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西門町,這些國家的LGBT友善城市街頭也有彩虹!

不只西門町,這些國家的LGBT友善城市街頭也有彩虹!
台北市西門町的彩虹地景。圖片來源:吳沛憶臉書
2019-09-28
文・許鈺屏
15339
九月25日的早晨,西門町街頭出現了一道彩虹。

今年五月,台灣率亞洲之先,成為第一個同婚合法化國家;經內政部統計,專法生效滿月時,便有超過千對伴侶辦理登記。而各界也預估,今年十月下旬將舉行的台灣同志遊行,有機會比往年更盛大、且吸引更多外國遊客共襄盛舉。

因此,迎來遊行之前,台北市議員、民間團體與市府合作,選在西門町布置了一道「彩虹地景」。

不只行銷城市,也希望這道彩虹成為性別平權發展的城市里程碑。

【延伸閱讀】台灣同志:我和我的伴,在這裡有保障

公部門與民間攜手  催生台灣彩虹地景

台北市議員吳沛憶在臉書上回顧,其實早在2015年,台北市議員王閔生與台灣國際同志權益促進會等團體,便曾向台北市政府提案,希望以「貼膠帶」的方式,在西門町廣場布置「一日彩虹」,但當時因安全考量而未實現。

今年,不只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婚姻平權大平台等團體正加緊籌備遊行,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也召集多方參與推廣彩虹經濟會議,希望助民間團體一臂之力。

七月時,吳沛憶、王閔生、西門商圈促進會、婚姻平權大平台與市府等單位,又一同到西門町會勘,經多次協調才出現共識——最終決定在西門站六號出口外劃設彩虹地景。

「祝福我們心愛的台灣可以越來越美,越來越友善!」吳沛憶期待此處能成為永久性的台北彩虹地景,因此,他們也謹慎作業,希望兼顧安全與美感,包括來回測試符合防滑係數的彩虹塗料、未來立牌以多種語言說明台灣性別平權歷史,讓更多遊客理解意涵。

【延伸閱讀】全台首富里不在天龍國 卻對同志最友善?

全球都有!彩虹斑馬線成LGBT友善城市象徵

西門町的彩虹地景吸引不少拍照、打卡熱潮。

其實,除了台北,世界上不少城市都在黑白的馬路上畫上一抹色彩,希望在日常裡傳遞平權意義,而這也成為LGBT友善城市的標誌。

最初的彩虹地景源於2012年,美國西好萊塢為慶祝六月的「驕傲月(Pride Month)」,暫時繪製兩道彩虹斑馬線,後來卻被永久保留。

此後,世界各地的彩虹地景便逐一誕生。

美國舊金山卡斯楚街區的彩虹十字路口。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歷史悠久、相當知名的同志友善地區——美國舊金山的卡斯楚街區,被譽為「世界同志之都」。在這裡,不只隨處可見彩虹旗飄揚,他們更在2014年繪製彩色斑馬線,且保留至今。

加拿大戴維村的彩虹斑馬線。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而全球第四、北美第一個宣布同婚合法的國家加拿大也有永久型的彩虹斑馬線。

2013年七月,加拿大首位公開出櫃的內閣提姆・史蒂芬森(Tim Stevenson),在溫哥華同志村「戴維村」宣布,要將路口漆上彩虹——在連年舉辦盛大同志遊行的溫哥華裡,這處路口顯得別具意義。

菲律賓奎松市的彩虹人行道「PRIDEdestrian」。圖片來源:Araneta City 粉專

至於近年各項民調中、亞洲對同志最友善的國家菲律賓,也在人口第一大城「奎松市(Quezon City)」繪製了彩虹人行道,還結合了「驕傲(pride)」與「行人(pedestrian)」兩個字,將它命名「PRIDEdestrian」。

澳洲泰勒廣場於今年初繪製的彩虹斑馬線。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此外,在美國,同志運動關鍵事件「石牆運動(Stonewall riots)」發源地也可見彩虹斑馬線的蹤影。而今年逢石牆運動50周年,英國的蘭貝斯區與澳洲雪梨的泰勒廣場,更分別規劃了國內第一個永久彩虹斑馬線,希望展現城市包容、多元的精神。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