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古文明,一手新科技,打造古都新智慧

一手古文明,一手新科技,打造古都新智慧
2019-11-08
2912
歷史是台南的特色,文化古蹟的背後,是難以更新的都市規劃困境,為了長遠的城市發展,台南市政府決定發展智慧城市,用科技解決市民的問題,並帶動地方產業升級、永續發展城市。

台南是台灣第一個城市,文化與古蹟一直是台南人的驕傲,但同時道路狹小、塞車、人口老化、西台南古台江內海地區易淹水等問題也常久困擾著府城人民,這些長久累積的難題,卻大大影響市民的生活品質,因此台南市政府決定用科技來解決問題。2015年經濟部推動4G智慧寬頻應用城市補助計畫時,台南市政府與遠傳合作,全方位建設台南成為4G城市,成為台南打造智慧城市的基礎,將4G運用在城市營運、交通、防災、醫療、觀光、教育等方面,台南市政府同時也奠立新科技與文化古都完美融合的發展策略。

台南市政府跨局處訂出不同領域的智慧城市應用方針,並以研考會旗下的智慧發展中心為統合單位,台南市研考會趙卿惠主委說明,台南發展智慧城市,不是為了追求遠大的科技目標,而是實在地解決市民問題,因此訂下「以科技解決市民問題」的智慧城市發展主軸,並帶動地方產業升級、永續發展城市。

災難激盪出驚豔國際的軟實力

2015年台南市登革熱大爆發,台南市政府在全市6000個空地放置監控設備,監視各地病媒蚊數量,同時設置智慧捕蚊燈,並結合疾管署公佈的病例,製作防疫地圖開放資料、噴藥地圖開放資料,讓民眾與政府一起掌握疫情發展的動向;因為台南成功防治登革熱的經驗,外貿協會安排泰國城市訪問團拜會台南市並進行經驗分享,泰國眾多城市代表包括芭堤雅、孔敬、春蓬及素叻他尼都希望吸取台南防疫的技術與管理方法,應用於泰國當地。當時為登革熱設置在空地的監控設備,後來成為市府建置停車場的基本資料,不僅讓空地不再成為防疫漏洞,也同時減輕城市停車位不足的問題。

台南市研考會趙卿惠主委

2014年高雄發生氣爆事件,台南市政府匯集各單位資料,建置地下管線圖資,成為市府開放資料平台的一部份,這份資料在2016年0206台南大地震時不僅讓相關單位快速找出漏水、瓦斯外洩的結點,更讓民眾結合Google Map成為「台南大地震災情整合平台」,供大眾得知物資捐贈管道、旅館免費食宿服務、收容中心、危樓位置、乾淨水源地點等,充份發揮友善開放資料的功能。同時間台南市政府也與成功大學合作,以高解析度的航拍影像,結合數值地形建構3D模型,除了提供直觀視覺外,還有距離、體積、地址對位與測量等,協助災防單位掌握現場狀況救災;災難剛開始時訊息混亂,台南市政府整合媒體、社群網站、民眾回饋資訊等,透過OCR文字轉換,以大數據語意分析災害課題及需求,作為救援決策參考依據。這次的經驗在2018年英國舉辦的國際智慧城市論壇(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簡稱ICF)上發表時,也引起墨西哥代表的興趣,經歷過大地震的墨西哥,救災時最大的困境之一就是管線資料無從得知,對於台南市政府如何建立並運用地下管線圖資,十分有興趣,顯示智慧城市不僅可以解決地方的問題,也可以國際輸出成為台灣的軟實力。

升級城市思考力,加值城市競爭力

城市的治理與科技結合趨勢下,城市的感知與應變能力藉由AI的輔助,效率與品質大幅提升。台南市政府與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AI Labs)合作,以智慧化市政管理解決方案研發為主要的合作目標,第一步著重在「城市行銷導覽」、「交通智慧導航」、「橋樑智慧巡檢」、「建物智慧巡檢」等領域上,希望成功研發的市政管理解決方案,在導入市政應用後能達到降低人員風險、提升作業效率、強化市政決策品質等效益,並讓數位再創新,跨域轉型打造AI生態系,在各類市政領域發揮無限可能。
 


【台南-智慧城市升級方針】
一、城市行銷導覽 – 多元化數據,資訊無落差:科技可以讓古都智慧,科技與古都的結合,資料可以產生經濟,科技可以行銷台南,結合無人機環景空拍和AI影像相關技術應用,持續蒐集台南城市影像數據,自動生成特色景點的影片素材。此外,市府也能再加以利用,補充足夠的中文資訊給國內旅客,或與國際平台合作,如旅宿、旅遊資訊平台等,同步將台南旅遊資訊帶給國際旅客,讓國內外旅客無資訊落差。

二、交通智慧導航 - 停車暫借問,古都新創意:科技可以讓移動智慧,在交通智慧導航,市府選擇一處既有的路口監視影像,在維持現有設備水準的前提下,嘗試以AI影像自動辨識技術來獲取人流、車流、車種及轉向比等數據,輔助交通號誌即時調整,以及臨時車道調度等決策。除了改善既有道路交通的順暢度外,相關成果或數據更希望能夠連結自駕車科技,結合台南沙崙自駕車封閉測試,以及一條連結數間大專院校的開放測試路線,期盼不久的將來能夠提供市民或學生安全、便利、快速的公眾運輸服務,同時也支持台灣自駕車產業的發展。

三、城市安全AIOT - 防災先避險,科技向前行:科技可以讓生活安全,在橋樑及建物智慧巡檢,取無人機機動性執行橋面下攝影,再以AI影像技術後處理,自動標註損害可能位置,降低機具的管理成本外,也保障檢測人員的作業安全。藉由科技巡檢的輔助下,更能夠掌握連續且全面性的情資,例如災害發生情形、危急區域現況或公有設施損壞情形等,如此市府才能以更精準有效的對策作因應。

四、打造AI生態系 - 青年好就業,職缺更含金:除智慧化市政管理解決方案研發合作外,台南市政府更希望藉由AI的導入,可以加速數位創新與產業場域轉型,並促成產官學研的連結,創造在地高知識含量、高含金量的就業機會,讓城市未來的發展性可以被預期、被看見,吸引在台南就學或就業的年輕人落地生根,也鼓勵在外謀生的台南子弟能夠回到故鄉貢獻所長,留才於鄉,讓台南成為一個人文與智慧兼具的永續城市。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