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健康照護、以創新優化醫療服務!全方位守護金門縣民身心健康

落實健康照護、以創新優化醫療服務!全方位守護金門縣民身心健康
2023-10-18
文.整合傳播企劃
5233
大健康時代來臨,厚實在地醫療人力、提升離島醫療量能,以智慧創新深入金門偏鄉、提供優質醫療服務,金門縣政府一步一腳印,全面守護金門縣民的身心健康。

離島金門由於醫療市場規模不大,加上交通限制,整體醫療資源與人力相對不足,由縣內的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5家公立衛生所及35家私人診所,提供在地化的醫療服務。「因應當前的高齡化浪潮,以及滿足民眾在地就醫的需求,如何持續充實醫事人力,藉由科技創新來協助改善整體醫療資源,是我們當前努力的方向。」金門縣長陳福海如是說。

盤點在地需求爭取資源,打造西部門診中心

照顧民眾健康福祉,提升金門縣整體醫療照護品質,衛生局積極盤點在地需求,與中央協力爭取資源挹注。金門縣政府衛生局蔡建鑫局長說明,想留住更多優秀人才,除了爭取公費醫師進駐、推動留任獎勵外,培育在地學子成為公費生也很重要,「讓我們的子弟有機會回鄉服務,才能為金門永續留才。」

蔡建鑫局長分享如何建立良好健康生活觀、優化在地醫療量能,守護縣民健康。圖片來源:金門縣政府

而隨著法規逐步鬆綁,衛生局除了積極向中央爭取在偏鄉設置遠距醫療服務試辦點外,還積極與國內醫學中心攜手開啟視訊醫療的可能性,例如金門縣烈嶼鄉與亞東醫院展開遠距會診,讓智慧科技優化醫療服務,照顧偏鄉民眾健康。此外,臺北榮民總醫院為金門縣緊急醫療後送及民眾自行搭機轉診的主要收治醫院,長期為縣民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未來除了強化後送能量之外,也期望透過更多元密切的醫療協作,讓民眾在面對重大傷病時能獲得更優質的醫療救治。

為了強化民眾對在地醫療的信心,金門縣政府也透過金門縣醫療發展照護基金計畫補助,協助金門醫院添購新的醫療設備,強化軟硬體設施,例如:影像式多段倍率裂隙燈含數位影像系統、十二指腸鏡、非侵入式低溫治療儀、智慧判讀腦中風RAPID軟體等,讓民眾得以獲得妥善的診斷與相關治療,提升醫療檢測品質。下個階段,衛生局也將積極籌畫成立西部聯合門診中心,以解決金西的醫療不足問題。

「樂活學堂」開學典禮,陳福海縣長鼓勵長輩走出家門、延緩老化。圖片來源:金門縣政府

高齡照護與預防醫學,建立健康生活型態

綜觀近年來國人十大死亡因子,並統計金門在地十大死亡原因,蔡建鑫局長指出,「在金門,不光是惡性腫瘤、心血管疾病、肺炎等,連失智症造成的死亡率也悄悄上升,成為威脅縣民健康的一大原因。雖然這與人口高齡化現況息息相關,但陪伴大家建立起健康的生活型態,成為我們當務之急。」

為此,衛生局也攜手教育處、社會局一起辦理「樂活學堂」,鼓勵長輩走入「樂活學堂」日間照顧中心一起上學,透過社區式的日間照護模式,既能有助延緩長輩失能老化,也能讓家人獲得喘息空間,讓他們都能夠在自身所居住的社區健康老化,安享晚年。此外,配合中央布建長照資源,金門縣已有3處社區整合服務中心,提供居家服務、日間照護、家庭托顧、交通接送、輔具及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專業喘息服務的複合型服務中心共43處,以及17處巷弄長照站、1處失智共同照護中心、5處失智社區服務據點,陪伴長輩老有所終。

金門縣長陳福海(左二)走訪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了解共餐情形。圖片來源:金門縣政府

談起守護民眾健康,蔡建鑫局長認為,「我們該從建立良好健康生活觀、提高預防篩檢精準度,優化管理醫療量能等幾大面向著手。」鼓勵民眾借鑑古人「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的養生精神,建立起健康的飲食、生活及睡眠習慣,衛生局也積極配合中央推動四癌篩檢,預防勝於治療;並持續爭取各方資源以強化在地醫療服務品質,全方位守護金門縣民健康。

期許未來,陳福海縣長說:「憑藉金門獨特的地理位置與觀光、交通資源,我們除了積極厚實醫療基礎建設,導入創新科技與管理,期許下個階段金門能逐步推動國際醫療,朝向成為華人醫療重鎮的中長期目標前行。」

(金門縣政府 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