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數位身分證My Number(下)|憂遭政府監控,40歲以下僅12%領證

日本數位身分證My Number(下)|憂遭政府監控,40歲以下僅12%領證
日本的My Number宣傳影片。圖片來源:截圖自日本總務省官網影片
2019-11-29
文・張郁婕
11451
相對於國民身分證行之有年的台灣,日本的My Number,是從無到有的新制度。事前缺乏宣傳溝通,加上沒有強制規定所有民眾都必須申辦My Number IC晶片卡,民眾只要靠著My Number通知卡與平常用慣的身份證明文件,即可完成多數行政手續,自然沒有動力再申辦一張新證件。

民眾不想申辦My Number,其實還有一個關鍵心理因素:不想要讓中央政府能全面掌控個資,寧可維持既有每個系統彼此不相連結的現狀。

因此,面對日本政府一意孤行的My Number制度,日本律師協會從推行之初即表明反對立場。認為政府一直強調制度上線之後的利益,卻避談My Number與My Number IC晶片卡的隱私問題;最終得利的,可能只有提供或維護My Number系統的企業而已。

【延伸閱讀】區塊勢 X 未來城市|換發數位身分證,是拿隱私換便利?

種種障礙,使截至2019年11月1日,日本全國僅發行了1,823萬張晶片卡,僅14.3%人將通知卡升級為晶片卡。

而且,申請晶片卡的時間,集中在剛推出My Number制度的2016上半年。2015年12月到2016年5月,平均每個月約190萬件申請;最近,申辦數量已經降到每月約20萬張左右。

此外,換發晶片卡的大多是高齡者。75-59歲的人口有25.2%持有晶片卡,是比例最高的一群;20-40歲之間的年輕世代,卻只有10-12%持卡。

【延伸閱讀】日本數位身分證My Number(上)|只能報稅和申請幼托福利,換卡意願低

因此,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在今年9月的數位政府閣僚會議上批評,除了高齡人口自主繳回駕照後當做個人身分證明文件用之外,晶片卡沒有其他好處,要大家想出更多使用誘因。

為解決晶片卡超低持有率的問題,今年9月,日本政府立誓要在2020年底發行6,000-7,000萬張,讓絕大多數的民眾都有晶片卡。

具體作法有兩招:將晶片卡當作健保卡使用,以及在晶片卡上新增My Point點數回饋,鼓勵民眾使用電子錢包/行動支付消費。

【延伸閱讀】為何我們反對內政部的數位身分證政策?

預定的晶片卡發行量目標,正好可以對應日本政府計畫將晶片卡作為健保卡的時程:

2021年3月,日本預計6成醫療機關都可以讓民眾以晶片卡作為健保卡,並且同年10月在My Port系統上新增個人用藥資訊閱覽功能。接著在2022年3月底健保費調整進行系統改裝時,讓9成醫療機關都可以讓民眾使用晶片卡當作健保卡。

民眾如果希望在使用電子錢包/行動支付消費時,可獲得My Point點數回饋,必須要先在晶片卡上設立一組My Key ID,並從和日本政府合作的電子錢包或QR code行動支付廠商當中,選定一家綁定帳號。

當民眾在2020年9月至2021年3月間,在綁定的電子錢包或行動支付帳號上消費或儲值2萬日圓,就能獲得相當於5,000日圓的My Point點數回饋。目前,日本政府已經計畫要為此將2020年度預算案上調2,500億日圓。

今年10月,日本消費稅從8%上漲到10%時,日本政府為順便推行無現金支付,只要在和政府合作的中小型店家消費時,使用電子錢包或行動支付付款,即可獲得至少2%紅利點數回饋,相當於消費稅實質上和原本一樣維持在8%(10%-2%=8%)。如果是地方店家,還有機會最高獲得5%紅利回饋點數。

換算下來,使用電子錢包或行動支付付款,還可能比消費稅調漲前更便宜。

然而,遲來的利誘與調整,能否挽救日本的數位身分證政策?未來兩年就能知道結果。


參考資料
マイナンバーカード、伸びない普及率と弱すぎる「メリット」 iPhone対応も、できることといえば...
- マイナンバーカード ポイント制度の概要まとまる
- iPhoneでマイナンバーカード読み取り、ログインして行政手続き きょうから
- マイナンバーカード で行政手続き iPhoneでも
- マイナンバーカード普及の大号令、自治体の混乱必至
- 最大25%のポイント還元も? 国主導のキャッシュレス決済制度「マイナポイント」とは
- 個人番号カードでポイント還元事業、全容固まる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