也可以做出優良品質工程,這個標竿也讓更多公務員勇敢地去做好計劃、讓人才更願意投入,形成一股正循環。


【未來政府美學系列】

未來政府美學(二)|如何把一條河變成一個城市品牌?台中綠川:別先治水,先跟居民對話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