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不只是照亮 總統府用溫暖的燈光與人民對話

照明不只是照亮 總統府用溫暖的燈光與人民對話
2019-12-26
28086
傍晚時分,站在景福門往凱達格蘭大道看過去,在總統府背後的夕陽,為這座百年紅磚建築物泛起一片光暈,搭配塔樓裡透出的琥珀色燈光,「這是總統府一天中最美的時候。」原碩照明設計陳宇晃總監說。

總統府一直都是國家門面,20幾年前開始以燈光打亮建築物,去年總統府剛過百年生日後,府方決定重新設計照明,陳宇晃就是這次的設計者。

用燈光形塑民主意涵

接下案子後,陳宇晃的第一個念頭,是如何透過燈光塑造國家特色?「台灣是多元民主的國家,而且非常開放包容,跟先進國家相比,一點也不遜色。」因此他以溫暖的黃橙色調來表現親民作風及屏除官僚氣息,並且採用自動化調光系統,搭配萬年曆,讓總統府可以依季節的天光,自動調整亮度。

依照時間不同,現在總統府每天從黃昏時刻到隔天清晨會有五種燈光模式,隨著天色變暗,府內的燈光會逐漸亮起,到了10點開始轉暗,從白天的熱鬧景象轉為當夜深人靜的時候,整個建築物也沉靜下來,就像在傾聽民間的聲音,
過了晚上12點,裙樓的照明全部熄掉,只有塔樓的燈光持續亮到天明,就像是燈塔一樣,在半夜裡,可以安心地看到總統府一直陪著你,「這是總統府透過燈光與人民的對話。」陳宇晃說。設計當下,他希望可以呈現台灣自由包容的樣貌,現在看來,溫暖而堅定的燈光,也的確展現出我們的國家意涵。

除了呈現氛圍,原碩照明設計這次的任務之一是為總統府節能。二三十年前的照明只能選擇傳統大功率HID燈,每天照射電費相對較高,因此這次陳宇晃選擇高光效LED燈泡,耗電只有原來的1/3,並採用不同的燈色搭配,突顯出總統府極有風味的建築特色。

總統府的特色來自百年歷史,而這也是這個設計案的最大難題。由於總統府是古蹟,因此牆面不能鑽洞裝燈,陳宇晃只好另外想辦法,而且由於這個案子要在國慶日前完工,整個工期只有短短的三個半月,最後原碩與工程團隊的全力趕工下,如期如質的完成驗收,「這中間飛利浦幫了很大的忙。」

飛利浦以夥伴態度解決客戶問題

陳宇晃表示,飛利浦的主要優點,在於品牌知名度、產品多樣性與技術支援能力。作為全球最大的照明品牌,飛利浦的產品有一定的品質,可以提供穩定的長時間照明。其次是多樣性,為表達設計理念,陳宇晃不斷嘗試各種可以呈現總統府建築特色的光型和色調,飛利浦的產品則可以充分滿足他的光感需求。最後則是技術支援,就如前面提到,總統府不能鑽牆施工,最後在飛利浦的協助下,原碩以置重配合夾具的方式固定燈具,完美解決問題。「與一般廠商不同,飛利浦不只是提供產品的供應商,而更像是夥伴,會主動幫客戶思考問題如何解決,一起完成工程。」陳宇晃說。
 

今年國慶,總統府有一場光雕秀,充滿巧思的創意與炫目燈光,讓觀賞者驚呼連連,在國慶盛會結束後一切回歸日常,每天日落時分,總統府會準時亮起燈光,告訴人民永遠有個溫暖的存在,在深夜時分與你持續對話。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