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共10款!520總統就職紀念酒與清新風郵票 開賣時間表曝光

一共10款!520總統就職紀念酒與清新風郵票 開賣時間表曝光
第15任總統與副總統就職紀念酒與郵票由設計師聶永真操刀。圖片來源:中華文化總會
2020-05-04
文.中華文化總會、中華郵政、台灣菸酒公司
31482
5月20日,第15任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賴清德即將就職。今天釋出的就職主視覺與紀念周邊初登場,除了引發話題的美學設計,背後還有什麼意涵和亮點?

負責統籌的中華文化總會,邀請設計師聶永真再度操刀主視覺設計,並與中華郵政、台灣菸酒公司聯手,出品第15任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郵票與五款就職紀念酒。

消息一出,網友隨即在聶永真臉書上洗版「超有質感」、直問何時開賣,「沒有在收集郵票也想收藏一套!」(延伸閱讀|國慶表演如何從保守變創新驚喜包?52年老機關:從改變LOGO設計著手

第15任總統與副總統就職紀念周邊再交由設計師聶永真操刀。圖片來源:中華文化總會第15任總統與副總統就職紀念周邊再次交由設計師聶永真操刀。圖片來源:中華文化總會

文化力X設計力,美學設計藏入台灣多元價值

聶永真在四款郵票中延續上一屆「去威權化」的設計理念,以抽象圖案傳達台灣民主的多元價值與政府角色,包括「民主」「就位」「方向」和「綻放」等四種不同意涵。(延伸閱讀|AMAZING屏東!縣刊驚艷改版,創下政府美學新高度

四年前,第14任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郵票告別「中華民國美學」,也引起話題。圖片來源:中華郵政4年前,第14任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郵票告別「中華民國美學」,也引起話題。圖片來源:中華郵政

不只郵票,紀念酒「OMAR」「啤酒」和「玉尊」的包裝上也延伸應用「就位」「綻放」與「方向」概念;而經典款「陳高」及「陳紹」更運用鶯歌陶瓷廠的臺華窯與歐文瓷的瓶身——台灣文化力加上設計力,讓2020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週邊更富收藏價值。

特別的是,聶永真以蔡英文及賴清德的剪影,也貫穿所有視覺設計,預計成為今年的新亮點。(延伸閱讀|23歲女生設計的屏東旅遊手冊爆紅 縣府:文宣要有療癒感

清新風格郵票,無距離呈現總統日常

郵局紀念品包括「郵票四枚、小全張以及郵摺」,將在520總統副總統就職日發行。同時,中華郵政也印製相關票封、貼票卡、護票卡與活頁集郵卡,讓民眾能全套收藏。

一、綻放

紀念郵票共四枚,其中一個款式為「綻放」,用選票見證民主的盛開,用行動點燃自由的花火。台灣正以多元價值的實踐,譜寫屬於自己的能見度。圖片來源:中華文化總會紀念郵票「綻放」。圖片來源:中華文化總會

以點為主設計元素,用選票見證民主的盛開,用行動點燃自由的花火,表示台灣正實踐多元價值,譜寫屬於自己的能見度。

二、民主

紀念郵票共四枚,其中一個款式為「民主」,象徵著「你的聲音不會消失、你的想法確保被看見。總統府的大門通道化作郵筒,溝通是我們的生活,對話沒有距離」。圖片來源:中華文化總會紀念郵票「民主」。圖片來源:中華文化總會

以線為設計主元素,郵筒造型妙藏了通往總統府大門的通道,如同政府的耳朵就是你的郵筒,溝通無障礙、對話零距離,強調人民的偉大。

三、就位

紀念郵票共四枚,其中一個款式為「就位」,如同在台灣,我們各司其職,在自己的崗位善盡自責。圖片來源:中華文化總會紀念郵票「就位」。圖片來源:中華文化總會

以面為主設計元素,透過「球即將進洞」代表政府已做好準備,用專業與堅持善盡職責,做人民公僕,代表民主光榮。

四、方向

紀念郵票共四枚,其中一個款式為「方向」,象徵著「即使我們走在不同的道路上卻朝著相同的方向前進」。圖片來源:中華文化總會紀念郵票「方向」。圖片來源:中華文化總會

「方向」以漸層為主設計元素,迷霧之後有天晴,遠方總有一盞燈火指引。聶永真表示,設計期間正值武漢肺炎疫情,「這次疫情也讓國內外的民眾看見,台灣是我們最值得信任、最安全的地方。」因此,也這是世代共贏象徵。

五、小全張

第十五任總統、副總統蔡英文與賴清德之紀念郵票。圖片來源:中華文化總會第15任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賴清德紀念郵票。圖片來源:中華文化總會

小全張圖案採總統蔡英文與準副總統賴清德的實景肖像照寫真,兩人穿著白色襯衫,展現清新的風格。透過鏡頭,無距離呈現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總統及副總統的日常,傳遞總統、副總統從政以來的初心,堅定無畏實踐多元且平等的價值,踏實且透明。

中華郵政推出的第15任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郵摺。圖片來源:聶永真臉書中華郵政推出第15任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郵摺。圖片來源:聶永真臉書

設計力結合文化力,打造五款全新調配紀念酒

文總副秘書長李厚慶表示,這次首度將就職紀念酒與台酒聯名,希望讓台灣的設計實力與文化元素,能結合人民日常。

紀念酒預購與開賣時間一覽。圖片來源:截自台灣菸酒公司紀念酒預購與開賣時間一覽。圖片來源:截自台灣菸酒公司

6日起,台啤特釀「淬」將率先在便利商店、超市與量販店上架;其他款紀念酒將陸續開放預購,520後也可到超商、酒專通路購入。

一、煦陽Sunshine/玉山台灣原窖十年陳高

玉山台灣原窖十年陳高。圖片來源:中華文化總會玉山台灣原窖十年陳高。圖片來源:中華文化總會

「煦陽Sunshine」陳高有綿密細緻的酒香,內襯醃醬梅、香草甜香與肉桂辛香。入口甘潤綿柔,餘韻悠長。

陳高的瓶身選用東方感的圓潤瓶形,攜載現代感十足的設計語彙與微妙的表面色感處理。瓶身彷彿揉和了日光與薄霧,極簡、俐落且高明度漸層,且搭配大塊低飽和中性淺底,富當代禪意之美。如此高難度的窯燒漸層工藝,也展現台灣陶作技術的成熟。

二、承Heritage/玉泉珍藏30年陳紹

玉泉珍藏30年陳紹。圖片來源:中華文化總會玉泉珍藏30年陳紹。圖片來源:中華文化總會

「承Heritage」陳紹採用珍藏30年以上的陳年紹興酒,酒液如琥珀般晶瑩剔透。

瓶身則結合鶯歌窯文化,採黑色霧面,瓶頸處為釉噴窯燒後的自然流形,每一支都是獨一無二的瓶器。

除了瓶身設計處處可見巧思,聶永真也特別商請書幀設計師何佳興,為陳紹、陳高量身打造專屬刻章。字體融入原住民族的菱形紋型態,以當代藝術手法再造複合字體,傳遞台灣文化脈絡交疊的特有面貌,為兩款酒品的珍藏性再添一筆。

三、就位Ready/OMAR單一麥芽威士忌特別版

OMAR單一麥芽威士忌特別版。圖片來源:中華文化總會OMAR單一麥芽威士忌特別版。圖片來源:中華文化總會

「就位Ready」象徵在台灣的我們隨時做好準備,在工作崗位善盡職責,用堅持與專業拿下每場深耕後的勝利。

南投酒廠以在地釀造的麥芽威士忌波本桶原酒為基底,再以泥煤麥芽威士忌與過水果酒桶的威士忌勾兌調配,襯出層次豐富且飽滿的香氣與口味。

四、方向Course/玉尊峰頂台灣威士忌特別版

玉尊峰頂台灣威士忌特別版。圖片來源:中華文化總會玉尊峰頂台灣威士忌特別版。圖片來源:中華文化總會

「方向Course」酒標圖像是台灣玉山,象徵台灣人在不同路上,前方卻總有指引,能朝著相同方向走去。此款以高品質經典威士忌為主體,調配出更深邃的果乾香氣、豐潤厚實的口感。

五、綻放Blossom/台啤特釀「淬」

台啤以幾何圖像呈現出不同形式的「綻放」。圖片來源:中華文化總會台啤以幾何圖像呈現出不同形式的「綻放」。圖片來源:中華文化總會

「我們用乾杯慶祝民主的盛開,用行動點燃自由的花火。」幾何圖像呈現出不同形式的綻放,向全世界展現「勇敢自信、世界同行」的台灣價值。

李厚慶強調,今年的啤酒罐更具收藏性,相較上屆的玻璃瓶身,這次改用鋁罐包裝,印刷技術反而更困難;為此,聶永真還特別到台南製鋁罐大廠,親自套色監督,確保設計圖樣精準到位。

李厚慶表示,2020年對台灣與世界都是極具挑戰的一年,但台灣的防疫成績有目共睹;因此,在520來臨前,聶永真操刀的就職紀念酒與郵票背後含意與設計能量都別具意義,希望能讓台灣設計文化產業再度活絡,走過疫情困境。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城市大小聲

這座城市正在改變,而你讓它被看見,歡迎一起來大小聲。新聞稿或活動資訊投書信箱:[email protected] (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