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餐桌搬到野外!苗栗青年邀你來客家庄「好好食飯」

把餐桌搬到野外!苗栗青年邀你來客家庄「好好食飯」
「好好食飯」是客家話「好好吃飯」的意思,強調的是地方創生中人、地、產的概念。圖片來源:地方創生誌
2020-04-07
文、圖・地方創生誌
27107
2019年在台北舉辦的「台灣地方創生展」,農業大縣苗栗縣特別將「戶外餐桌」完整帶到展場。搭配溫暖的燈光、豐富設計的場域,來展現地方青年製作的佳餚,展現苗栗縣的地方創生品牌——「好好食飯」。

「好好食飯」也是客家話「好好吃飯」的意思,強調的是地方創生中人、地、產的概念——人與人、人與環境及人與產業的關係,並在品牌中形塑三「好」概念——即「好」關係、「好」環境及「好」食材。

「好好食飯」以「好」的食材為基礎,以青年農民成果為主,主打健康無毒的有機農產品。圖片來源:地方創生誌「好好食飯」以「好」的食材為基礎,以青年農民成果為主,主打健康無毒的有機農產品。圖片來源:地方創生誌

其中最重要的是「好的關係」,不只透過辦活動創造關係;也透過好好坐下吃一頓飯,讓用餐的人創造和孩子、父母之間的關係。

所以,地方創生就是陪伴。

【延伸閱讀】91%廢膠沒回收!台灣香蕉莖纖維如何取代塑膠?|地方創生案例:高雄旗山

圖片來源:地方創生誌圖片來源:地方創生誌

苗栗縣的返鄉青年大多從事農業與觀光休閒相關產業。有些人一開始就加入青年組織,獲得資源與關注;也吸引了許多人跟著回鄉,但回鄉後才發現在農村生存的真實樣貌;若沒有彼此連結,往往有人離農、有人落寞。

因此,找到相對的資源與夥伴,透過共學、分享、打團體戰,成為彼此的夥伴,是最重要的一個功課。

2016年初,家中做木箱、也栽種橘子的黃文詣回鄉,「苗栗青年農民聯誼會」對他有很大的幫助。

「陪伴」是這個組織的核心思想,每位夥伴都能透過陪伴得以進步,一起思考、活動,一起規劃組織章程,也一起對政府表達青農們遭遇的困難。

黃文詣參與許多公部門的活動,也得到了許多關注,讓「橘二代」品牌得以被看見。他表示,能在「2019地方創生展」的大舞台上,與全國各地青創夥伴共創屬於台灣的地方創生,非常難得。

【延伸閱讀】墾丁不如沖繩?看日本四招做「地方創生」

圖片來源:地方創生誌圖片來源:地方創生誌

回到苗栗後,黃文詣一直在思考,「木材怎麼跟橘子結合?」

黃家是大台中、苗栗地區橘子木箱的主要製造廠商,黃文詣便思考把復刻60年代熟成木箱概念融入禮盒包裝,放入自種茂谷柑;將一般人認為秤斤賣的便宜橘子,提升為精緻有價值的農產品,自創品牌「橘二代」。

他與回鄉夥伴一起成立「返青富民聯盟」,從開辦論壇、共學、共同行銷開始慢慢走出,第三年開始發展「戶外餐桌」。

一開始只是農閒時的陪伴,但在過程中看見夥伴們都有所成長,也跟許多社區關係更緊密;甚至帶動苗栗縣許多鄉鎮、協會,都自主辦起戶外餐桌。

對社區婦女來說,戶外餐桌使在餐桌上呈現最拿手的事,使她們找到價值感。「戶外餐桌」也結合農村小旅行,讓遊客了解地方產業,甚至賣塑膠袋給遊客現採農產帶回家,給協會帶來不錯的收入,社區都很開心。

【延伸閱讀】老車站改成冰菓室、吸引600人山村換宿—沒落小鎮成「有收房租的IKEA」|城市治理創新沙龍(上)

「橘二代」創辦人黃文詣。圖片來源:地方創生誌「橘二代」創辦人黃文詣。圖片來源:地方創生誌

「橘二代」創辦人黃文詣: 「回鄉就要把自己開放,不要自顧自地完成;當你成長、站起來了,也要有更大的格局 。」

對苗栗的夢想?

希望愈來愈多夥伴回來,一起參與;希望苗栗的青農們,都有自組營運和舉辦屬於自己活動的能力。如果有這樣的模式,大家就會懂得分享、陪伴,除了個人成長,還能帶動夥伴一起成長,這才是有趣的事!

「戶外餐桌」的重點在於怎麼跟夥伴創造關係,怎麼一起來參與,一起共同完成,這才是最難的。回來3年多,有比較多的媒體曝光或關注,其實黃文詣覺得自己非常幸運,很多人願意給我機會,他也非常願意讓將自身經驗帶出來互相分享。

參與過程中最大的感動?

完成每一場「戶外餐桌」都非常感動,因為每一場都需要集結夥伴們的力量,不計代價付出。有次我們一起執行客委會200人的戶外餐桌,這麼大的規模,台灣沒有什麼單位能辦理,對我們的執行力和創造力也是非常大的挑戰。但是我們成功了,對每位參與的夥伴們來說,都是很自豪的體驗和回憶。

給想做地方創生者的建議?

回鄉,就要把自己開放,不要自顧自地做;當你站起來了,也要有更大的格局。讓社區變美、變好,別人自然就會看到、就會支持。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