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元首的交接皮箱裡,真的裝有「發射核武」的秘密嗎?|城市冷知識#19

全球元首的交接皮箱裡,真的裝有「發射核武」的秘密嗎?|城市冷知識#19
各國新舊元首交接時的神秘皮箱裡,裝的是什麼?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0-05-20
文.許鈺屏 首圖設計.高偉倫
19646
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賴清德在今天正式就職。在其他國家,新總統上任除了要演說和宣誓,還會有什麼傳統儀式?

520就職典禮後,蔡英文在Instagram貼出數張照片,她從立法院院長游錫堃手中接下象徵國家權力的重要印信──翠綠色的「中華民國之璽」與羊白色的「榮典之璽」。蔡英文解釋,前者是國家印信,從1929年使用至今,用於國書、領事證書等外交事務文件;後者則是1931年啟用,是元首授予勳章證書、褒揚令的印信。

左為中華民國之璽,右為榮典之璽。圖片來源:蔡英文Instagram左為中華民國之璽,右為榮典之璽。圖片來源:蔡英文Instagram

除了獲得印信等重要象徵,國外元首還會交接什麼信物?(延伸閱讀|一共10款!520總統就職紀念酒與清新風郵票 開賣時間表曝光

交接一卡皮箱的秘密

在不少國家,新元首上任時會交接「一卡皮箱」——像是007電影情節裡會出現的道具,打開皮箱、輸入密碼,就能召喚出最強秘密武器。

那元首獲得的皮箱裝的是什麼?裡頭的確是核子武器的發射秘密。

例如,法國最年輕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上任時,就從前總統歐蘭德(François Hollande)手中拿到核武密碼箱。從此,馬克宏都需要隨身攜帶這個小手提箱,就算不在艾里賽宮(Elysee)也能啟動核武。

不過,法國前總統密特朗(Francois Mitterrand)就曾「突槌」,把刻著核武密碼的金鍊放在上衣口袋,並直接送洗。幸好核子武器光有密碼不能發動,還得通過其他身分認證機制,但仍讓人捏了一把冷汗。(延伸閱讀|城市冷知識#01|為什麼台中要把螢光棒放在路上?

不只法國,美國總統交接時也會拿到名為「核足球」(Nuclear football)的黑色皮革包。

先前,美國總統川普向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放話,自己也有核武按鈕,而且「真的能按」。事實上,美國總統身邊真的有一位「護包使者」,就連川普打高爾夫球時,這位幕僚也會帶著核足球寸步不離,確保他隨時都能下達發射命令。

美國的「核足球」有專人保護,且與總統相隨。圖片來源:Shutterstock美國的「核足球」有專人保護,且與總統相隨。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不過,美國的核足球裡並不是一個按鈕,而是一套設備與命令文書。杜克大學公共政策和政治學教授彼得·費弗(Peter Feaver)就曾說明,「這並不是設計成桌上的按鈕,不小心碰到就會發射飛彈,」總統只能藉著核足球下達命令,讓其他人執行。

此外,俄羅斯總統上任時也有核武密碼箱的交接儀式,之後總統走到哪,專職軍官就提著手提箱如影隨形。俄羅斯國防部營運的電視台更曾展示手提箱,讓人一窺核武發射的秘密。(延伸閱讀|這國家研究數位身分證資安20年,駭客只花1小時就破解?|城市冷知識#17

俄羅斯的核武手提箱代號為「Cheget」,下方的白色按鈕則是飛彈發射鍵。圖片來源:Twitter俄羅斯的核武手提箱代號為「Cheget」,下方的白色按鈕則是飛彈發射鍵。圖片來源:Twitter

總統交接,第一家庭也要交接

除了總統移交信物與秘密武器,第一家庭也要交接。

美國為例,現任第一夫人會邀請當選總統的另一半參觀總統私人住所,讓他們更快適應環境;且會互贈禮物。

第一夫人也要交接。圖片來源:白宮第一夫人也要交接。圖片來源:白宮

2017年,川普的夫人梅蘭妮亞(Melania Trump)就曾致贈歐巴馬的夫人蜜雪兒(Michelle Obama)一個Tiffany禮盒,裡面裝著一個精緻相框,只是當時蜜雪兒的表情太過尷尬,還引起網路議論。(延伸閱讀|台灣史上唯一被提罷免2次的韓國瑜,上次如何安全下莊?|城市冷知識#18

蜜雪兒收到禮物的表情太尷尬,被網友議論。圖片來源:截自YouTube影片蜜雪兒收到禮物的表情太尷尬,被網友議論。圖片來源:截自YouTube影片

此外,美國的交接傳統也與宗教有關。

1933年,前總統羅斯福在就職日當天早上,先到白宮旁的教堂晨禱——這項行程從此變成傳統,後續上任的總統也都會在就職典禮前上教堂禱告。

此外,美國總統宣誓就職誓詞時,也會把手放在《聖經》上。2017年,剛上任的川普就一次按2部聖經——包括林肯上任宣誓時使用的聖經與他自己珍藏的聖經。

川普就職時,拿出2部聖經宣示誓詞。圖片來源:白宮川普就職時,拿出2部聖經宣示誓詞。圖片來源:白宮

「新老闆」上任,官邸成員與內閣成員跟著大風吹,但也有「不會交接」的個案。例如,英國首相官邸「唐寧街10號」中的「捕鼠大臣」就不會因為首相更迭而異動。

被號稱為「英國第一貓」的首席大臣,其實是長住在官邸內的捕鼠擔當;但英國內閣辦公室發言人曾表示,捕鼠大臣屬於公務員體系,並非隸屬於首相,因此不會跟著「人事異動」。換句話說,新首相入住唐寧街10號時,反而還得努力跟這位資深住戶維繫關係。

現任捕鼠大臣Larry。圖片來源:捕鼠大臣官網現任捕鼠大臣Larry。圖片來源:捕鼠大臣官網

各國交接儀式與傳統大不同,但對人民而言,最在乎的仍然是,新元首如何努力實現承諾,帶領國家繼續前進。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