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專題|我們的未來醫生╳更快、穩、準的健康新科技

未來城市FutureCity・智慧醫療

我們的未來醫生

科技改變現在,又會如何影響未來?

2020年,新冠肺炎突襲全球。未來城市站在科技與醫療的第一現場,直擊病毒改變日常,也成為醫療科技的應用加速器、震盪未來。

現在,我們不只談科技防疫,還將更全面深究5G、AIoT應用的醫療現場,勾勒未來健康生活的想像——台灣率先踏入智慧醫療領域的醫院院長迫切關注哪些問題?最頂尖的醫療與科技人才如何跨域聯手,如何透過智慧科技改善醫病關係?

製作/陳芳毓、許鈺屏、高偉倫、阮怡婷、李鈺淇
2023-03-17

重磅專訪.台灣醫院院長的未來藍圖

這是台灣媒體首度同時專訪各大醫院院長。這些醫院,對台灣有多重要?他們有3萬名醫護人員,營收近囊括全台醫院前幾名,還有一家頂級心臟專科醫院;每年門診人次破千萬,如果每人每年看一次病,他們就照顧了全台一半的病人。 可以說,他們的醫療創新,影響多數台灣人的健康;他們對智慧醫療的觀點,左右科技廠的研發;他們與國家政策的協作,更將決定高齡化台灣的未來!

客座總編輯:智慧醫療・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

2021年第一季,我們邀請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擔任客座總編輯,一同與醫界及科技界關鍵人物,找出台灣第二座護國神山的解答。

未來招待所:醫院數位轉型和AI跨業協作

2021年末,「未來城市@天下」再次舉辦實體閉門會談「未來招待所」。我們讓日式老屋「無二會所」成為跨界交流的平台,並邀請醫療、科技業人物共聚,共同在古蹟悠然氛圍裡暢談智慧醫療。

強強聯手.為何台灣頂尖科技業也投入智慧醫療?

科技業是台灣產業的強棒,近幾年,許多龍頭大廠紛紛投入研發智慧醫療系統與工具。有人說,這形同台灣最聰明的兩群人強強聯手,科技與醫療人才究竟如何跨域合作?先進科技如何變成台灣智慧醫療的推進器?

八張圖,一次搞懂智慧醫療的定義、應用與台灣的挑戰

未來城市獲台灣醫療報導獎肯定!

台灣歲月靜好,是他們負重前行。未來城市「當初幸好有你」系列回顧疫情百日的防疫英雄,獲得台灣最重要的醫療報導獎——2020年「台灣醫療報導獎」平面類佳作。

廣編企劃.智慧醫療╳聯新國際醫院

2019年,聯新國際醫院成立「智慧醫療實驗室」,把智慧科技導入醫療服務。他們如何以「無圍牆醫院」邁向智慧科技醫療的藍圖規劃,為我們打造一座未來醫院?

倡議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