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熟悉的紐約:長出科技新聚落的布魯克林|投書

你不熟悉的紐約:長出科技新聚落的布魯克林|投書
AECOM「One Vanderbilt」與紐約城市天際線專案效果圖。位在曼哈頓中央火車站對面的老建築拆除後原址新建超高層建築(標高約427公尺)。圖片來源:AECOM提供
2018-03-28
文.AECOM
9485
到紐約旅行,不必再買網卡或Wi-Fi分享器!紐約正在鋪天蓋地設立集免費Wi-Fi、公共電話、充電於一體的機器。讓人驚訝的是,就連擁有像華山、松菸園區等曾為舊廠房的布魯克林,也轉型成為科技新創進駐的新聚落。還有哪些你意想不到的改變正在發生?

紐約是世界最繁華的城市,卻也有落後的貧民區。去年,紐約州長Andrew M. Cuomoy推動一個14億美元的翻轉計劃「重要布魯克林」,要用開放空間、醫療體系、健康食品、合宜住宅、青年發展等讓這個區的年輕人找到就業、降低暴力與安心生活。

布魯克林昔日為紐約重要港口與工業區,因鄰近曼哈頓並保有特別多像台北「華山」及「松菸」這種老舊廠房,工廠移出後轉型為「科技金三角」(Brooklyn Tech Triangle): 登波(Dumbo)、布魯克林中心(Downtown Brooklyn)及布魯克林海軍碼頭(Brooklyn Navy Yard),是曼哈頓外最大的科技聚落,也是眾多紐約新創公司聚集地首選。

2017年5月在這辦的「世界智慧城市論壇」,主題是展現智慧技術/城市生活、公民參與/公民創新的重要性。創新者、顛覆性思想家、CEO,分享了他們在房地產、建築設計、交通和教育各方面的想法,論壇吸引百萬的觀眾。

地方創生:改造紐約被評為「全美最糟」的地方

這個轉型,應從2015年紐約市長Bill de Baliso在南布魯克林區所公佈的One NYC開始,他提出要建構一個強大且公平的紐約,對市民生活承諾了城市成長(Growth)、社會公平(Equity)、環境韌性(Resiliency)與永續發展(Sustainability)四個核心價值。

2016年,AECOM根據這四個核心價值,對布魯克林西南區所面臨的發展壓力與急需改善提出建議,並開啟大眾、政府與專業間的對話。這份報告對當地地鐵與交通建設、社區設施均布、閒置土地轉型、合宜住宅提供、水岸釋出與治理改造、抵抗極端氣候及智慧基礎設施等議題,進行綜合調查並提出建議。這個框架一提出,曾引起當地居民和專業人士激烈的爭論,特別是地鐵的發展、與工業土地的轉型受到嚴厲批判。

到2018年初,紐約州州長古莫(Andrew Cuomo)在州議會上提出,將規劃一條地鐵線,從曼哈頓延伸到被《LIFE》雜誌評為全美最糟地區之一的布魯克林雷德胡克鎮(Red Hook),並呼籲港務局將海事業務從雷德胡克碼頭遷移到南布魯克林海運碼頭,以鞏固南布魯克林的航運活動,並釋放雷德胡克的濱海空間。

布魯克林的雷德胡克鎮。(取自Wikimedia Commons)

智慧改造:從公開資料到超強Wi-Fi佈局

在智慧城市的發展上,紐約市也將科技與公平結合。近日紐約首席技術官岡比諾(Miguel Gamino)指出,紐約在智慧城市技術處於領先地位,但作為一個世界級的城市,紐約希望能找到從經濟、綠建築、交通管理、能源永續、和增加新創就業等面向,提出最佳解決方法。

紐約預計在2025年,設置如圖中右側的「Link」機台,提供免費Wi-Fi、電話、充電與提供城市資訊。(照片取自LinkNYC)

因此,紐約大力推動基礎設施轉型、新創生態系發展的投資,包括開放城市資料「NYC Open Data」、與快速城市連結的「LinkNYC」、能源的「加速節約與能源效率倡議」、空氣品質監控的紐約市社區空氣調查「NYCCAS」,以及快速識別交通狀況的「Midtown in Motion」等項目。


【小辭典】NYC Open Data

2016年3月,「紐約資料開放法」生效,政府各部門資料納入單一窗口向公眾分享,初步已形成以社會資料為主的生態系統,開放資料平台激發了大量的社會創新和商業創新, 是簡單卻最有前景的智慧實踐。

【小辭典】LinkNYC

紐約通訊技術部門正在實施的「LinkNYC」,作為智慧城市大資料庫蒐集與城市服務,被視為未來城市建設的模型。紐約市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希望該系統成為世界上速度最快,應用最廣泛的系統。

該系統目標將免費的Wi-Fi遍布5個行政區,將原公共區付費電話替換為「Link」的新結構。 在計劃中,每個「Link」機台都能提供超快免費的Wi-Fi、電話、充電與城市訊息服務,紐約市的目標是2025年設置7500個機台,供居民和企業使用。


除了投入科技以外,紐約亦關注於建構新創生態系。例如成立了紐約市經濟發展公司(NYCEDC),運用紐約市資金與資源,促進城市內的經濟發展、推動數位經濟計劃,包括強化基礎設施、擴大資金協助、吸引國際新創、舉辦創新競賽、加強國際行銷、提供創新場域及帶動創業風氣等。

另外,女性創業家「WE NYC計劃」(Women Entrepreneurs NYC),也將成為美國主要城市的首創模式,透過各行各業支援,提高女性收入與增加就業率。

建築也變了!VR、機器人都幫上忙

企業,當然也是實踐未來城市目標重要的推手。

AECOM Tishman一直致力於探索如何將科技創新應用在營建工程領域,從 Ground Zero、Freedom Tower、 Transportation Hub,到今年將完工的3 World Trade Center,與正在施工中的One Vanderbilt 與Hudson Yard等,累積營建與管理大型複雜專案的經驗。

AECOM Tishman運用創新專利「OneDesign」概念技術,在世界貿易中心和哈得遜碼頭專案取得成功,持續為紐約實現城市建設創新而努力。(AECOM提供)

從推行建築資訊模型(BIM),運用虛擬實境(VR)來從事人員現場災害與應變培訓、使用One Design做設計資訊整合、測試機器人在建築營造中的使用可行性、透過架設Wi-Fi網路做施工管理,以及使用無人機進行資料獲取,運用於物流管理,進度追蹤,測量等運營監督。

營建工程領域的創新研發「CONNECT」。在工程現場建立一個完善的Wi-Fi網路,確保在工作地點的任何角落能看到最新的設計文檔,有效監督施工的準確性。(AECOM提供)

紐約未來──超車波士頓、急追矽谷

紐約的經驗顯示,經營「未來城市」應先找到城市自己的「核心價值」,善用智慧科技以促進社會公平、提升效率、優化城市管理和服務、改善市民生活。此外更重要的是激發市民和企業創新並參與城市決策,提高大家對城市的認同感。根據Compass和Startup Genome的全球新創生態系排名,紐約在2015年已超越東岸科技聚落波士頓,更在2017年爬升全球第二的「新創生態系」。

這個許多智慧城市排名中名列前茅的城市,正挑戰矽谷的全球領導地位。(共同作者:林芳慧、常慧芬、溫家秀、陸焱)

責任編輯:王珉瑄
核稿編輯: 宋東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