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車停哪?地下室如何不迷失?app告訴你

忘了車停哪?地下室如何不迷失?app告訴你
2016-05-10
文・嚴珮華
9773
我的車停在哪?進入地下停車場就忘了怎麼辦?別擔心,在手機app上輸入車號就行了。

「走進尋車系統,輸入你的車號,營幕上馬上顯示車子停在B2的66號車位。打開手機的app,立即顯示你從目前的位置如何走,可最快到達你的車位。接著開車到出口,再用手機刷一下,費用直接扣除,車子直接開出來。」

以上的情境,不是未來式而是現在式;不是在私人豪華的停車場,而是台北市政府的公有停車場。

台北市政府副市長林欽榮說,這個停車場是結合台灣的ICT(資通訊產業)的智慧停車場。

對車主言而,可免車主迷失地下一樓到地下三樓來回找車的困擾,節省時間並增加便利性及安全性。對市政府而言,可以降低投資,更帶來更多的效益。

北市停車管理工程處營運科科長鄭麗淑指出,這是公有停車場第一個大型的智慧停車場的智慧化的委外案標案。由市府開出規格與需求,最後得標廠商三年以1.8億元標到,自去5月起的三年內廠商自己負責建置發包、人事管理、維修等,而市政府可坐收三年權利金收益。

不讓市民在地下室迷失!市政府正用同樣的概念,計劃將台北車站打造成為全球第一個智慧國門車站。

台北車站預估8月中發技術服務標,如果計劃順利將在一年後完工,台北車站將成為全球第一個智慧國門車站。

由於機場捷運即將完工,未來從桃園機場直接連接到台北車站,台北車站將成為國門之一,未來每天將有50到55萬人次旅客到訪,但出站的國門在地下室,如何在地下一、二層共12萬坪GPS收不到訊息地方,讓旅客不迷失?

林欽榮表示,這個計劃將使得旅客一到台北車站,就可以從手機的App,查看整體台北車位的3D立體資訊圖,清楚的知道目前所在的位置、往那裡走的內部導引;如果發生火災,旅客更清楚該往那裡疏散,同時,這款App更設計多國語言,要讓外國旅客就像回家一樣方便使用。

結合3D影像系統、影像顯示系統、定位系統、物聯網、建築、防災通報系統、APP等多領域。除了結合資通訊、建築等跨域的代表作外,更是建構智慧車站重要的模組,這個智慧車站的公共模組模式若成功後並可以整廠輸出的模式,為其他國家建構智慧車站。

「智慧城市的決勝點就是跨界SI(系統整合機制),」林欽榮強調,包括人才、ICT(資通訊)系統基礎等。但台灣在過去三十年早已打下ICT厚實的基礎,台灣ICT可以說是全球最強者,但是進入智慧生活,台灣卻還沒有開始,這也正是台灣ICT產業的機會所在。林欽榮認為,台北市成為實驗的大場域,由台北結合ICT產業先行,若成功全台實施,再面向國際輸出,目標包括東南亞市場、中國二線城市、及南美洲都是市場,可望為我國ICT產業帶來另一個春天,並翻轉台灣經濟。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授權《未來城市@天下》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