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島整合 AI游泳辨識與骨傳導聲學技術 搶進游泳智能耳機商機

快樂島整合 AI游泳辨識與骨傳導聲學技術 搶進游泳智能耳機商機
2020-05-20
3061
擺脫防水耳機容易遺失的困擾,快樂島公司研發免戴式防水耳機MP3,整合游泳愛好者與專業訓練者社群,打造自有的運動生態系。

想一邊游泳一邊聽音樂?享受在水下聆聽喜愛音樂的暢快感覺,目前坊間的防水型運動耳機或MP3 都已經可以做到。目前市面上的防水運動耳機,都已具備長時間播放MP3、長時間蓄電,防水防塵等功能,不過在游泳時,這類耳塞式耳機或無線型耳機容易掉落,造成使用者困擾,因此快樂島公司執行長黃俊穎特別研發出游泳專用的免戴式耳機,可把耳機套在頭後方或塞入泳帽,不用擔心游泳時遺失。

圖說:游泳MP3音樂貝殼採用骨傳導專利設計,開放雙耳不傷耳朵,讓您無「線」享受水中音樂,維持運動強度

骨傳導技術 創新結合防水耳機

「游泳時,因為泳者的頭要左右擺動,也會有蹬牆、跳水等動作,因此耳機容易掉落。」熱愛游泳的黃俊穎,因為個人興趣而走上研發IoT物聯網智慧穿戴的創業道路,點出游泳者的痛點需求。

考量一般耳塞式耳機容易掉落,以及容易進水等問題,黃俊穎採用獨家骨傳導聲學技術,研發出音樂貝殼防水MP3 免戴耳機,使用者把耳機別在頭部後方或塞入泳帽,就可在水下聆聽音樂。

音樂貝殼防水MP3 耳機的骨傳導技術,可將中高音波透過震動傳遞至內耳神經,低音波則透過水的介質來傳遞,因此泳者即使沒有把耳機塞在耳朵內,在水下一樣能聆聽音樂,甚至因為有水的傳播,產生環場般的音效。此外,「這款耳機聲音有效傳遞距離在一米內,既不會傷害耳朵,也不會影響其他泳客。」

圖說:第二代音樂貝殼強調聲學跟運動分析演算法,透過AI偵測泳者的動作,紀錄下不同的泳姿,以及游了多少時間與距離並加以計算、分析,把運動記錄的事交給音樂貝殼,目標達成了它會動發初提醒

幫助泳者建立運動數據

第二代音樂貝殼防水MP3 耳機功能更加升級,透過語音提示可告知泳者游了多少時間、多少距離。

「像我們喜愛游泳,游長途的人,一次下去可能游個兩、三千米,游泳時變成一直在算趟數。」游泳池標準池長度50 公尺,泳者為了滿足幾千米的變成每趟游泳都要計算趟數,萬一中途在想事情,可能就忘了游了幾趟。

黃俊穎進一步指出,一般泳者想聽音樂,就會買一副防水耳機,再買一個運動裝置來記錄數據,音樂貝殼防水MP3 耳機則把兩種功能「All in One」,同時滿足聽音樂與數據記錄的功能。游完泳後,可透過藍芽把數據同步到手機的APP 上,並上傳儲存到雲端。

針對專業訓練者,音樂貝殼防水MP3 耳機內建傳感器與快樂島公司研發的演算法,可辨識自由式、蛙式、蝶式、仰式等泳姿是否正確,還能換算划手次數、划頻、滑距等專業數據,「對比較專業或長期訓練的泳者來說,可以透過這些游泳參數,評估自己的訓練成效。」

社群分享互動 帶來更多商機

國人熱愛運動風潮不減,運動智慧穿戴硬體技術更趨成熟,吸引越來越多新創公司投入「揮汗」運動產業,打造出運動科技產業生態系。黃俊穎認為,隨著自家產品使用者增多,未來可累積清楚的游泳目標客群。「我們把自己的產品定位為IoT 產品,未來可利用APP 來經營社群互動服務。」

使用者可在社群上彼此分享運動數據與游泳新知,下載隨選音樂,快樂島公司也將攜手專業游泳教練設計個人化的游泳語音訓練課程。「使用者可透過語音教練按部就班完成訓練,並檢視該次訓練的成果,例如消耗卡路里數,自由式的速度是否進步等等。」推出客製化語音訓練服務,將是黃俊穎想推動的下一步。

由於快樂貝殼防水MP3 耳機銷往中國、美國、澳洲、德國、日本等市場,因此相當重視手機APP所收集到的私人運動數據安全性。「我們對個人運動數據的隱私與安全性,採取歐洲最嚴格GDPR個資法的標準。」在APP 內,除事先告知使用者數據的使用方式,也允許使用者可選擇是否上傳雲端,並提供一鍵刪除運動數據的機制,APP 也不能強制使用者留下真實姓名,因此提供了多元化的註冊方式,使用者可使用手機簡訊、Facebook 或微信等註冊及登錄方式。

隨著國人熱愛運動健身與自我防護要求,未來的運動類與週邊產業將會更加蓬勃,若能協助新創產業走過最艱辛的前幾年,以台灣創新公司的活力,必定能催生更多獨角獸。

圖說:資金上的挑戰是IoT新創企業最常碰到的問題,黃俊穎執行長希望政府能提供創業者必要的導師及啟動資金

對於台灣目前的數位產業環境,黃俊穎認為像自己公司這樣的IoT新創企業,普遍都面臨到資金上的挑戰。「台灣的創業環境其實並不是那麼友善,雖然政府提供了導入孵化器或加速器等協助,但有時無法真的非常到位。」黃俊穎以自己產品開發為例,大約前期研發到能夠商轉期間的營運模式調整,起碼就要熬三年以上,「如果沒有投入至少3000萬到5000 萬的資金,是不可能成功的。」很多徒有抱負與技術的新創人才,往往不明就裡就跳下來創業,結果商業模式還沒有成功就已經陣亡。

他建議政府可針對每一個特定新創產業成立國家級的加速器或培訓中心,提供創業者必要的導師服務與啟動資金,並幫助整合上下游廠商與業界專家,等到廠商的商業模式成功後,政府再行退場。「國外已經有不少加速器採用這樣的模式,並且締造許多成功的案例。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