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勝町 不怕老的山村 用樹葉賺回青春

上勝町 不怕老的山村 用樹葉賺回青春
2018-03-31
文.周慧菁
9082
在森林、溪谷、溫泉環繞的上勝町,銀髮族每天忙著賣花葉,種樹、包裝、用電腦處理訂單,樣樣都行。面對農村人口老化,他們不是想著蓋更多老人療養院,而是為長輩創造更多機會。

從日本德島市區出發,沿著勝浦川彎曲上行,山林中偶現梯田,約一小時車程,就來到四國地區人口最少的村莊——上勝町。

上勝町位於山腰地帶,其間除了有日本重要的文化景觀「樫原棚田」(梯田),還有森林、溪谷、溫泉,是日本最美的村落之一。

然而,每年從日本及世界各地來訪的旅客絡繹不絕,主要不是受綺麗風光吸引,而是想一探這個居民不到一千七百人,人口超過一半是老人的小山村,如何脫貧致富,還走在環保最前端。

上勝町有名的就是它「樹葉變黃金」的故事,還被拍成電影。樹葉改變了這個農村,原本靠年金過活的老人,因收入增加而必須繳稅;因有工作,身體也更健康。上勝町在二○○七年還撤除了老人安養院。

「工作會使自己感覺身體健康,增加對目前生活的滿足感,結果能降低因年老帶來的自卑感,」德島大學醫學院研究小組對上勝町賣葉農家進行調查後,得出結論。

走入一戶花木扶疏的農家,七十八歲的西蔭幸代在客廳工作桌上,把一節節含苞的櫻花樹枝裝入盒中說,「這一盒可賣一千圓。」

加入賣花葉生意已二十年的西蔭,以前在成衣工廠工作,月薪只有七、八萬日圓,「現在我半天就可出貨七、八盒。」花枝價格較高,葉片一盒也可賣兩、三百日圓(近一百台幣)。桌上擺著電腦,一旁有平板,她熟練地打開電腦,螢幕馬上出現各項產品的資訊:訂貨量、價格、成交量等。

西蔭家周圍種了櫻花、楓樹、南天竹等超過一百種樹木,每天早上七點半前,她會出門巡視自家的花木,看看有哪些葉子可採。八點到十點接第一梯次的訂單,每戶最多只能接一箱(十盒),要讓大家都有機會,十點到十一點接第二批訂單,十一點後就可自由搶單了。

photo

photo 上勝町約有200位老奶奶,像78歲的西蔭幸代一樣,會用電腦或平板上網賣葉子,增添日本料理的盤飾和擺放的美感與特色。

根據訂單數量,西蔭再到園裡摘取葉片。葉片很輕,年紀大的她能輕鬆勝任,即使是高處的樹葉,她用竹竿剪刀也能俐落應付。現採葉片依規格包裝後,送至農業協同組合(農協),再由農協出貨至日本及海外各地。

「做葉子生意後,我找到生活的目標,每天都很快樂,沒有時間生病,」桃紅色口紅襯著西蔭的笑容,更加醒目。去年她到塞班島旅遊時,還帶著平板。她的名片上印著「百歲現役」四個字,想必到了一百歲也要不停工作。

打造「此地才有」的產業

目前上勝町約有兩百位像西蔭一樣、會用電腦或平板上網賣葉子的老奶奶,平均年齡七十歲,最高齡超過九十歲。而一年的銷售額達兩億六千萬日圓,年節旺季時,也有人月入百萬,市場佔有率八成。

日本山林遍布,舉目皆是樹葉,為何獨有上勝町可將樹葉當作事業成功經營?背後的推手,就是彩株式會社社長橫石知二。

「自立是幸與不幸的分界點,」曾被《新聞週刊》日文版選為「改變世界的百位社會創業家」的橫石,坐在簡樸的辦公室指出,人口老化是日本農村的現實,也是日本社會面臨的問題,依賴國家的保護與援助不是辦法,應該要創造老人也能貢獻才能的工作,激發他們的活力與自信。

photo 在上勝町創造樹葉生意的橫石知二,曾被《新聞週刊》日文版選為「改變世界的百位社會創業家」之一,讓許多長輩們找到人生的新目標和樂趣。

一九七九年,剛從德島縣農業大學畢業的橫石,來到離住家四十分鐘車程的上勝町擔任農協農事指導員。上勝町當時的主要產業是柑橘業與林業,也面臨人口老化、農產收入下降的農村共同問題。

「我常想要不要做些不一樣的,只有上勝町才能做得到的,」橫石說。但剛來的年輕小夥子的任何建議,都得不到居民信任。他試著拉近距離,走遍家家戶戶,記住所有村民的名字和長相。

一九八一年,一場寒害重創上勝町,九成柑橘果樹受損,而橫石成功實施了一個讓村民快速有現金收入的振興計劃,贏得村民對他能力的信任。

「那兩年我常睡在車子裡,」橫石回憶當時,農協工作傍晚結束後,他會借車子挨家挨戶到山上農家收集蔬菜,載到德島市中央批發市場去賣,隔天五、六點市場拍賣結束後,再開車回山上上班。至一九八三年,上勝町農協的銷售額成長了一億日圓以上。

「鄉下人不喜歡改變,只有自己下來行動,贏得別人信任,才有辦法帶動變革,」不服輸的橫石,靠著信任,帶著上勝町居民挑戰慣性,向前邁進。

為了讓町內每個人都有工作,每家收入更穩定,橫石一直在思考,什麼是婦女與老人家也可以做的工作?

吃壽司得到的商機靈感

一九八六年十月,橫石與同事在大阪「頑固壽司」吃晚餐,看到一個女孩開心地拿起盤上裝飾用的紅色楓葉直說,「這個好可愛,好漂亮啊!」橫石拿起自己盤上的楓葉瞧:「這樣的葉子,在我們上勝町要多少有多少!」這時突然靈機一閃,「我們有葉子,那就來賣葉子吧!」

日本料理上的盤飾,日語稱為「妻物」,用來表現日本人重視自然與季節感。頑固壽司創辦人小嶋淳司曾說過,「頑固集團全部店家一年有八百萬位客人光顧,也都會看到裝飾在料理上的妻物,然而會想把它當成事業來經營的人,也只有橫石先生了。」

「賣葉子啊!哈哈哈!」這是很多上勝町居民聽到後的第一個反應,但橫石堅持「不做做看,怎麼會知道」。

隔年二月,橫石正式以「彩」為商標,開始了葉子生意。但起初葉子完全賣不出去,因為根本不了解妻物會如何被使用。

為了深入了解,橫石自掏腰包光顧高級日本料理餐廳,跟廚師攀交情,學習妻物相關知識,並將何種料理配何種葉子、如何擺飾,都用筆畫下來。橫石也會帶著老奶奶們去高級料理餐廳,請廚師講解妻物的用法,也讓她們親眼看到自己摘的葉子如何變為漂亮的盤飾。「要被用在這種高級料理上,葉子不能被蟲蛀啊!」老奶奶們就變得更重視產品品質。

為了推銷產品,打開妻物市場,橫石還走遍日本四十七個都道府縣。一九九九年,上勝町公所與農家共同出資成立「彩株式會社」,從事農產企劃行銷與資訊規劃管理,由橫石擔任負責人。

農村缺乏的是「軟體」

上勝町「點葉成金」的故事經日本媒體大肆報導後,有不少日本農村前來取經,「農村有許多豐富資源,欠缺的是『軟體』,也就是經營能力,」橫石指出,要活用地方特色創造品牌,並要提高所有居民的活力,「人想要變得有活力,擁有發揮空間與好的評價相當重要。」

橫石是位很會鼓舞人心的管理者,在傳真機時代,老奶奶們每天都會收到橫石手寫的訂單傳真,上面除了出貨資訊,還有手繪漫畫與加油打氣的話,「從週末到下個星期,請大家一起努力達到一天五百箱以上的目標吧。……來吧,終於要出征了,大家加油!」現在橫石每天改用電腦寫下行程與心情記事,並配上插畫與大家溝通。

老人可以快樂工作後,橫石的下一個挑戰,是如何為年輕人創造更多空間、吸引更多年輕人留下來?

一一年,彩株式會社開始研習生制度,五年來有六百位年輕人從各地來研習,其中二十四位留下來工作,但還是不夠。

「『彩山計劃』是我們重要的下一步,」橫石指著辦公室對面剛買下的山頭,除了擴大彩葉生產,還要新增觀光休閒業。

「創造工作才有未來,」五十八歲的橫石,到上勝町服務已三十七年,仍不斷為上勝町找新路。

「無論誰都能當主角,」橫石在送給訪客的書頁上寫下這句話。不僅在上勝町,他期待每個人在社會上都有盡情發揮的舞台。


零垃圾計劃

沒垃圾車、沒焚化爐,17年挑戰「零垃圾小鎮」

photo 坂野晶(左上圖,左)帶領零垃圾協會,努力讓上勝町在2020年達成「零垃圾」目標;清井八重子(左上圖,右)將舊衣廢料改製成精美的服飾、提袋、布套與玩偶。

在上勝町,垃圾也是主角。在2015世界經濟論壇上,上勝町推行「零垃圾計劃」(Zero Waste)的故事,被拿來與全世界分享。大家都很好奇,這個沒有垃圾車、沒有焚化爐與掩埋場的地方,是如何處理垃圾?

上勝町是日本第一個發表「零垃圾宣言」的村莊,在2003年9月宣示,要在2020年,將垃圾量降為零。目前上勝町的垃圾分類為34項,回收率高達8成。

34項垃圾分類,「是日本分得最細,應該也是世界分類最多的,」零垃圾協會(Zero Waste Academy)會長坂野晶穿著由廢棄鯉魚旗改造的鮮艷外套說。

零垃圾協會負責管理資源回收中心,也推廣環保教育,常有中小學生前來參觀學習,「剛開始也會有居民抱怨麻煩,後來就變成習慣了,加上很多媒體報導,也很引以為榮。」

上勝町公所補助居民購買堆肥機,每家的廚餘全都製成堆肥,其餘垃圾需自行送到資源回收中心。年長或行動不便的居民有志工協助處理。走進回收中心,排列整齊的分類箱上面清楚的以圖文標示,這箱回收物會到哪裡去?會變成什麼?會花費多少成本或賺得多少利潤?

能回收就回收,能再利用就再利用。回收中心外還設有二手用品交換中心,裡面陳列整理過的多種家居用品、書籍衣物,居民把不需要的物品拿來,也可免費拿走任何想要的物品。坂野笑著說,去年她搬來上勝町時,所有的鍋碗瓢盆都從這裡取用。

回收中心旁有個kuru-kuru工坊,「kuru-kuru」在日文有循環的意思,上勝町的婦女在這裡將舊衣廢料,改製成一件件精美的服裝、提袋、枕套、圍巾、玩偶等,並在旁邊的店面販售。

「我一拿到東西就會想著要把它做成什麼,」84歲的清井八重子俐落地踩著縫紉機,正將一張廢棄的鯉魚旗改做成抱枕套。她回憶,上勝町也曾有過焚化爐,幸好關閉了,不再有污染,「上勝町是個夢想之地,空氣好,山美,水美,希望人心也一樣美。」

從「垃圾剩兩成」到「沒有垃圾」,是很大的一步,「下一步是邀請町外商家業者共同參與,從生產與供應端開始做到循環再生利用,」坂野認為這會是很大挑戰,但她信心十足。就如彩株式會社社長橫石知二所言,「一個足以自傲的村鎮,就有能力保護環境。」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授權《未來城市@天下》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