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專欄|為什麼我要推動新北公務員的「自我毀滅工程」?

​​​​​​​侯友宜專欄|為什麼我要推動新北公務員的「自我毀滅工程」?
2019-09-12
文・侯友宜
41457
明年是新北市升格十週年,我們有以國際城市為標竿的雄心,訂出十年計畫是願景,也是責任。從2020到2030年,我們有很多想做、要做也必須做的事;我們將2022年與2026年視為階段目標的檢核點,未來會拿出具體成績向大家報告。

在這個過程中,人,是改變的關鍵第一步。

從2019年7月到2020年6月是實驗階段,我們透過「新住民、新創生、新美學、新連結、新趨勢、新領導」六大面向,發展與嘗試各項實驗,目的是要找出「有創意熱情、願意一起思考2030願景的公務同仁」,一起「改變思維、引進創意」。

有同仁笑說,這根本是「公務同仁的自我毀滅工程」;雖是句玩笑話,其實還蠻貼切。就像管理大師克里斯汀生(Clayton M. Christensen)提出的「破壞式創新」,新北市府想用「打掉重練」的態度,來改變一萬六千多位公務體系同仁的想法。

打開腦袋的變革三部曲

其實,這件事情一點都不容易,需要時間跟方法來創造改變的契機。不可諱言,傳統公務體系思維比較受到法規的限制,所以第一步要先找出熱情、有心創造改變的公務員,讓大家先把腦袋打開。

我們不用逼迫或指定的方式來找人,我只告訴各局處首長:「這是開放性的選擇題,我們要找到對的人,然後給予訓練跟鼓勵跟支持。」

例如9月3日,我們辦了一場「2030 New Taipei, New Ideas 新北勇氣 城市自信-新北願景行動對談」的活動,有500多位公務體系的同仁參與。這場活動想找出「當公務員遇到的問題」以及「為什麼新北需要創新改變」,我們不分享成功案例,反而要大家分享痛點,才能找到對症下藥的處方籤;進而凝聚群體共識,一起討論、激發創新與創意。

我們刻意把市府大禮堂變身,佈置成扇形座位以及T字型的伸展台。空間的小改變,為的是打破距離、創造新的氛圍,也是藉此鼓勵公務同仁們用同樣的態度走入社群、進入民心。希望讓最有創意、最有活力的青年、社群,以及跨世代來參與願景行動,讓新北的年輕人被看見。

第二步就是引進外面的創意力量,包含已經在新北市努力很久的「地創團隊」、各領域設計界的人才、大專院校的學生,還有新北市青年事務委員會各方面的專家。我們邀請這些年輕人進來主導規劃這六大面向的市政,不是「叫他們來幫我們跑腿」,不是委外公關公司的概念。而是引進這些外部創意,「讓他們變成公部門的腦,打破與改變公部門的作業思維」,注入新活水,才有機會實現年輕人的創意。

外部創意、人才進來了,第三步公務人員要做的就是提升行政效率、運用行政資源、修改法規,才能將創意落實成具體建設。當成果出來,公務同仁的榮耀感也才能應運而生。

小編變成「1999中心」

我知道,要革自己的命,一定會遇到很多抗拒跟抱怨;想改變舊想法跟做法,需要新領導和新連結。我要求首長們,不但要會做,還要會說,而且要用新媒體說,這就是新領導和新連結的過程。

這個過程很難,會遭遇非常多的抱怨,同仁也會很辛苦。尤其是很多局處小編團隊,需要即時回應民眾、澄清事實,很有壓力,難免有抱怨。

可是,新媒體新連結的時代就是強調要「即時」,如果還是用傳統媒體思維,沒有掌握時效,當然就會被罵;但是如果要快速回應,大家就很累,業務量也會變大,各局處的臉書粉絲頁都快變成新北的「1999中心」。

要怎麼做?我提醒市府高階主管:「要有同理心」,要鼓勵這些年輕小編團隊和回應民意的基層同仁;同時充分授權,不用一層一層改稿審稿,不然又回到官僚思維,虛耗時間。

第二,要給予鼓勵,無論是補休、加班費、福利跟肯定,都不要吝惜。我知道這很不容易,但是這就是新領導要接受的挑戰,也是運用新媒體一定會遇到的課題。

我希望,經過一年的實驗期,新北市能打破局處、職務、層級,讓有創意、熱情的公務同仁,結合外部創意力量,推動「新住民、新創生、新美學、新連結、新趨勢、新領導」六大面向的實驗,為2030的美好願景而努力。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未來城市首長專欄

「未來城市」為免費城市治理溝通平台,歡迎各縣市長、局處首長投稿。稿件請寄[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並保留刊登權利。


深度專題

未來城市 城市治理 智慧城市 縣市調查 侯友宜2020,台灣最幸福的智慧城市在哪裡?《天下》縣市調查出爐,誰拿下高分?誰進步最多?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