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部門、NGO、台商共創永續城市!桃園SDGs說明會邀14位產官講者交流

公部門、NGO、台商共創永續城市!桃園SDGs說明會邀14位產官講者交流
桃園市政府研考會主委吳君婷說明「桃園市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自我評估報告籌備情形」。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2019-09-25
文、圖・桃園市政府
7610
桃園市政府為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探討永續目標與實踐,24日與世台聯合基金會合作,辦理「企業社會責任到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成果及計畫說明會」。

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是國際城市政策制定者的共通語言,而桃園市政府長期關注永續發展議題,預計一到兩年內完成此指標的自我檢視報告。

【延伸閱讀】懶人包|什麼是SDGs與VLR?永續發展目標必知的5個常識與中英文網站

桃園市將以「友善共好新桃園」作為邁向宜居、宜業永續城市的總體發展目標。不只兼顧經濟成長、社會進步與環境保護三面向,更在桃園航空城、「亞洲.矽谷」計畫、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等國家級建設基礎下,提供創新及創業機會。

此外,也應依據桃園市特性及發展需求,擬定永續發展計畫,透過定期檢視推動情形,確保施政落實目標。

為了通盤考量目標並與政策資源結合,市府已於今年五月啟動相關工作,經各局處盤點,共計有312項計畫,涵蓋17項永續發展目標。

進一步檢視關聯程度及計畫分布情形,現階段,市府施政聚焦於「健康與福祉」(SDG3)、「優質教育」(SDG4)、「性別平權」(SDG5)、「潔淨水資源」(SDG6)、「經濟成長及良好工作」(SDG8)、「工業化、創新及基礎建設」(SDG9)、「永續城鄉」(SDG11)、「氣候變遷對策」(SDG13)及「公平、正義、和平」(SDG16)等九項目標。

市府預計於今年底完成桃園市中文版自我評估報告(VLR),並於2020年度發布英文版評估報告,期待以「多元、團結、魅力」展現在地多元文化特色,讓每個人都得到照顧、每個角落都看到桃園的用心,讓市民的今天都能比昨天更幸福。

【延伸閱讀】什麼是SDGs永續發展城市?全台灣只有這兩個縣市在做

而本次活動除有桃園市政府與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等政府部門出席,也有不少台商組織、NGO及企業界參與,共有14位講者分享與討論該指標的推動進度。

例如,此次的合作單位「世台聯合基金會」於2009年成立於紐約,十年來,國際援助公益志業足跡跨越五大洲、27個國家。2010 年,基金會加入聯合國全球盟約,推動國際合作公益計畫之際,鼓勵全球台商以捐款贊助、資源提供、人脈串聯等多元方式參與、回饋社會。

該基金會於2016年獲得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特殊諮詢地位(UN ECOSOC Special Consultative Status),並於2017、2018、2019連續三年,在聯合國舉辦永續發展高階政治論壇期間,於紐約舉辦相關會議。

市府希望,藉由各單位交流,為「台灣走向國際」突顯優越性、找出一條別具特色的道路,也讓社會大眾進一步了解企業社會責任和永續發展目標的意義。


城市大小聲
這座城市正在改變,而你讓它被看見,歡迎一起來大小聲。新聞稿或活動資訊投書信箱:[email protected]  (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