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清大與哈佛研究臉書大數據防疫 北市國內感染風險最高

武漢肺炎》清大與哈佛研究臉書大數據防疫 北市國內感染風險最高
國立清華大學與臉書、美國哈佛大學合作以大數據研究新冠肺炎防疫。圖片來源:國立清華大學提供
2020-04-15
聯合報/記者章凱閎
11654
清華大學與臉書、美國哈佛大學合作以大數據研究新冠肺炎防疫。清大生資所助理教授張筱涵分析臉書提供的數據,發現在縣市內移動的接觸傳染風險高於跨縣市的遠距移動,且以人群接觸率推估,國內感染風險最高的為台北市。

張筱涵研究團隊在與臉書簽下資料使用協議後,從今年1月26日起接收去除個人化資訊的整合性數據展開研究。

清大與哈佛大學團隊共同完成的研究成果顯示,從人群接觸率推估,台灣感染機率最高的前五名城市依序是台北市、新北市、高雄市、基隆市與新竹市;受外縣市人口移動而導致感染風險提高的前五名城市依序是台北市、新竹市、嘉義市、新北市、新竹縣。

【延伸閱讀】武漢肺炎》封城能擋疫情?台大教授算高鐵班次發現:周邊城市確診人數是其他城市的1.5倍

台灣感染風險最高城市與受外縣市人口感染風險最高縣市。圖片提供:國立清華大學台灣感染風險最高城市與受外縣市人口感染風險最高縣市。圖片提供:國立清華大學

張筱涵表示,大台北及大新竹地區平日就有許多外縣市通勤人口,名列榜上並不意外,但人口數在國內各縣市中排名第18的嘉義市上榜則引起她的注意,她推測可能是因為嘉義市常住人口較少,容易受外縣市人口移動影響而增加風險所致。

張筱涵研究團隊也發現,縣市內移動造成的感染衝擊高於跨縣市移動,移動距離長短並非決定感染率的最重要因素,接觸人數及時間才是關鍵,「在家附近群聚的感染風險可能不亞於去11個警報旅遊景點」,降低感染率最好的方式就是能不出門就不要出門。

【延伸閱讀】武漢肺炎》越洋專訪|一張圖看懂全球疫情怎麼傳!旅美24年台灣AI科學家提醒:歐美病毒恐愈傳愈有攻擊力「不能放任它傳!」

國立清華大學生物資訊與結構生物研究所助理教授張筱涵。圖片提供:國立清華大學國立清華大學生物資訊與結構生物研究所助理教授張筱涵。圖片提供:國立清華大學

觀察臉書提供的大數據,張筱涵認為,雖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不斷呼籲,但國人出門趴趴走的習慣並無顯著改變,過去2個多月台北到宜蘭、台北到新北、彰化到台北的移動人次數據並未減少,情人節周末及228連假還達到高峰,她也將數據提供給指揮中心,作為制定管制措施的參考。

張筱涵也利用數學模型模擬戴口罩對群體感染率的影響。她提到,若能正確使用口罩,口罩覆蓋率愈高,群體感染率就愈低,台灣目前口罩產能及供給提升,口罩日產能達到總人口的50%,相對於許多歐美國家的低口罩覆蓋率,台灣的確是疫情衝擊全球時相對安全的地區。

【延伸閱讀】210萬人追蹤的LINE帳號「疾管家」 竟是HTC年均29歲神秘AI部門免費設計

另外,張筱涵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共同成立的博勞德研究所學者合作的研究顯示,如果多數人都戴口罩,可減少群體中的感染率及死亡率,延後疫情大爆發時間或防止疫情大爆發;口罩短缺時,如能將口罩優先分配給70歲以上長者和已受感染者,降低群體感染風險的效果會更好。

(文章授權自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圖表看疫情/全球確診逼近200萬 川普宣布停止贊助WHO
整理包/睽違36天國內再現零新增確診!124人解隔離
整理包/新冠肺炎抗疫紓困 看各行業可申請哪些補助

【看更多台灣城市,立即追蹤我們IG】:未來城市Instagram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