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秘密不是你的秘密!臉書與特斯拉創辦人都在研究「讀心術」,「科技洗腦」恐成真

你的秘密不是你的秘密!臉書與特斯拉創辦人都在研究「讀心術」,「科技洗腦」恐成真
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的新創公司「Neuralink」投入研究解讀大腦的神經科技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19-09-15
文・曾彥菁
10825
今年七月,科技業龍頭臉書,與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的新創公司「Neuralink」,不約而同宣布他們的最新創舉:解讀大腦的神經科技。

臉書的計畫部門Reality Labs在科學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發表最新研究:透過非侵入式的電腦識讀裝置讀取神經訊息,就能判斷大腦的想表達的訊息,並且即時化作文字。他們預言,未來人們不再需要打字,只要用「想」的,電腦就會自動幫你打出來。

馬斯克的新創公司「Neuralink」則研發一款類似「縫紉機」的小型裝置—將裝了電極的細線植入大腦,讓腦波訊號連結上電腦,透過思想就能遙控外在裝置,如能讓身障或癱瘓者運用,控制機械手臂或輪椅器具,是醫療的一大進步。

擔心人權被侵犯,科學家提出四項基本權利

不過,解密大腦訊息的讀心術快速發展,也令人憂心若技術被不當利用,未來會不會連人們腦中的思想,都不再是隱私秘密?

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的神經科學家蘭卡(Marcello Lenka),就提出了他的疑慮:「我很擔心大腦數據會被用在商品行銷上。」

許多公司透過大腦數據了解消費者的喜好,與購買的決策機制後,就會設法投其所好,讓消費者不知不覺中提高了購買意願,這過程就相當於「洗腦」。

蘭卡曾在2017年發表文章《神經科技時代應具有的四項特定權利》(Four Specific Rights for the Neurotechnology Age),指出人們與政府應重視人權保障,並立刻訂出法案明確規範大腦讀取的科技運用;否則若這項技術被濫用,將為人權帶來前所未有的災難。

這四項特定權利分別是:

1. 認知自由的權利(The right to cognitive liberty):你至少應有選擇是否接受神經科技的權利。在中國,已有一些公司強迫員工配戴移動式裝置,監控他們工作時的位置與生理狀態;美國軍隊也正尋求運用神經科技,使軍人更加服從,甚至能使他們減少同情心,增強好鬥力。

礙於組織的絕對權威,這些雇員與軍人無從拒絕戴上神經裝置,拒絕的自由遭受嚴重侵犯。

2.心智隱私的權利(The right to mental privacy):人應有選擇公開大腦資訊,或保障思想隱私的權利,否則可能被當權者用來肆意審問或研究。正如美國《憲法》保障人民有保持緘默與拒絕自我認罪的權利;到了大腦識讀時代,仍應該保有此項權益。

3.心智健全的權利(The right to mental integrity):人應被保障不被神經科技傷害身體與心智。

大腦識讀除了能讀取神經訊息,未來也可能被反其道「輸入」特定的訊息給大腦,達成名符其實的「洗腦」。試想,如果有心人士駭入臉書或Neuralink系統,就能輕易竊取資料,並且輸入特定資訊到腦中,對心智的危害難以想像。

4.心理連貫的權利(The right to psychological continuity):未經個人授權的心智改變不應該發生。

曾經發生一起案例,一位有癲癇症的女性患者,在植入大腦識讀裝置後,漸漸感覺與裝置產生共生關係,甚至以為裝置變成了她;後來該公司不幸破產,強制將裝置從患者身上移除時,女病患非常崩潰,認為就像失去了她自己。

從這個案例可以發現,「大腦裝置對心理的影響不只在植入時,移除後也會有嚴重影響,」蘭卡指出事情的重要性。

更令人擔憂的,是大腦資訊一旦被運用在商業行銷,人們可能在消費時被洗腦,進而買了不需要的東西,自己卻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最後可能連對事實真假判斷的能力都失去了。」

大腦識讀科技,是有錢有權的人才玩得起的研究;若不保障個人權益,將來可能連大腦這個最終的隱私避難所,都不再擁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