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處長系列】吳君婷專欄|一位母親的願望:致未來的桃園——打造孩子盡情奔跑玩耍的幸福城市

【局處長系列】吳君婷專欄|一位母親的願望:致未來的桃園——打造孩子盡情奔跑玩耍的幸福城市
桃園第一河濱公園。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2019-09-24
文・吳君婷(桃園市政府研考會主委)
22084
我身兼五種身份:女兒、太太、媳婦、上班族,也是二個孩子的媽;除了上班工作,還要照顧孩子、整理家務、照顧行動不便的婆婆、打理生活上的一切,身兼數職。

週末,是我唯一可以稍微陪伴孩子的時光,但週間累積的疲勞,卻使我往往累到講不出話來。

偏偏當阿母我癱在沙發上,孩子們卻總愛在我身邊跳來跳去問,「可不可以帶我們去盪鞦韆?」「那騎腳踏車可以嗎?」「不然去攀岩?」

多數的時候,我因為工作太多,沒時間帶孩子們去人山人海的公園,一起等待大排長龍的鞦韆。我只能帶孩子去書店挑些書,然後一起待在咖啡廳,孩子們看書、媽媽工作。

為此,我心裡總是很自責。

媽媽真正的願望,是坐在大樹下,看著孩子在綠地奔跑、盪鞦韆,開心地跑著、笑著。依據不負責任的同溫層阿母調查結果,這也是最多媽媽的共同心願。

這幾年,許多像我一樣受台北高房價所苦的父母,逐漸移居到桃園。日前,我認識了一群母親—為了給孩子足夠可以玩耍的公園,她們組成「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簡稱「特公盟」),到處奔走。想想,自己是不是也可以為這個城市的孩子們,多做些什麼?

接軌SDGs 為弱勢者提供綠色公共空間

先跳離台灣,看看國際城市發展趨勢。

2015 年,聯合國於「聯合國發展高峰會」發佈了2030年永續發展方針(SDGs)。這份方針提出了所有國家面臨的問題,並基於積極實踐平等與人權,規畫出 17 項永續發展目標及 169 項追蹤指標,作為跨國合作的指導原則。

2019年開始,桃園市政府也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的17項目標,檢視桃園的各項政策,並計畫於二年內,發佈桃園的自我檢視報告。

其中,SDGs第11個指標的第七點,是「為所有人提供安全的、包容的、可使用的綠色公共空間,尤其是婦女、孩童、老年人以及身心障礙者。」

身為全台灣最年輕的都市,桃園市政府思考未來的城市規劃定位:除了智慧城市、韌性城市、健康城市、宜居城市,也希望打造一個最適合育兒的年輕城市。

桃園的行動:在每一區成立親子共融公園

2019年,桃園市政府在成立「公園適應發展審議委員會」,並於六月11日召開第一次正式會議,討論公園設計的公民參與標準作業,以及公園綠地系統規劃的上位概念,希望藉由更多公民參與、討論,打造一個更適合孩子們成長的城市。

今年八月6日,也邀請特公盟的媽媽成員,來分享遊戲場的設計與維護,希望能在公園規劃上,聽取更多人的意見;未來的公園設計,也更符合孩子們的想法和需求。

桃園是一個有山、有海、有城市、有鄉村的多元城市。復興區有最美的山區,可以打造孩子們的冒險森林;新屋區則有很美的海岸線,讓孩子們培養寬闊的心胸。在都會區,我們也正積極規劃更多讓孩子們奔跑的綠地;讓阿公阿嬤、爸爸媽媽一家人,不管是推娃娃車,或坐輪椅的身障者、老人家,所有人可以一起在同一個空間活動,幸福地生活著。

有大片草地的大溪埔頂公園。

為了讓年輕父母在育兒過程中,有更多地方讓孩子無憂無慮地奔跑玩耍;桃園規劃在每一區,都成立一個旗艦型共融遊戲場公園,讓小小孩、大小孩、身障孩子、長輩和父母,都可以一起在公園裡陪著孩子長大;也規劃在鄰里的小社區中設立社區型小公園,符合附近居民的需求。

目前,桃園已經有許多各具特色的公園。例如,大溪埔頂公園有大片草地和綠地小丘,最適合小孩和毛小孩一同奔跑;一旁樹蔭下還有餐桌椅,需要工作的爸媽,可以一邊用筆電工作、一邊陪孩子。

風禾公園引進日本滾輪溜滑梯,坡道長達50公尺。

而風禾公園,除了有最受歡迎的50米滾輪滑梯,還有一條用生態工法淨化水質的圳道水源;往上游溯及水秀公園,則可看見源頭污水如何透過礫石及植栽,完成不可思議的淨化。適合做足功課的爸媽,為小孩好好解說生態環境。

此外,桃園還依據當地環境及需求設計主題公園,如山豬湖生態公園、虎頭山都會公園,也陸續將營區、河川綠地等轉型為公園,如老街溪、南崁溪畔公園;以及具有特色的埤塘公園,如西坡埤塘公園。

老街溪河岸公園。

其中,中壢老街溪河岸公園就位於捷運老街溪站旁,未來捷運站開通後,爸媽便能帶著小孩從老街溪河岸公園騎Ubike順著自行車道悠遊。公園內可看到苦楝、烏桕等全樹型移植的大樹,也有地景藝術節留下的「長頸鹿吃樹葉」作品。

順著自行車道往南,可騎到新勢公園、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和義民廟,往北可達光明公園、中正公園,再連接SOGO商圈;以老街溪河岸公園為起點,可來趟充滿歷史、綠意的吃喝玩樂一日親子遊。

未來,桃園還會陸續推出不同特色的親子共遊公園,一步一步讓今天比昨天更幸福。

我們自許成為最適合年輕父母育兒及生活的城市,透過更有願景、更細緻的市政規劃,讓年輕父母上班認真打拼,下班陪伴孩子,在育兒路上有政府相伴—致未來的桃園,最年輕的幸福城市,一起加油!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