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資訊戰2萬字報告5分鐘濃縮版】高嘉瑜送口罩?吞30顆安眠藥醫院不收?27種瘋傳假訊息,你看過幾種?

【疫情資訊戰2萬字報告5分鐘濃縮版】高嘉瑜送口罩?吞30顆安眠藥醫院不收?27種瘋傳假訊息,你看過幾種?
台灣民主實驗室針對此次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台灣一般稱武漢肺炎),蒐集四階段資訊戰議題。圖片來源:台灣民主實驗室
2020-05-12
文・曾柏瑜(台灣民主實驗室研究員)、沈伯洋(台灣民主實驗室理事長)
7017
本文將觀察主軸設為近期最熱門議題「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台灣一般稱武漢肺炎)」,時間設定為2020年1月11日總統大選過後至同年3月31日,並將這段時間劃分為四個階段。

COVID-19 台灣假訊息傳播四階段。COVID-19 台灣假訊息傳播四階段。

第一階段:1/10–1/23(三個主題及五個敘事)

圖一、第一階段「武漢肺炎」於 Google Trend 新聞搜尋變化圖圖一、第一階段「武漢肺炎」於 Google Trend 新聞搜尋變化圖

圖二、第一階段「武漢肺炎」於 CrowdTangle 臉書資料庫貼文數量及互動變化圖圖二、第一階段「武漢肺炎」於 CrowdTangle 臉書資料庫貼文數量及互動變化圖

總統大選前,COVID-19 已在中國境內開始傳播,然而因為還沒出現大規模感染,且台灣新聞焦點皆關注選舉結果及後續政治動態,故在早期新聞數量稀少。

直至1月21日,台灣出現第一例確診案例後,相關新聞數量開始飆升,同日在社群網站臉書、PTT、D-Card上,開始有大量相關文章出現,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六都首長皆在臉書粉絲專頁上呼籲國人注意疫情、不要過度恐慌。

隨後傳出中國武漢市全面管控人車進出,媒體紛稱「武漢封城」,因時值小年夜,新聞數量因此略有下降。

此階段主要有三個討論主題,分別是:「投票小心感染肺炎」「大陸搞個小小的肺炎」及「肺炎和美國流感比較」,這三個主題的虛假訊息中,可以找到「政府隱瞞」「COVID-19 沒有那麼嚴重」「民進黨以 COVID-19 操作政治議題」「掌握別人不知道的重要訊息」及「美國是背後主使者」五個敘事。

主題一:投票小心感染肺炎概要

總統大選投票日前,LINE 群組中開始出現大量訊息 ,提醒民眾投票時務必攜帶口罩,以免感染武漢肺炎,並強調台灣已有確診病例,暗示出門投票可能染病。該訊息以「友善提醒投票應注意防疫」的方式,夾帶「台灣已有確診病例」的虛假資訊,可能造成民眾因為恐慌疫情而不願出門投票,這也是與肺炎疫情有關的假訊息中,第一則有被廣泛注意到的主題。

背景訊息:當時 COVID-19 相關新聞尚未成為熱議新聞,僅出現「武漢爆發的傳染病和 2003 的 SARS 類似」的傳聞。台灣疾病管制署在武漢爆發感染後,便於 1 月 10 日開始將 COVID-19 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並針對由武漢抵台飛機進行登機檢疫,當時尚未傳出任何確診案例。

事實查核狀況:相同主題的訊息在 LINE 及臉書上廣泛流傳,在 Cofacts 謠言查證資料庫裡有 54 則回報(Cofacts 資料庫兩則訊息回報量分析:第一則第二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亦在 1 月 10 日即針對此消息發布查核報告。

後續:除了事實查核中心報告外,疾管署亦澄清台灣尚未有任何確診個案。因訊息本身有時效性,投票日後便未再傳播。且 2020 年總統選舉高達 75% 的投票率,反轉歷年投票率下降的趨勢,此主題的假訊息影響力相當有限。

圖三、「投票小心感染肺炎」相關假訊息圖片,出處: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報告 #263圖三、「投票小心感染肺炎」相關假訊息圖片,出處: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報告 #263

主題二:「大陸搞個小小的肺炎」相關文章

圖四、「大陸搞個小小的肺炎」相關討論於 CrowdTangle 臉書資料庫的互動高點:1/19–1/25圖四、「大陸搞個小小的肺炎」相關討論於 CrowdTangle 臉書資料庫的互動高點:1/19–1/25

概要:1 月 22 日晚間,臉書開始出現大量內容一致的貼文,內容皆以「大陸搞個小小肺炎,十幾億人口才死了六個,你們就怕到要瘋了」為主。

背景訊息:1 月 21 日,台灣出現第一起確診案例後,民眾對 COVID-19 恐慌漸高,相關新聞數量也在此時暴增。與此同時,將 COVID-19 和流感比較、並強調 COVID-19 疫情相較流感為輕的訊息也開始大量傳播。

1 月 22 日下午,臉書上出現大量內容相同之貼文:「大陸搞個小小肺炎,十幾億人口才死了六個,你們就怕到要瘋了,愛滋病一年死七十七萬人,也沒見你們戴套還是少約炮。」

發文者為關注度較低之小模、持續經營的實況主、直播網紅、業配網紅,且因發文數量在一夜之間暴漲,手法和總統大選前於臉書上引起資訊戰討論的「宣告我的投票意志」(Web Archive 版本)雷同,很快引起社會輿論及媒體注意,其流傳程度並不如「宣告我的投票意志」來得廣,且在貼文引起關注後立刻刪文了。

初步可以推判「大陸搞個小小的肺炎」相關貼文,應為網路公關公司所進行之業配行銷,其散佈動機為經濟動機。

圖四、「大陸搞個小小的肺炎」相關假訊息圖片圖四、「大陸搞個小小的肺炎」相關假訊息圖片

主題三、肺炎和美國流感比較

概要:此階段同一時間許多臉書社團內出現大量強調「美國流感或 HIV 等其他疾病比 COVID-19 死亡人數更高,卻不見政府給予同等關注。」

背景訊息:1月21日,台灣出現第一起確診案例後,民眾對 COVID-19 恐慌漸高,相關新聞也在此時數量暴增。與此同時,將 COVID-19 和流感比較、並強調 COVID-19 疫情嚴重性、致死率相較流感為輕的訊息也開始大量傳播。

然而網路上最早出現此主題的訊息,是在1月16日,微博帳號「20 届菜鸡考研生王一刀」(現已刪除)發布了第一篇「美国流感快传染近千万人了,近 5000 人死亡。」文章(Web Archive 版本),暗示美國流感死亡率遠高於 COVID-19。

微博開始陸續有類似文章出現,1 月 20 日,含有「美国爆发流感已有 6600 人死亡」內容的文章首先在內容農場「微雜誌」出現(現已刪除),接著被鳳凰網Web Archive版本)、澎拜新聞Web Archive 版本)轉發。

1月21日開始,台灣媒體開始報導相似內容,微博在當日出現數百則「#美國爆發流感」的文章。1月22日「美国爆发流感已有6600人死亡」登上微博熱搜。

值得注意的是,同主題文章通常會特別強調「美國流感」,並試圖暗示去年在美國擴散的流感和往年的流感其實不一樣,而是一種新的病症,也就是在武漢爆發的 COVID-19,並且比較兩者的致死率。

1月21日,台灣政治類的臉書社團及粉絲專頁,亦出現大量「美國流感已造成 4800人已經喪命,比大陸更嚴重,政府因為政治因素沒對美國列管」的相關文章,其中大部分都是直接轉貼其它政治型 YouTuber 拍攝的影片

1月22日晚間,資深媒體人趙少康於其主持的政論節目上,亦表達了相同觀點,使疾管署於1月 23日出面駁斥此看法,數名網紅及政治類粉絲專頁亦貼出相關數據反駁。

圖五、「肺炎和美國流感比較 」相關假訊息圖片。圖五、「肺炎和美國流感比較 」相關假訊息圖片。來源網頁

圖六、「肺炎和美國流感比較 」相關假訊息圖片。圖六、「肺炎和美國流感比較 」相關假訊息圖片。來源影片

圖八 、「肺炎和美國流感比較 」相關假訊息圖片。圖八 、「肺炎和美國流感比較 」相關假訊息圖片。來源網頁Web Archive 版本)

第二階段: 1/24–1/30( 兩個主題及六個敘事)

圖九、第二階段「武漢肺炎」於 Google Trend 新聞搜尋變化圖圖九、第二階段「武漢肺炎」於 Google Trend 新聞搜尋變化圖

圖十、第二階段「武漢肺炎」於 CrowdTangle 臉書資料庫貼文數量及互動變化圖圖十、第二階段「武漢肺炎」於 CrowdTangle 臉書資料庫貼文數量及互動變化圖

1 月 23 日武漢封城後,台灣民眾恐慌漸升,但因時逢農曆春節,新聞量雖高,社群網站上的討論熱度尚不顯著,但已開始有搶購口罩的狀況出現。

因中國隱瞞疫情,雖各國陸續有確診案例傳出,但皆為境外感染案例,世界衛生組織(WHO)亦呼籲各國不必過度恐慌,強調不建議各國撤僑,並在1月23日到 25日的報告中將 COVID-19 的全球風險等級列為「一般」。

故此時新聞對 COVID-19 的嚴重程度尚未有定論,社群網站及 LINE 群組中仍有流傳「COVID-19 疫情並沒有新聞報導的嚴重」的說法。

此階段主要有兩個討論主題,分別是:「偏方類」及「來源類」,這兩個主題的虛假訊息中,可以找到「媒體偏頗報導」「政府隱瞞」「COVID-19 已經不可控制」「掌握別人不知道的重要訊息」「反中/厭中」及「防患於未然」六個敘事。

主題一、偏方類

概要:此類型的訊息,強調服用某些食物,可以有效對抗 COVID-19,使人不會輕易感染 COVID-19 病毒。目前收集的虛假訊息中,此類訊息佔最大宗,偏方內容包括:

1. 喝茶
2. 喝大蒜水
3. 淡鹽水漱口
4. 飲用熱水
5. 吃素
6. 尼古丁可以殺死病毒(抽菸)
7. 肥皂清洗鼻孔
8. 香油滴鼻孔
9. 放置洋蔥吸附病毒
10.避免接觸雨水(因雨水夾帶病毒)

背景訊息:此一時期,COVID-19 尚未研發出疫苗及解藥,民眾對於大規模爆發的疫情感到恐慌,故於網路上流傳各種偏方,主要以 LINE 為傳播管道。 

直至1月30日後,各國醫療機構陸續開發可能解藥,美國生物製藥公司吉利德(Gilead)於 2 月初公布使用「瑞德西韋」治癒治療確診病患成功,並與中國協議進行臨床試驗。

圖十一、「偏方類」相關假訊息圖片。圖十一、「偏方類」相關假訊息圖片。出處: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報告#321

圖十二、「偏方類」相關假訊息圖片。圖十二、「偏方類」相關假訊息圖片。出處: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報告 #297

主題二、來源類

概要:此主題的訊息,又可分為兩種。第一種多強調 COVID-19 來自動物感染,或稱因武漢人食用野生動物而感染,通常搭配野生動物之影片或圖片。另一種則稱 COVID-19 為人工製造之病毒,或指疫情傳播為生化武器攻擊。

背景訊息:根據中國所公布之資料,COVID-19 第一起大規模群聚感染,來自武漢海鮮市場,隨後即有新聞報導武漢海鮮市場販售野生動物,例如蝙蝠。網路盛傳之假訊息,多以不同事件之野生動物相關圖片或影片,假稱其為 COVID-19 源頭。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於 2 月 24 日所公布的報告,目前針對 COVID-19 病毒的遺傳樹進行分析,可以發現病毒起源於蝙蝠,但是目前尚無法確定病毒是否是直接從蝙蝠傳染人,還是存在中間其它動物宿主。

另外,因 COVID-19 病毒與曾在台灣造成嚴重疫情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傳染途徑相當類似,病毒基因亦有 70% 的相似,加上中國科學院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簡稱武漢 P4 實驗室)位於病毒最初爆發地,故有多則未證實訊息指稱 SARS-CoV-2 為中國政府於武漢 P4 實驗室合成而出的病毒。

此類說法層出不窮,最先出現在1月23日,其後不斷變形延燒,以下幾則為最為人所知:

1. 2月14日,內容農場發佈一則文章,指解放軍承認 SARS-CoV-2 為人工病毒,且附上研究員之姓名石正麗。

2. 2月21日,新唐人電視台公布一段1月31日之影片,稱「俄國官方認證武漢肺炎為人工病毒」。

事實上,目前仍未有受科學界接受的明確證據,證明 SARS-CoV-2 為人工合成。例如 Kristian Andersen 等人於論文中提出 SARS-CoV-2 與人工操縱完全無關的可能起源,並且駁斥了人工操縱的可能性。

圖十三、「來源類」相關假訊息圖片。圖十三、「來源類」相關假訊息圖片。來源現已刪除

圖十四、「來源類」相關假訊息圖片。圖十四、「來源類」相關假訊息圖片。出處: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報告 #313

圖十五、「來源類」相關假訊息圖片。圖十五、「來源類」相關假訊息圖片。來源網頁Web Archive 版本)

圖十六、「來源類」相關假訊息圖片。圖十六、「來源類」相關假訊息圖片。出處: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報告 #289

第三階段: 1/31–2/25 (三個主題及七個敘事)

圖十七、第三階段「武漢肺炎」於 Google Trend 新聞搜尋變化圖圖十七、第三階段「武漢肺炎」於 Google Trend 新聞搜尋變化圖

圖十八、第三階段「武漢肺炎」於 CrowdTangle 臉書資料庫貼文數量及互動變化圖圖十八、第三階段「武漢肺炎」於 CrowdTangle 臉書資料庫貼文數量及互動變化圖

因各國陸續有疫情傳出,WHO 於台灣時間1月31宣布將COVID-19 列為「國際關注公共衞生緊急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PHEIC),代表疫情擴散,須立即採取行動。

此為WHO史上第六例 PHEIC事件,各國開始撤僑並限制中國班機直飛,新聞數量及社群媒體對COVID-19 討論度亦隨之飆高,網路上的虛假訊息也層出不窮。

此一階段,正好是台灣口罩由原先在便利商店限額販賣,改為健保藥局實名制販賣的階段。2月4日口罩實名制前,因民眾恐慌造成口罩大量缺貨,此時許多假訊息皆和口罩相關,在社群網站上亦發生多起以口罩詐騙的案例。

2月中以後,雖然國際疫情大規模爆發,但台灣疫情卻始終在控制之中,所以相關新聞數量雖維持一定熱度,但社群媒體上關於口罩的討論度卻有下降之趨勢。

此階段主要有三個討論主題,分別是:「口罩類」「國際排華事件」及「各國疫情失控」,這三個主題的虛假訊息中,可以找到「政府失能」「媒體偏頗報導」「政府隱瞞」「中國是受害者」「COVID-19 已經不可控制」「掌握別人不知道的重要訊息」及「反中/厭中」七個敘事。

主題一、口罩類

概要:此主題的訊息又可分為兩種,第一種以口罩瘋搶為由,製造其他民生用品(如衛生紙、尿布)即將缺貨的謠言。第二種則是在2月4日口罩實名制販賣後,謊稱由民間技術社群與健保署合作之「敗口罩」「口罩哪裡買」等查詢口罩剩餘數量之 LINE 官方帳號為釣魚帳號。

背景訊息:1月29日疾管署宣布徵用國內口罩並分派到各家超商,因民眾恐慌搶購及口罩產能不足致使口罩缺貨。在臉書社團及 LINE 群組中便開始傳播假訊息,內容強調「因原物料皆用於生產口罩,衛生紙、尿布等民生用品即將缺貨」,導致許多人開始大量搶購民生用品。

隨後經濟部於 2月7日出面澄清口罩生產原料和衛生紙、尿布不同,並不會造成民生物資短缺(Web Archive 版本),調查局也於2月9日宣布掌握散布虛假訊息之網友(Web Archive 版本)。

2月6日,口罩販售實名制開始實施,各地健保藥局皆為配額販售。為方便民眾掌握各藥局口罩數量,民間技術社群開發 LINE 聊天機器人「敗口罩」「口罩哪裡買」,民眾只要傳送目前所在位置,聊天機器人便會主動回傳附近的健保藥局及剩餘口罩數量。

2月6日唐鳳政委於臉書上公布「口‍罩供‍需資‍訊平‍台」網頁,彙整民間社群開發之相關數位工具,其中包含上述兩個聊天機器人帳號。然而在此帳號發布的一天內,LINE 群組中便出現大量訊息聲稱這些聊天機器人是釣魚帳號的訊息,其中幾則甚至出現「黨部已經確認過了」的文字。

圖十九、「口罩類」相關假訊息。圖十九、「口罩類」相關假訊息。出處:MyGoPen 報告「【謠言】不織布都拿去做口罩讓尿布、衛生紙不夠?國內有產且充足

圖二十、「口罩類」相關假訊息。圖二十、「口罩類」相關假訊息。出處:MyGoPen 報告「【澄清】敗口罩、口罩哪裡買並非釣魚LINE帳號!別錯過好工具了

主題二、國際排華事件

概要:2月22日開始,臉書、LINE 中開始出現大量國際排華的影片,包括義大利及韓國,都被錯誤影片指稱嚴重排華、歧視華人。

背景訊息:2月中開始,COVID-19 疫情開始在國際蔓延,造成國際恐慌。在各國開始有對黃種人面孔歧視的狀況出現。2月22日,YouTube 上出現了一系列影片,稱義大利及韓國發生排華遊行,並指稱「親共的國家都要完蛋了」、「中國人是臭蟲、病毒」等等。經過查證,影片中的遊行片段皆並非「排華遊行」。

在此時在各國因為疫情,的確有針對黃種人歧視、排斥的情形,有心人士便藉此發布攻擊中國方的假訊息,混淆社會大眾。這些影片被廣泛分享到臉書社團及 Twitter 上。

圖二十一、「排華類」相關假訊息。圖二十一、「排華類」相關假訊息。來源影片Web Archive 版本)

圖二十二、「排華類」相關假訊息。圖二十二、「排華類」相關假訊息。來源網頁Web Archive 版本)

主題三、台灣疫情失控

概要:2月24日,臉書上突然出現大量文章,皆稱自己為某政治人物或醫護人員之親友,透過特殊管道得知台灣 COVID-19 疫情早已失控,因其結構類似、內容聳動,且跨平台流傳,在臉書、Twitter、微博皆有類似文章出現,引起關注。

背景訊息:2月24日,此時口罩實名制已大致穩定,社群網路上還有零星討論「買不到口罩」,此時有一篇貼文廣為流傳,內容如下:「我媽媽是高嘉瑜議員在台北一中的同學嘉瑜議員有打電話給我們講 現在武漢肺炎超嚴重 新北夜市商家在半個月前就有發現超多感染者 跑到台北市超多的 政府完全追蹤不到 民進黨查收到好多口罩商 黨員都可以領口罩 嘉瑜議員還送了兩盒口罩給我們 嘉瑜議員本人超甜的好好人。」

此一訊息由一疑似假帳號於政治性臉書社團中張貼,特別的是,此訊息不只以文章張貼,更是四處在 COVID-19 相關討論下以留言方式張貼,手法和「宣告我的投票意志」及「大陸搞個小小肺炎」不同,不過因訊息中大量可疑用語,例如訊息中所提之「台北一中」為日本時期建國中學舊稱,與高嘉瑜委員就讀年代相差甚遠,故迅速引起網友懷疑。高嘉瑜本人亦出面澄清。

除此之外另有大量結構類似、內容不同之文章,亦由各式假帳號於臉書社團張貼,或以留言方式傳播,另外亦可在 Twitter 上看到結構相似之文章,其內容舉例如下:

1. 親戚送青蛙到屏東體育館,因屏東大量感染 COVID-19 病患,屏東體育館已成為臨時醫院。

2. 聲稱其友吞了30顆安眠藥,但因買不到口罩被醫院拒於門外。

3. 新北市民求救稱其所住之小區已有多例感染病例,但被警方封鎖消息。

4. 使用2020年2月18日裝甲車從拖板車滑落事件之照片,稱裝甲車內裝滿感染 COVID-19 死亡之病患屍體。

5. 使用韓國電影「流感」之劇照,聲稱政府在台北大巨蛋內焚燒感染 COVID-19 死亡之病患屍體。

6. 使用韓國電影「流感」之劇照,聲稱台南已有大量感染 COVID-19 死亡之案例且棄屍河邊。

7. 偽造新聞畫面,稱「蔡總統疑似感染武漢肺炎,已送入隔離病房」、「李前總統感染武漢肺炎逝世消息被封鎖」。

因其內容聳動,引起大量網友關注,行政院長蘇貞昌、屏東縣長、台南市長亦立刻發佈澄清消息。2月28日調查局發佈新聞稿,指針對相關假訊息調查後,發現相關訊息經由中國「微博社群」用戶,利用台灣時事、公眾人物、地名等資訊,假造或變造與政治、疫情相關的不實訊息,再藉兩岸三地交流相關臉書社團如「兩岸三地嘴炮交流(陸陸與灣灣)」等臉書社團進行散布。

圖二十三、「台灣疫情失控」相關假訊息。圖二十三、「台灣疫情失控」相關假訊息。來源網頁(現已刪除)

圖二十四、「台灣疫情失控」相關假訊息。圖二十四、「台灣疫情失控」相關假訊息。來源網頁(現已刪除)

圖二十五、「台灣疫情失控」相關假訊息。圖二十五、「台灣疫情失控」相關假訊息。來源網頁(現已刪除)

圖二十六、「台灣疫情失控」相關假訊息。圖二十六、「台灣疫情失控」相關假訊息。來源網頁(現已刪除)

圖二十七、「台灣疫情失控」相關假訊息。圖二十七、「台灣疫情失控」相關假訊息。來源網頁Web Archive 版本)

第四階段: 2/25–3/31(兩個主題及九個敘事)

圖二十八、第四階段「武漢肺炎」於 Google Trend 新聞搜尋變化圖

圖二十九、第四階段「武漢肺炎」於 CrowdTangle 臉書資料庫貼文數量及互動變化圖

2 月 25 日,中國宣布全面復工,雖然中國疫情官方數字趨緩,但是因為全球疫情持續擴大,復工率持續低迷,許多地方政府害怕疫情復發並未積極響應復工政策,造成中國內部政權極大壓力(Web Archive 版本)。

這樣的壓力也讓中國將戰略目標從對外外宣轉為對內維穩。

而全球疫情持續惡化,3 月 12 日,WHO 宣布 COVID-19 可以定性為「全球大流行(pandemic)」,13 日 WHO 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說,歐洲現在已成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中心,也讓新聞數量再創一波新高。

此階段主要有兩個討論主題,分別是「來源類」及「各國疫情失控」。其中「偽造假公文」的主題可以說是「台灣疫情失控」的延續,也歸類在「各國疫情失控」的討論主題中,但因傳播形式不同,且這波假訊息不同於上個階段的「台灣疫情失控」,而有從台灣流傳到微博平台的狀況,故另外提出觀察。

這兩個主題的虛假訊息中,可以找到「政府失能」「媒體偏頗報導」「政府隱瞞」「中國是受害者」「COVID-19 已經不可控制」「美中關係」「民進黨以COVID-19 操作政治議題」「各國防疫措施」及「美國是背後主使者」九個敘事。

主題一、偽造假公文

概要:2 月 28 日,臉書上突然出現大量文章,皆以「發表假公文圖片」的方式,或稱台灣疫情失控、或稱台灣重要政治人物染病死亡、或偽造政府發布相關疫情措施,因其偽造公文或政府機關公告,引起民眾恐慌。

背景訊息:2 月 26 日,臉書出現翻拍之行政院公文,稱「憑健保卡可以領取十個免費口罩」,2 月 28 日行政院立即出面澄清此為假訊息。此類偽造公文除了使用政府公開公文進行竄改外,有些使用翻拍密件公文製造爆料效果,或偽造政府機關網站公告頁面,其傳播管道多以臉書為主,亦有特定公文在微博及內容農場中流出。其內容舉例如下:

1. 偽造桃園市政府公文,稱發生醫院內群聚感染,將實施封城。

2. 偽造台北市政府公告,請高危患者家者到醫院接種武漢肺炎疫苗。

3. 偽造行政院官網,宣布「內政部網路安全處內部會議,決定從 3 月起逐步斷開世界互聯網,但不封鎖國內網路和部分軟體」。

4. 偽造國家安全局密報,稱封鎖李前總統感染武漢肺炎死亡消息。

5. 偽造衛福部公文,稱台南市各醫院送驗樣本呈陽性達 1,843 例。

上述第一項偽造「桃園市政府公文」無法找到最先出現之處,但可見微博寫手「深圳小天」於 2 月 29 日(假公文偽造之發文日期)分享偽造公文之圖片。另外,國安局密報文件,亦可見微博寫手黑潮君於 2 月 29 日於微博轉發。

由於這類偽造公文的假訊息容易造成社會恐慌,政府相關單位反應迅速,行政院於 2 月 28 日出面澄清「憑健保卡可以領取十個免費口罩」假公文外,桃園市長鄭文燦亦於 2 月 29 日出面澄清封城公文為假訊息。另外刑事局在 3 月 1 日發布新聞稿公告類似手法,並稱以循線追查假訊息來源。

我們可以將此類訊息可以視為是前一階段「台灣疫情失控」的延續,然而因其傳播手法特定,且不同於前一階段,「偽造假公文」有在微博流傳的跡象,故特定區分提出觀察。

圖三十、「偽造假公文」相關假訊息。圖三十、「偽造假公文」相關假訊息。來源網頁(現已刪除)

圖三十一、「偽造假公文」相關假訊息。圖三十一、「偽造假公文」相關假訊息。來源網頁Web Archive 版本)

圖三十二、「偽造假公文」相關假訊息。圖三十二、「偽造假公文」相關假訊息。來源網頁(現已刪除)

圖三十三、「偽造假公文」相關假訊息。出處: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報告 #342圖三十三、「偽造假公文」相關假訊息。出處: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報告 #342

圖三十四、「偽造假公文」相關假訊息。出處: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報告 #342圖三十四、「偽造假公文」相關假訊息。出處: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報告 #342

主題二、病毒來源非中國

概要:此類的假訊息在台灣最早於2月21日開始傳播,宣稱 COVID-19 病毒來源並非來自中國,而是來自美國或其他國家。主要的內容包括「COVID-19 是由美國軍人透過武漢軍運會帶來」「美國流感就是 COVID-19,病毒來源是美國」「專家稱疫情去年11月或已在義大利流行」等。

背景訊息:早在1月23開始,微博上便有「疫情來自美國軍人透過2019年在武漢舉辦的世界軍運會帶進中國」的說法,但做類似討論的帳號都不是著名微博寫手,且大多僅以一兩句話「懷疑」的方式書寫(現已刪除)。

1月30日微信公眾號「學咖屋」,於微信公眾號上發布「为什么武汉这场瘟疫,必须得靠解放军?」一文(現已刪除,備份農場轉載文章),在微博上開始大量出現討論 COVID-19 為美國製造病毒、透過軍運會攻擊武漢的說法。

日本朝日電視台2月21日晚上八點發布新聞〈以為是流感卻是新冠肺炎?美國醫療現況的障礙〉,當天晚間 11 點微博上出現第一則相關假訊息,微博寫手「司马平邦」發布第一則假訊息Web Archive 備份),指稱「这个新冠肺炎真的源自美国,而美国又在把它当成流感治疗,那么武汉的世界军运会应该是传染源头,所以当然在中国找不到源头,应该把目标锁定那些美国运动员身上。」

自此,「COVID-19 早在武漢爆發前便已在美國大量傳播、只是被當成是流感」的說法開始大量傳播,2月23日「phoenixbinbin 安好TV」在 YouTube 上發布「日本朝日新闻:美國早在武漢之前已經爆發新冠肺炎?」為題之影片,並開始在臉書上大量轉發。

2月27日晚間,東森政論節目「這!不是新聞」中,新黨市議員潘懷宗引用中國科學院科技論文預發布平台 ChinaXiv 的論文Web Archive 版本, pdf),直指COVID-19 來源為美國。此片段在2月28日晚間被寫手「无心简影」轉發至微博,此後在微博上被大量轉發,並開始在台灣人使用之臉書及LINE上亦被大量轉發。

3月2日,在網路上開始大量播「美國 CDC 確認新冠病毒首例在美國!中國不再繼續背鍋」的貼文,並配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R. Pompeo)照片。3月5日 YouTube 開始流傳影片(現已刪除),宣稱「特朗普終於承認,新冠肺炎就是之前的美國流感」,隨後立刻在多個藍營臉書社團中散佈。

3月12日,臉書上開始散佈一部影片,稱聲「美国终于承认新冠性病毒就是美国流感」,此影片亦被轉貼至部分藍營社團。

除了美國可能是疫情來源的討論之外,義大利也成為另一個可能的 COVID-19 來源。

義大利奧尼格里藥理研究所雷穆齊(Giuseppe Remuzzi)22日接受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訪問時表示,義大利北部在去年11月至12月就出現不明原因的肺炎患者,暗示中國隱匿病情。但中國官媒央視、CGTN 等隨即大肆以「專家稱疫情去年11月或已在義大利流行」為題報導,暗示義大利可能才是 COVID-19 發源地,在微博上也引起諸多討論。

圖三十五、「病毒來源非中國」相關假訊息。圖三十五、「病毒來源非中國」相關假訊息。來源影片

圖三十六、「病毒來源非中國」相關假訊息。圖三十六、「病毒來源非中國」相關假訊息。來源影片Web Archive 版本)

圖三十七、「病毒來源非中國」相關假訊息。圖三十七、「病毒來源非中國」相關假訊息。來源影片

圖三十八、「病毒來源非中國」相關假訊息。圖三十八、「病毒來源非中國」相關假訊息。來源影片Web Archive 版本)

圖三十九、「病毒來源非中國」相關假訊息。圖三十九、「病毒來源非中國」相關假訊息。出處: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報告#356

圖四十、「病毒來源非中國」相關假訊息。圖四十、「病毒來源非中國」相關假訊息。出處: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報告#358

圖四十一、「病毒來源非中國」相關假訊息。圖四十一、「病毒來源非中國」相關假訊息。出處: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報告#372

主題三、各國疫情失控

概要:3月15日晚間開始,Twitter 上出現大量內容類似的貼文,稱「某國的疫情已經失控了,我從親友那打聽到每天無數人問診卻沒有試劑,只能把患者打發回家…我已经定好回中國的機票了,關鍵時刻還得集中力量辦大事啊。」LINE 及臉書上亦開始出現大量假訊息,稱歐美國家因疫情有大量病患死亡、社會失能等。

背景訊息:3月12日,WHO宣布 COVID-19 可以定性為「全球大流行(pandemic),13日 WHO 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說,歐洲現在已成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中心。

3月15日晚間在 Twitter 上突然出現大量複製貼上的訊息,內容稱「某國疫情已經失控了,我從某國醫院的朋友那裡打聽到,每天無數某國人問診,但是沒有試劑檢測,只能把人打發回家。某國老齡人口多,無數某國同胞就死在家裡了。沒確診就不算得病,所以某國才保持這麼低的增長,太可怕了。我已經定好回中國機票了,關鍵時刻還是得集中力量辦大事呀。」

其中某國包含:日本、法國、加拿大、美國、瑞士、澳洲、東南亞等國。

因此則訊息為大複製貼上訊息,很快便被網友察覺此為一波假訊息攻擊,3 月16日開始有許多 Twitter 網友仿用同樣句型惡搞「銀河系的疫情已經失控了」等推文,3月17日便有媒體報導其為假訊息Web Archive 版本)。

值得注意的是,3月18日下午鳳凰網財經發布了一篇新聞Web Archive 版本),爬梳「掌上印度」、「掌上俄羅斯」等海外華人微信公眾號,發布不同國家版本的「疫情之下的XX國:店鋪關門歇業,華商太難了!」文章,其內容高度雷同,僅有國家名稱不同,文中稱此類訊息來自「自媒體營銷號」為利益驅使而做。

當天晚間上海報業集團旗下的澎湃新聞發布新聞Web Archive 版本),稱其操作來自同一個營運主體「郭紅」。

3月19日開始有許多微信公眾號,如「创事记」(Web Archive 版本)、「码头青年」(Web Archive 版本)等,皆在發文時提到 Twitter 的「疫情失控」系列,認為其也是「郭紅」相關營銷號所操作。

3月20日中午新浪科技發布新聞稿,表示「近期多個(微信)公眾號套用『疫情之下的XX國:店鋪關門歇業,華商太難了!』發雷同文章,違反《微信公眾平台運營規範》…… 刪除一百則貼文,並封禁3個主體下的50個違規公眾帳號。」

另外,3 月底臉書上出現大量各國因疫情失控相關影片,其內容包括:

1. 紐約軍隊進城了。美國政府或許怕 1977 年紐約大停電(blackout) 引發的搶劫、暴動再度發生,今天軍隊已經陸續進駐,對華人而言也是一大福音,今天已經聽說紐約中國城華人被搶,另外紐約法拉盛的中國工商銀行,大門玻璃散落滿地。

2. 美國路易安那州(Louisiana State)超市巳經崩潰,沒人收錢,只管搶貨,軍人持槍只控制不發生流血衝突,顧客可進出自由。

3. 老人是新冠病毒的高危人群,意大利把 65 歲以上的老年人都關了起來,現實很殘酷。

圖四十二、「各國疫情失控」相關假訊息。圖四十二、「各國疫情失控」相關假訊息。來源網頁Web Archive 版本)

圖四十三、「各國疫情失控」相關假訊息。圖四十三、「各國疫情失控」相關假訊息。來源網頁Web Archive 版本)

圖四十四、「各國疫情失控」相關假訊息。圖四十四、「各國疫情失控」相關假訊息。來源影片Web Archive 版本)

圖四十五、「各國疫情失控」相關假訊息。圖四十五、「各國疫情失控」相關假訊息。出處: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報告#413

圖四十六、「各國疫情失控」相關假訊息。圖四十六、「各國疫情失控」相關假訊息。出處: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報告#395

(本文獲作者授權刊載摘要,完整版請見此。)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