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工程師的下場—兩個月上線初選投票APP大當機 川普笑民主黨:算術都不會的政黨懂治國?

逼工程師的下場—兩個月上線初選投票APP大當機 川普笑民主黨:算術都不會的政黨懂治國?
2020美國大選初選開票,民主黨引入APP系統,希望加快開票作業。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0-02-13
文.曾彥菁 圖.Shutterstock
2809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初選,2/3晚間在愛荷華州搶先開跑,傳說中「誰先拿下愛荷華州,就有可能獲得最終提名」的重要之役,沒想到卻傳出開票APP大當機慘案,讓這一開場立刻跛腳。

本次民主黨初選競爭激烈,各路人馬盡出,包含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資深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前印第安納州南灣市市長布塔朱吉等(Pete Buttigieg)。愛荷華州的選舉人票雖然只有6張,僅佔全國1%,但因為其為初選首戰,對民主黨而言有神聖的地位。

此次初選開票,民主黨引入APP系統,希望加快開票作業;不料當晚卻傳出當機、伺服器沒有回應、重新下載仍無法操作的慘況。黨工只得一個個改採電話回報的方式,把總部電話線塞爆。總部不得已出動黨工手動計票,計票結果延至2/5才最終確定,由布塔朱吉以黑馬之姿勝出。

【延伸閱讀】來自哈佛與麥肯錫的小城市長,會成為美國第一位同志總統嗎?|美國印第安納州南灣市長巴提吉格(上)

2016年後民主黨成立公司發展數位事務

彭博社報導,開票APP是由民主黨旗下的公司「Shadow」所建立。2016年民主黨在美國總統大選敗給共和黨後,意識到數位廣告行銷的重要性,開始積極發展黨內數位策略,想與共和黨匹敵。2017年成立Acronym公司,負責民主黨的募款和數位事務,Acronym也在2019宣布投入7,500萬美金,與川普團隊對抗。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Acronym後續投入募得款項的十分之一、相當於百萬美金買下差點倒閉的Groundbase公司,後來改名為Shadow。由兩位柯林頓時期競選團隊的老將尼爾米亞(Gerard Niemira)和戴維斯(Krista Davis)經營,幫民主黨負責簡訊及數位廣告的募款工作;去年也曾賺進15萬美金,幫拜登、布塔朱吉等人執行競選事務。

不過拜登團隊表示,進行小額募捐的簡訊和數位廣告時,就曾出現錯誤,顯現系統早有隱憂。

開發時程過短、操作複雜都是出錯主因

紐約時報指出,此次開票APP開發花了六萬3,183美元,時程只有兩個月,「過度擠壓工時」可能是出錯的一大因素。

其次,事前沒有使用教學、也沒開放系統測試,總部就貿然讓APP上場,也加重了這次的開票災難。

由於APP來不及上架到APPstore,又怕提前讓黨工下載會讓APP系統曝光,導致駭客入侵;所以黨工必須在開票當天,依照一張下載說明書,進行複雜的下載手續。結果1,700人中,只有四分之一下載成功;還有人因為無法下載,拍下包含PIN碼的操作說明書,上傳到推特抱怨,使系統暴露在駭客入侵的危險中。

【延伸閱讀】為什麼這些國家的投票率都超爆高?|城市冷知識#05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事後,Shadow發聲明表示:「我們誠摯地對於愛荷華州初選結果回報的延遲,與造成的不便感到抱歉。」但仍未解釋是哪裏出了錯,引來川普等共和黨人士譏笑:「連算術都有問題的政黨,有資格治國嗎?」

Acronym已在官網上面做了修正,將原本的「創辦」Shadow公司,改為「投資」,企圖切割關係;也有幾位Shadow員工在LinkedIn上面,隱藏了與Shadow的關聯。

針對這場謬誤,西北大學人機互動教授英蒂爾(Stephen S. Intille)告訴波士頓環球報:「除非你在一個真正的情境下應用,不然無論設計者如何測試,總會有意想不到的狀況導致問題出現。」

波士頓資安公司Cyberreason資訊安全主任巴拉克(Israel Barak)也表示,「如果都以最低確認度來使用類似系統,也許這將不會是特定個案,你會開始想像,有多少基層選舉將會受此影響?」

希望這個案例成為警訊,任何攸關公眾的系統,都必須從頭到腳仔細確認後,才能上線。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