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首次在台買綠電,餅卻可能被陸資吃掉?

Google首次在台買綠電,餅卻可能被陸資吃掉?
2018-01-18
文・劉光瑩
25838
首樁再生能源自由交易案件最快二月有譜。能源局透露,在彰濱設資料中心的Google近期將與嘉義鹽灘地的太陽能廠商簽綠電收購合約。但卻傳出兩家開發廠商其中一家──新加坡商速力能源若被認定為陸資,恐將影響得標資格,我們該怎麼看待這項爭議?

據了解,去年初能源局盤點可作地面型太陽光電的大片土地,台鹽公司釋出廢棄鹽業用地達350公頃,在公告過程,因為該片土地被認定為重要鳥類棲息區,後來縮減為先開放100公頃供地面型太陽光電使用。

國內17家廠商參與競標,開標結果,由新加坡廠商速力能源以每度電2.6元第一順位得標,天泰能源則以每度3.5元排第二順位。於是速力取得80公頃土地,天泰取得22公頃,兩案總發電量70MW,原本預計去年9月底簽約,今年6月動工。

沒想到劇情峰迴路轉。去年10月,速力能源背後母公司、也是亞洲最大獨立再生能源公司──新加坡商艾貴能源(Equis Energy)傳出將以37億美元(外加13億美元債務)被收購,買主為美國私募股權公司Global Infrastructure Partners(GIP)為首的團隊。

對台灣最敏感的是,收購團隊成員中,包括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子公司中投海外,以及加拿大大型退休金投資管理公司。

根據媒體報導,中投將拿下艾貴股權10%至20%。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陸資投資許可辦法規定,陸資持股佔比達30%以上或是有實質控制權,不得投資台灣發電業。

能源局表示,在經濟部投審會做出速力是否為陸資的認定之前,目前仍維持原開標結果。

速力低價搶標,業者憂心影響品質

為何速力開的價格可以這麼低?速力開出比其他共同投標廠商低30%至70%的價格,讓有些國內廠商質疑,會不會犧牲施作品質,最後變成爛攤子?

艾貴能源回應表示,根據實績經驗,他們在亞太地區的33座太陽能發電廠,都能以低於原先預算完成工程。

艾貴能源表示,預計將針對台灣再生能源市場投資逾10億美元,運用跨國開發的實績經驗、工程技術能力、經濟規模,對台灣提供低成本且乾淨的能源,創造相關工作機會,並刺激在地經濟發展。

同樣在嘉義鹽灘地案得標的天泰能源總經理陳坤宏,也選擇正面看待。

「如果去看速力母公司艾貴在全球太陽能發電的競標,一度2.6元其實並不是特別低,還有2塊左右的,」陳坤宏受訪時說。

他指出,艾貴在亞洲的太陽能發電總安裝量已接近1GW,是亞洲最大獨立再生能源發電業者,有一定的採購實力和專業,才能承諾以低價賣給台電還有獲利空間。「艾貴在全球一年採購設備量可能是天泰的10倍,議價能力當然好。」

艾貴能源旗下資產包含開發中的100MW太陽能電廠,以及預計在5年內營運的581MW公用事業規模的太陽能與風力發電廠,是亞太地區規模最大的再生能源民營開發商。

況且,嘉義鹽灘地標案規定只能使用台灣標檢局認證過的高效太陽光電模組,這部分就佔成本4成以上,陳坤宏認為外界擔心品質被犧牲的空間並不大。

與其炒陸資議題,不如反思台灣能源未來

他認為,台灣應該要以更開放的態度來看這件事。

據陳坤宏理解,艾貴能源成員主要來自原澳洲麥格里資本團隊,過去幾年在日本、泰國、菲律賓,在很短時間內累積很多再生能源開發安裝跟實際營運能力,建立了很有競爭力的團隊。

「在國際上,再生能源開發團隊在開發到一定階段時轉賣給其他買主,是很正常的財務操作,」陳坤宏認為。再者,在資本全球流動的時代,來自中國大陸的資金,在全世界各地流動也是無可避免。

出身友達光電的陳坤宏回想在老東家期間,主管看到如三星的國際大廠做出品質好又價格低的產品時,常會要求員工思考,如何才能做到類似的性價比,而非質疑競爭對手的品質。

他認為,即使艾貴收購案真的成局,速力能源只要誠實跟投審會交代資金來源,並做出必要切割,得以符合台灣法規,還是可能繼續投資。

陳坤宏認為,業界不應操弄陸資議題,反而應該向速力學習財務操作如何跟世界接軌。「希望拚新南向的基建業者,不是懂得工程跟施作就好,應該學習的還有怎麼讓各階段的投資人都滿意。」

「如果廠商抱持著封閉的態度,說實在很難走出台灣,」他說。

此案僅是全球再生能源佈局的一個小縮影。事實上,中國大陸生產的太陽能已經過剩,目前全中國的太陽能光電裝置容量超過100GW,相當於170座台中火力電廠的裝置容量,要論價格競爭力或操作經驗,必然有其優勢。

台灣要在短時間內增加再生能源裝置容量,依照經濟部規劃,2025年太陽光電要達到20GW,相當於現有裝置容量的33倍。想要速度快、價格低,又想要完全避開中國大陸資金,也許不是非常現實的想法,台灣應有所取捨。

責任編輯:黃韵庭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授權《未來城市@天下》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