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真價實的「蚊子館」在這裡!竟讓台灣城市變聰明

貨真價實的「蚊子館」在這裡!竟讓台灣城市變聰明
隨著雲端、大數據、物聯網和AI的出現,智慧城市不但是城市新機會,也讓年輕人的未來有更多可能性,「台灣的優點是學得快,擔心的是蛋塔效應,」政委吳政忠下註腳。圖片來源:楊閔
2018-10-06
文・林倖妃
6020
新加坡花4年成為全球最聰明的城市國家,而有城有鄉、規模更大、層次更多元的台灣,如何發展智慧國家?從科技防疫到失智老人照護,舉凡食衣醫住行育樂,都是未來產業的機會。台灣最大的優勢,又在哪裡?

發展智慧國度是為了改善人民生活,台灣的防疫系統是最好的例子。2018年,歷史或許將記載這是氣溫劇烈變化的一年,世界各地相繼出現當地史上最高溫。

漫漫夏日帶來熱浪侵襲全球,台灣無法倖免於難。隨著熱浪而來,登革熱疫情並未如往年在台南、高雄爆發,反而是從新北往南一路蔓延到台中、彰化。「過去中北部也差不多是這樣的病例數,今年會特別關注,是因為南部已經連續三年都降至個位數,」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副執秘陳俊宏說,「這是台灣防疫史上的重大成就。」(延伸閱讀|台灣蚊子今年多生了10萬顆卵!身為開山里的里民該如何迎戰?

智慧防蚊 用大數據預測疫情

當年一發不可收拾的疫情在隔年嘎然而止,靠的是大量人力、資源的投入,還有科技防疫的力量。

身為「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副總召集人,政委吳政忠從登革熱看到台灣科技發展的機會,邀請衛福部、科技部、經濟部協作。「這是從台灣的需求出發,解決台灣自身的問題,已有多家廠商看到機會,不但可能形成系統,還可以輸出到其他國家,」他說。

進入位於台南機場旁的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三樓的蚊子工廠是國內最大的病媒蚊培植場,隔鄰是防疫產業育成中心,一箱又一箱的透明塑膠盒內布滿密密麻麻的黑點,緊緊貼在壁面上。

蚊子工廠培育蚊子,提供廠商業者進行各種試驗以發展防疫的科技武器。圖片來源:邱劍英攝蚊子工廠培育蚊子,提供廠商業者進行各種試驗以發展防疫的科技武器。圖片來源:邱劍英攝

所謂智慧防疫,靠的是即時掌握疫情動態。國衛院和台南、高雄市政府合作,在全市廣布產卵桶和捕蚊桶,持續高溫或是強降雨後,即可偵測到哪些區域需發出警報。

同時,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林培生運用演算法,建立數據模型,透過大數據預測疫情未來的趨勢和地理走向。

為了防止蚊子的散播危害,所動用的科技武器非常多樣。蚊媒中心已經和七家廠商簽訂產學合作,從快篩定量儀器到無人機偵測環境中的隱性孳生源,並且以履帶攝影機進入水溝,檢測溝壁是否潛藏蚊媒孳生源,乃至於抗蚊藥物和捕蚊器、捕蚊燈的研發。

「因為蚊子工廠內有養蚊室,可以讓業者實地操作演練,未來商品化的速度就會快,」蚊媒中心主任廖經綸表示,「我們是從科學研發的角度去協助,開放場域進行測試。」

這意味著,有數據、有儀器和工具,就可以做防禦系統,還可以幫其他國家或城市進行管理,這才是拉高價值的手段。(延伸閱讀|為什麼別人家的 Uber 地圖上有一堆蚊子?|城市冷知識#03

解決跨縣市共通的痛點

當智慧國度建構出環境,城市自然會在共同的基礎上創造差異性。行政院資通安全處處長簡宏偉形容,整個國家是一個主機板建構出的網絡,需有相同標準,如捷運、無人車等,但每個城市就像是主機板上的不同元件,不但要滿足當地城市居民的需求,也要能進行跨縣市對接。

從過去發展「智慧城市」,台灣如今更進一步要讓缺乏資源的非六都縣市也能跟上腳步,因而提出「智慧城鄉」,強調加速城市和鄉鎮間的協作及融合,打造共同「生活圈」。因為不管是城市或鄉村,除有各自的困境,也有相同的難題。

經濟部的智慧城鄉生活應用發展計劃,請各城市拋出當地問題,由企業來「解答」,即發現各縣市所提多集中在智慧交通以及智慧醫療,尤其是健康照護幾乎是高齡社會的共同痛點。

從醫療角度切入的智慧運用,讓學界和業界嗅到無限商機。過去生理資訊手環多用在運動測量,如今進入醫院和安養院進行臨床實驗。

「做心導管或是心臟相關手術患者,術後出院若能戴上手環,醫師上雲端就知道病患的心臟狀況,」台北科技大學國際產學聯盟執行長李嘉華手上酷似電子錶的手環,可以進行心律偵測、血壓趨勢、心跳恢復率、心率變異性等。

電子手環的智慧運用範圍愈來愈廣,超乎一般想像,從醫院急診室進行生命徵象偵測;長照機構為失智患者戴上以建立電子圍籬,不但可以確知所在位置,一旦離開固定區域還會發出警告聲;連軍方都在研究為新兵戴上電子手環,以便操練時確知心律狀況。

「談Smart只是功能,但要如何更健康、更幸福,才是智慧城市要追求的目標,」因為高齡母親失智,全球品牌管理協會理事長、北科大智慧財產權研究所教授陳春山深刻感受到,現代人真正的需要是透過技術,設法延長在長壽之外的健康年齡,從環境、睡眠、運動、飲食到情緒壓力,「不論是智慧城市或智慧醫療,能照顧到這五面向才能讓人『樂活』。」(延伸閱讀|今天,讓政府搜集個資防疫;五年後,我們將付出什麼代價?

台東鼓勵民眾到全縣各衛生所和社區等60個據點量測血壓後上傳雲端,民眾也可以下載app自主管理血壓值。一旦發現血壓異常除通知本人和親友,地段護士也會跟進追蹤並確認服藥狀況。根據台東縣衛生局統計,男性的高血壓疾病死亡率,從2015年每十萬人28.4人,到2017年降為每十萬人16.2人。圖片來源:邱劍英攝台東鼓勵民眾到全縣各衛生所和社區等60個據點量測血壓後上傳雲端,民眾也可以下載app自主管理血壓值。一旦發現血壓異常除通知本人和親友,地段護士也會跟進追蹤並確認服藥狀況。根據台東縣衛生局統計,男性的高血壓疾病死亡率,從2015年每十萬人28.4人,到2017年降為每十萬人16.2人。圖片來源:邱劍英攝

數位化不只是國家轉型

從智慧城市走向智慧國度,擁有硬體優勢的台灣正在蓬勃發展。

「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簡稱DIGI+)是台灣要邁向智慧國度的關鍵。2016年,蔡英文擔任總統後喊出「智慧島嶼」,隔年9月行政院長賴清德從林全手中接過印信後,10月旋即提出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分為活躍網路社會、創新數位經濟、優勢寬頻環境等三大主軸,由賴清德擔任總召集人,預計在9年內投入1,700億台幣,打造台灣邁向智慧國度的基礎建設。

「因應時代趨勢,數位化已經是不可逆,」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說,未來不管是生活型態、公共治理或商業模式,都和AI、數位離不開,這不僅是國家轉型,從國家的運作機制到人民的生活方式,都將隨科技發展、數位化而改變。

不久後的將來,台灣將進入一指登錄、一機通行的時代。賴清德在去年喊出具體目標,行動支付要在2025年達到90%,對政府不僅是挑戰,也是對各部會的壓力。國發會開始整合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和工業局等部會局處,啟動行動支付跨部會會議。

「每個國家有不同發展模式,也都設定不同目標,政府就是要幫台灣找出適合的方向和做法,」台灣智慧城市發展協會理事長林建元說。

從人民的需求到生活的細節,都是台灣未來產業新契機。圖為交控中心運用科技進行交通管理。圖片來源:邱劍英攝

從代工思惟到生活經濟

國家轉型的關鍵在為經濟模式找到新的出口。台灣要走的方向是從本身需求出發,輸出到同樣有需求的其他國家和城市,吳政忠強調,台灣過去走代工經濟是在服務先進國家,當競爭對手愈來愈多,「台灣現在能贏對手的機會,在於我們更了解生活細節,包括食衣醫住行育樂,」他說。

林建元盤點世界各國的智慧城市發展狀況,他認為台灣的基礎設置並未落後,「但法令跟得上國際水準、能跟國際接軌嗎?」他說,法令進行國際接軌,才是系統性輸出與否的關鍵所在。

其次是國家政策要能拉高到國家永續、整體發展的格局,「以國家高度看問題,才能掌握全貌,丟給部會就不會有整體的概念,」他強調,「國家的制度建立真的很重要,若是蓋一條高速公路,但沒有很好的管理規則,有路也沒有用。」

台灣顯然已經蓋起這條通向世界的科技高速公路,但並不代表就能邁向光明的未來,因為不論再有智慧、科技再高端,關鍵還是在於「使用」,在專業和需求之間要找到平衡,或許是給予民間參與的空間,而不是單方面只做政府能提供的服務。

要趕上新加坡,現在還不算太晚。(責任編輯:黃韵庭)


【延伸閱讀】

台北不再獨霸!《天下》全台智慧城市評比,非六都縣市亮點多
只花4年就成為全球最聰明國家 新加坡為何總能跑在最前面?
《黑鏡》裡的恐怖未來不遠了?便利與隱私,你怎麼選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授權《未來城市@天下》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