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史上唯一被提罷免2次!韓國瑜上次如何安全下莊?|城市冷知識#18

台灣史上唯一被提罷免2次!韓國瑜上次如何安全下莊?|城市冷知識#18
2020-05-14
文.許鈺屏 首圖設計.高偉倫
68645
高雄市市長韓國瑜罷免投票將在6月6日舉行,他可能成為台灣第一個被罷免的市長。台灣史上第一個被罷免的人做了什麼事,讓人忍無可忍?唯一被提過2次罷免的韓國瑜,又發生什麼事?

事實上,這幾年陸續都有罷免成案。

例如,政黨「安定力量」以時任立法委員黃國昌忽略地方建設、支持同婚為由提出罷免,同意票數衝破4.8萬但未過標準;轟動一時的「割闌尾計畫」,時任立法委員蔡正元甚至獲得7.6萬同意罷免票,但也沒抵達門檻。

然而,韓國瑜卻是唯一兩度碰上罷免危機的政治人物。(延伸閱讀|為什麼這些國家的投票率都超爆高?|城市冷知識#05

時任立法委員黃國昌曾遭提起罷免,最終失敗收尾。時任立法委員黃國昌曾遭提起罷免,最終失敗收尾。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黃明堂 攝影

蔡正元「割闌尾計畫」中被提起罷免。蔡正元「割闌尾計畫」中被提起罷免。圖片來源:蔡正元臉書

票多的贏、票少的輸不是正解!這些人如何逃過一劫?

1980年,政府公布《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民眾依照此法規罷免地方政府首長、民意代表與立法委員。

1994年,時任立法委員的韓國瑜第一次被提起罷免

當時,韓國瑜、洪秀柱等擁核立委因為核四爭議、忽略反核民意,遭到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反核團體提起罷免。

時任召集人高成炎指出,民眾在9月就完成第二階段連署,但國民黨為保住席次,挾立院人數優勢墊高罷免門檻。以立委罷免法規為例,原規定同意票多於反對票、投票率達1/3就能成功罷免;修法後,提高為「投票與贊成罷免人數應達原選舉區人總數1/2」,大大提高了難度。

最終,罷免案果然卡在投票門檻這一關,這群立委有驚無險地逃過一劫,全數安全下莊。(延伸閱讀|討厭兩大黨,政黨票投小黨又怕浪費?這個城市「填志願」投票創史上最高投票率

1994年,韓國瑜擔任立委時,也曾被提起罷免。1994年,韓國瑜擔任立委時,也曾被提起罷免。圖片來源:YouTube影片

1994年,國民黨立委洪秀柱因擁核被提起罷免。1994年,國民黨立委洪秀柱因擁核被提起罷免。圖片來源:YouTube影片

人民的意志!圖利自己、桃色糾紛都給我下台

罷免之路聽起來如此困難,台灣歷史上真的有人成功被罷免嗎?

更早之前,1950年4月,台灣透過「台灣省各縣市實施地方自治綱要」,開始運行地方選舉、罷免與自治工作;實施不到5年,的確就有一批民意代表遭罷免。

去年底,苗栗縣因為政策、預算審核問題,在脫口秀節目「博恩夜夜秀」上被酸為「苗栗國」,引來網友熱議;但回到1953年,苗栗縣民積極行使公民權、嚴格監督民意代表,並凝聚人民的意志,使鎮民代表郭兆才與潘金塗先後通過罷免投票門檻,黯然下台。(延伸閱讀|為什麼美國總統投票日是週二,台灣是週六?

台灣第一個被罷免的人郭兆才。台灣第一個被罷免的人郭兆才。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 設計:許鈺屏

當時,苗栗鎮(今苗栗市)鎮民代表郭兆才建議把苗栗醫院改建成中央市場。然而最大爭議在於,郭兆才的家就在這一帶,民眾質疑他圖利自己;8月16日投票日當天,876位民眾就有497人出席投票,贊成票數更高達413票,罷免案順利通過。

2週後,苗栗縣再次舉行罷免投票。

這次輪到的是苑裡鎮鎮民代表潘金塗,他因「桃色糾紛」斷送政治生涯。

潘金塗與鄰居寡婦發生關係,對方控訴他曾同意提供生活費、撫養她與小孩,事後卻不認帳。女方父親一氣之下,和潘金塗在苑裡市場激烈爭執、鬧上社會新聞。後來,283人出席投票,有227人投下贊成票,潘金塗遭罷免成功。 

1953年,不只苗栗送走圖利自己嫌疑、行為不檢的民意代表,台中、嘉義也有罷免成功的案例。

選舉可宣傳,罷免要安靜?罷免怪規定一起刪!

近年,直到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後,民眾發起「割闌尾計畫」,當時的國民黨立法委員蔡正元、吳育昇、黃昭順等人都在名單上,又發動新一波罷免潮。

不過,只有蔡正元通過第一階段的提議與第二階段的連署。那年的情人節,蔡正元罷免案再度受到總投票人數的門檻限制,因而宣告失敗。

只是,「割闌尾計畫」的失敗,也推動社會討論下修罷免門檻。

2016年修法前的罷免流程。2016年修法前的罷免流程。圖片來源:沃草 Watchout

2016年,投票門檻修改為「同意票數超過選舉人總數的1/4」,就能順利闖關;被認為不合時宜的「不能宣傳罷免」相關規定,也一併刪除。

倒數不到一個月,韓國瑜的市長罷免案就要進入最終對決。

以最新版的選罷法計算,「罷韓案」若要闖過最終回合,除了同意票多於反對票,同意票數也應超過原選舉區選舉總人數的1/4,也就是57萬票,才能罷免成功。

罷免案箭在弦上,台灣選舉史上唯一一位遭到兩次罷免提案的韓國瑜,會重演27年前的戲碼,還是成為台灣史上首位遭罷免成功的城市首長呢?


【Box】罷免投票要帶什麼?

罷免投票如同其他大選一樣,須攜帶身分證前往,投票通知單為非必要攜帶。罷免投票如同其他大選一樣,須攜帶身分證前往,投票通知單為非必要攜帶。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邱劍英 攝影

罷免投票與其他大選一樣,民眾應攜帶身分證、印章與投票通知單前往投票所。投票通知單雖非必要攜帶,但能加速工作人員的作業效率,建議一併帶去。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