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公宅再造踏查(圖輯):21張圖,看日本老社區怎麼靠地方創生找回年輕人?

大阪公宅再造踏查(圖輯):21張圖,看日本老社區怎麼靠地方創生找回年輕人?
2019-09-15
文・張郁婕
23277
二次世界戰後,日本經濟高速成長,人口急速增加又並往都市流動,市中心住宅不足,政府於是在市郊開發大規模集合住宅的「新市鎮」(日文稱「團地」)。但50年後,新市鎮卻成舊社區,而且面臨比都心更嚴重的人口老化⋯⋯

 

二次戰後,日本為因應高速成長的人口,在郊區興建許多新市鎮(團地),習慣命名為「〇〇台」。圖為大阪市郊的茶山台團地。

當年設計的新市鎮都是住商分離,從車站一出來就是大型商場及環形公車月台,方便民眾轉乘公車。

這是從茶山台團地往車站方向的其中一條路線。由於茶山台團地和公園結合,很受慢跑愛好者歡迎。

出了公車站之後,就能看到「茶山台團地」的招牌。

大阪府住宅供給公社的茶山台團地廣告。

50年前的新市鎮,如今因建築老舊,人口外流,茶山台社區集會所平常空蕩蕩的。

事實上,團地附近有許多公園、學校,相當適合年輕小家庭。圖為位處茶山台團地正中央的茶山台幼稚園。

大阪府住宅供給公社為推動社區改造,推派同仁推動一系列計畫,兩年內讓年輕小家庭重新入住,也讓高齡住戶住得安心。圖為請菜販進社區擺攤,方便住戶採購。

也成立了社區食堂「山丘上的便當店」。小店位在茶山台團地最高點,一定要爬上樓梯到「山丘上」,才能到達。

爬上「山丘」之後,就能看到「山丘上的便當店」的路標。

「山丘上的便當店」店內所有的裝潢,都是茶山台圖書館負責人和當地居民DIY動手做出來的。

「山丘上的便當店」內也有蔬果販售空間,可以補充社區集會所只有每週一次移動式菜販的不足。

「山丘上的便當店」內也可以購買熟食便菜,就能省下煮飯的麻煩。

「山丘上的便當店」山腳下,還有一片稱為「泉北檸檬」的檸檬園。這也是茶山台社區再造的一環,希望能將「泉北檸檬」打造成地方特產。
山腳下還有一間同樣是活用團地空屋的DIY工作室「DIYのいえ」,隱藏在茶山台團地最隱密的大樓深處。

「DIYのいえ」入口的傘架。

除了木工工具,油漆刷與補土工具也可租借。「DIYのいえ」駐店職人中島久仁表示,他特別準備塑膠材質,方便清洗之外,補土板兩邊還有翹起來,對於初學者來說比較容易上手。

「DIYのいえ」內也有不少書籍或住宅公設準備的DIY裝潢範例。

「DIYのいえ」還有「DIY樣品屋」,除了方便解說公宅哪些部分可以DIY,看到有興趣的設計,也可以直接和「DIYのいえ」詢問要去哪裡買材料,或直接在隔壁的工作室現場組裝。

為吸引年輕人進駐,在住宅供給公社解除了DIY裝潢禁令。在此之前,民眾入住公宅後,是不能油漆壁面的。

這是將和式住家傳統的棉被儲藏櫃,拆掉中間隔板,變成隱藏式書櫃的範例。

或是使用壁貼裝潢窗戶或儲藏櫃,過去公宅內的組合式系統傢俱不能更改櫥櫃顏色。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