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創生案例|台南白河|蓮子白還是泥泉白?蓮鄉的五感體驗之旅

地方創生案例|台南白河|蓮子白還是泥泉白?蓮鄉的五感體驗之旅
荷染初體驗。圖片來源:歐富文創(鄭仕毅、吳孟龍)
2019-09-27
文・高田設計(沈琮祐、許令侑、郭姵琪) 圖・歐富文創(鄭仕毅、吳孟龍)
34871
因城鄉發展不均,鄉鎮的許多青壯年人,為尋求更好的發展,大量外移集中到城市中,不僅令城鄉差距日益增大,甚至造成傳統文化的消失,這是許多國家都面臨到的難題。

政府為解決這些問題,區域型創新創業慢慢成為各國的重要發展趨勢。「地方創生」這一名詞發源於日本,其中心思想是「產、地、人」三位一體。

簡單來說,就是希望地方能結合地理特色及人文風情,讓各地能發展出最適合自身的產業。然而地方創生的推行,在台灣並非從無到有,數十年來,各地蓬勃發展的社區營造可說就是地方創生的雛形。

位於台南北邊的白河,四季像座博物館,這幅畫總有關仔嶺的山色襯底,眼前是一畝畝的稻田和粉紅色漸層花瓣透白的蓮花迎風搖曳。春季橘紅色的木棉開放,米白棉絮隨風飄散,綻放亮黃的阿勃勒迎著夏日來到;而秋冬的泥漿溫泉更是歲末寒冬之際的暖心呵護。

因為擁有情感、人文、物產的四季白河,而產生濃厚的地方感。

我們該做好什麼準備?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推動「設計翻轉 地方創生」的第一站就是白河。我們以白河地區的在地返鄉青年與黃金人口等為主要對象,舉辦產業輔導品牌化的加值說明活動,開始凝結地方的共識與整理在地產業能量,聚焦品牌價值與通路的需求。

有了這樣的前期作業之後,進而通盤檢視地方產業實際情形及需求,開始推動以「白河選品」為地方品牌化的盤點評估、檢驗協助、認證規劃、包裝優化、通路上架等相關作業內容的輔導。

白河選品—黑玄米茶。

透過選品,進入白河五感體驗之旅

「設計翻轉 地方創生」主軸概念,將「白河選品」開發出五項有關五感的在地產業特色創意商品,分別有味覺的品嚐(手工滔洗蓮藕粉)、觸覺的延伸(蓮蓬荷染體驗)、嗅覺的想像(自然農法的黑玄米茶)、視覺的觀賞(回收在地養殖靈芝的真空包搭配春季採栽的木棉花籽體驗手作的綠植栽組合)及聽覺的享受(青蛙造型木作擴音器)。

結合白河選品小農們勞動的結晶,以設計加值風土;促成五處當地設置品牌直販據點,直接在產地上架。透過交流、銷售,促成反覆的實踐、生產,減少中間利潤損失,讓消費者在產地直接向生產者購買到第一手、最新鮮的產品;也透過實地調研訪視,建立「白河選品」聯合展售據點相關團隊組織,以白河地區的在地返鄉青年與在地開業營運的特色店家為主要對象,規劃辦理在地產業人才營銷培育課程,及輔導相關展售活動之研習工作坊,為地方創造意義。

白河選品—手工淘洗蓮藕粉。

「故鄉創生,設計翻轉」有特色的產業不怕沒有人來

地方創生核心精神包含「地、產、人」三大元素。除了物產和品牌,我們找出白河七位指標性亮眼人物來共同協作,其中一位魏宗淇,是榮獲全國青農的白河子弟。他將農業格局拉到更高,不只多元耕種、自產自銷,還結合理念相同的農戶,以「一群農夫」為題,說服餐廳合作,使用白河作物當食材,讓外食族也能共享「從產地到餐桌」的理念。

我們將他們為白河這片美麗的故鄉打拼的故事記錄下來,收入在地方誌的刊物裡,作為青年返鄉參考榜樣;讓想返鄉的青年們能更有意願和熱情,在畢業後願意留在自己的家鄉打拼,讓白河的經濟活絡起來。

居民一同編纂地方誌。

「在地色彩計畫」從日常生活調出屬於我們的美

這個計畫邀請了百位白河居民一起進行想像,把大家召集在教室裡一同討論。從來沒有過的色彩聯想體驗,卻發現原來可以勾起這麼多的回憶與居住在這裡的依戀。我們試著從居民口中的形容詞,在互動中慢慢地形成具體的色彩輪廓,接著拿出蠟筆、粉彩,邀請大家一起填塗,將心底深刻的色彩印象實現在紙上。

最後發現,原來「白河的白」,在居民們的眼中有這麼多不同的顏色和意義,像是經過一道道工序除去薄膜後的蓮子所呈現的是高雅的米白,也是兒時暑假獨特的回憶 ; 往白河東邊走,穿過隧道後,就是關子嶺,獨一無二的泥泉,泉色的灰白像清晨薄暮淺淺不透明的白,令人放鬆身心。

我們把居民們心中對白河地方色彩想像,透過數位化分析,轉譯成為一套標準化的系統,方便未來在品牌運用時能明確且統一,同時也深切地符合在地居民共同的期待。

社區共同提案。

創生幸福,人就回來了

地方創生首重自發性的行動,我們試著挖掘在地寶藏,自主、永續、可善用地方既有的生活和文化,讓在地不起眼的資源成為寶藏;挖掘在地特色之後,還能用設計和美感,點亮價值。

地方特產能為當地創造工作機會,也活絡了在地產業,形成自立自足的地域經濟;從「地方共同參與」凝聚發展共識,進而「地方再造協同規劃」創造聚焦感動魅力,達到具備多元化與健全綜合地方營運的「地方振興實踐」發展模式。

帶動地方創生最重要的是人,只要有改造地方的意識,人人都能為地方帶來改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