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港與市之間,最「潮」藝術節開幕——點亮阿根納造船廠,再現基隆燦爛時光

在港與市之間,最「潮」藝術節開幕——點亮阿根納造船廠,再現基隆燦爛時光
「拾光歲月 阿根納」是本次藝術季唯一夜間限定的作品。圖片來源:宜東文化創意有限公司 林科呈
2019-09-27
文・基隆市政府
13533
來到晚間的正濱漁港,涼風徐來、海浪拍岸,搭配新鮮美味的海鮮饗宴——九月26日,邁入第五年的「2019基隆潮藝術:流」的開幕晚宴別開生面地以「潮味」辦桌,為系列活動揭開序幕。

隨後,阿根納造船廠正式試燈,200盞燈光同時亮起,霎時間讓這座文化資產展現另一種迷人的新風貌,也讓現場觀眾驚呼不已。

「2019基隆潮藝術:流」將於9月27日盛大開幕,今年的潮藝術活動由基隆市政府邀請蘇瑤華策展。

此次活動共有國內、外13組藝術計劃進駐創作,作品則分布於基隆文化中心廣場、正濱漁港與阿根納造船廠;希望讓藝術與生活在基隆匯流,並邀請民眾脫離日常軌徑,翻新基隆地景面貌,透過腳步感受在地獨特的藝術氣息。

其中,此次潮藝術的策展主題「流」,藉藝術家與基隆在地行動網絡的連結,重塑全新的城市記憶與面貌,不僅是海港匯流,更意指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流動。

老造船廠點燈  再現遺跡風華

基隆市文化局表示,今年潮藝術的最大「亮」點,就是名叫「拾光歲月 阿根納」的作品,也是唯一夜間限定的作品;由燈光藝術家陳宗寶利用投射燈為阿根納造船廠打亮新風貌,呈現造船廠的歷史痕跡及夜間特質。

圖片來源:宜東文化創意有限公司 林科呈

同時,白天則是由日籍藝術家水內貴英透過水幕折射,在歷史悠久的阿根納造船廠展現七彩的虹之美。

即將報廢的大船華麗轉身  透過VR帶人們遠航

不只阿根納造船廠吸睛,漁港周邊更匯聚各種型態作品。

例如,VR藝術家陶亞倫、新銳創作者李承亮、何彥諺,一同運用鐵殼漁船空間結合科技藝術建構奇幻場景。

藝術家讓大船變成美術館,滿載基隆的港口風情。圖片來源宜東文化創意有限公司

民眾進入駕駛艙、戴上虛擬實境裝置,在載浮載沉的視覺效果裡,彷彿踏上了遠洋航道。而藝術家也讓不再能出航的報廢漁船,重造成屬於基隆的海上美術館。

此外,金屬雕塑藝術家的許廷瑞、在地青創團隊負責人林書豪、藝術家舒晴、律佑都將以基隆在地為題創作,知名的國際藝術村竹圍工作室也將於展覽期間進駐,形成港口藝術村,透過邀請國際藝術家邀請與交流,一同創造藝文社群與在地價值。

圖片來源:宜東文化創意有限公司

以文化歷史為主軸  成為城市改造原動力

基隆市長林右昌提到,近年來,基隆市快速且大幅地轉變,不只透過城市改造的企圖心,市府也以文化歷史作為改造主軸,並讓公共建築帶入更多設計能量。他舉例,文化局正執行的大基隆歷史場景計畫,也是第一個用文化歷史作為核心的行動。

此外,林右昌表示,近年大型慶典、音樂活動同樣跳脫傳統,嘗試串聯港與市的水岸空間;而潮藝術的策展活動也日趨成熟,賦予這座城市新的藝術能量。


城市大小聲
這座城市正在改變,而你讓它被看見,歡迎一起來大小聲。新聞稿或活動資訊投書信箱:[email protected]  (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