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圖書館|地震速報不是電信公司發!沒收到通知的「國家級邊緣人」快這樣做

城市圖書館|地震速報不是電信公司發!沒收到通知的「國家級邊緣人」快這樣做
2019-09-19
文・雷翔宇、黃家俊、林書帆、林吉洋、莊瑞琳(摘自《颱風:在下一次巨災來臨前》)
11727
今年七月,一則誤發的登革熱警訊讓台南開山里爆紅。其實,災防告警系統是在政府預測災情時,能將防災資訊即時傳至民眾手機,除了示警,也爭取更多反應時間。這套系統如何傳遞?收不到通知又該怎麼辦?

《仙台減災綱領》在四大優先推動項目外,提出七大目標,包含了世界減災會議首次提出來的許多數量化目標。

例如要在2030年前實質降低災害死亡率、災害影響人數、相對於國內生產毛額(GDP)的直接經濟損失,並要在2020年前大幅增加具有國家和地方災防策略的國家數目。

七大目標之中,還有減少災害對關鍵基礎設施的破壞、強化對開發中國家的國際合作,以及改善民眾對早期預警系統的可及性。臺灣在2016年推出的災防告警系統,正是對早期預警系統的率先實踐,同時也呼應了上一屆《兵庫行動綱領》所強調的「強化跨層級應變能力」。

災防告警系統全名「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系統」(Public Warning Cell Broadcast Service System, PWS),就是近年來災害來臨時,大家的手機都不約而同警報大作的系統。

這個系統並非只是預報災害,而是為民眾爭取時間——當政府部門在第一時間預測或監控災情時,若能減少消息傳遞的時間成本,民眾便能有更多時間應對災害,將損失減到最低。

拜科技所賜,短短一世紀之內,有線電話、衛星電視、呼叫器、網際網路、個人行動電話陸續興起,我們接收新知的平均時間爆炸性縮短,從時到分,從分到秒,再到逕稱為「即時」,使得第一時間的全民災防有機會得以實現。

電信公司效果不彰,改讓「細胞廣播技術」上場

最早政府曾與電信公司合作,以簡訊服務來廣傳訊息,但這種一對一訊息系統的頻寬有限,必須分好幾批才可能將資訊完全發送(想像一下跨年晚會現場手機不通的情景),時間差使得訊息傳遞效果大打折扣,且所費不貲,必須有所革新。

隨著第四代行動通訊技術(4G)的發展,臺灣災防的訊息機制亦搭上了便車。

在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的要求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配合災防科技中心的時程規畫,在2013年公布《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與《行動寬頻行動臺技術規範》。

他們要求4G得標者利用細胞廣播(Cell Broadcast, CB)技術,建置災防告警系統,並輔導業者建立負責傳送訊息的「細胞廣播控制中心」。細胞廣播技術係一種廣播訊息的技術,利用手機內建的支援,透過指定的頻道,在一定區域內以一對多的形式播送簡訊。

具體而言,當政府各部門欲向民眾廣播訊息時,就將資料傳遞給災防科技中心管理的災害訊息廣播平臺,傳遞至各電信業者的細胞廣播控制中心,最後由(指定區域的)基地臺發送至民眾的手中。

利用細胞廣播來傳遞的告警訊息,依災防科技中心劃分而有不同種類,使用的頻道也各自不同,共計有國家級警報(部分手機譯為總統級警報)、緊急警報、警訊通知、每月測試用訊息等四種。

今天,你我的手機之所以能夠在地震時甚或地震前,搶先接收到地震速報,就是細胞廣播技術的功勞。

提高災害訊息覆蓋率後,也要提升防災意識

經過幾年發展與測試,災防告警系統於2016年登場,率先在五月六日發送了首則地震報告,我國災防科技史正式跨入新的一頁。

爾後,除地震外,大雷雨即時訊息、颱風強風告警、海嘯警報陸續納入,使得全民災防的守備範圍更加寬廣,各種天災人禍盡在掌握之中,務求杜絕漏網之魚。

2018年12月12日,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利用此一系統,廣播有關非洲豬瘟防疫的訊息,更加凸顯了此一系統的應用,並不局限於水災、地震,還能應用在無數層面。

災防告警系統除了涵蓋的災害種類繁多,在地域上亦有良好的應用。舉例來說,北部某溪流暴漲,或東部豪大雨警戒時,相關訊息可排除讓並非警戒區的中南部民眾收到。

花東地區發生地震時,金馬地區亦未必需要相應的戒備。災害情報隨著尺度不同而具有地域性,得由細胞廣播系統來實現劃分。

最新的科技讓臺灣實現了《仙台減災綱領》的目標,串起政府與每一個人、利益關係人之間的訊息傳遞橋梁,改變了我們對防災的認知與習慣,讓大家能夠生活得更安心。

「臺灣給民眾災害資訊上的普及傳播,也就是訊息覆蓋率,在國際上都算是做得非常好。」李香潔說。

不過,如同堤防可能對堤內居民帶來的鬆懈感,坐擁高科技的現代人亦不能單純依賴災防訊息播送。災害防救最關鍵的事情,仍然在於每一個個體在收到訊息之後的作為,而我們所接收到的防災教育,以及所具備的防災意識與經驗,才真正決定了民眾的應變格局。

國家級邊緣人怎麼辦?你可以這樣做

當列車上、辦公室裡或教室裡警報齊聲迸發,每個人霎時間都成了低頭族,短暫面面相覷後,開始適當應變,而你的手機卻悄然無聲。

當你和朋友在郊外踏青,在海邊戲水,或在農場裡度過懶洋洋的午後,卻不幸遭逢大雨,你的朋友收到大雨來襲的告警以及預計結束的預告,而你的手機毫無反應,你一臉茫然。「怎麼辦? 難道我是國家認證的國家級邊緣人?」

你曾經這麼想過嗎? 當大家都接收到了政府傳來的消息,唯獨你的手機漏接了訊息,是不是很令人焦慮呢?

其實,接收不到訊息,有很多可能的原因。

1、手機本身不具接收功能

首先,雖然災防告警系統被NCC列為「4G手機的強制檢測項目」,且3G服務執照業已於2018年底屆期,但4G手機仍未完全普及。

災防告警系統正式上路係2016年,使用老舊手機(2016年二月以前取得型式認證者)的情況仍很普遍,若該手機不在提供升級服務之列,則可能不具接收功能。相關事宜可透過NCC的官方網站查詢。

2、手機設定成拒收訊息

其次,雖然新的4G手機出廠時已內建系統,且毋須安裝應用程式,但若手機曾設定拒收告警訊息,那麼當然就不會收到訊息。

除了國家級警報外,用戶可以藉由手機介面自行開啟或關閉接收功能,惟具備防災意識的民眾,應該都知道何者才是最適當的手機狀態吧。另外,在偏僻無網路通達之處,或者手機處於飛航模式時,自然亦收不到廣播訊息。

有趣的是,相對於在國內可能偶爾有「被當作邊緣人」的遭遇,但出國旅遊時卻也偶有收到外國告警訊息,「被外國認同」的經驗,這可不是提醒你準備移民!

細胞廣播技術係世界通用,只要持具備接收功能的手機,前往提供相應於我國PWS之系統的國家,並且啟動國際漫遊服務,就可接收當地災防單位發送的告警訊息。

反之,來臺旅客使用與我國電信業者合作的外國業者漫遊服務,亦可接收到由臺灣災防單位發送的告警訊息。

下一次漏接告警訊息的時候,別太緊張,亦別急著怪罪於政府,先想想自己的手機是否恰好處在無法接收訊息的狀態吧! 讓自己的手機保持暢通,雖然很簡單,但不也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嗎? 請放心,沒有國家認證的邊緣人,敞開心胸接收政府的熱訊吧!


書名:颱風:在下一次巨災來臨前
作者:雷翔宇、黃家俊、林書帆、林吉洋、莊瑞琳
出版社:春山出版
出版日期:2019/08/05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