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輯/不只坐還能又躺又跳 回顧30年來台北車站忙碌的老記憶

圖輯/不只坐還能又躺又跳 回顧30年來台北車站忙碌的老記憶
1994年,台北車站開始預售車票,趕搭春節返鄉班車的民眾,在車站打地舖等買票。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洪克紀攝影,1994年。
2020-05-21
聯合新聞網/綜合整理
7214
台北車站內黑白相間的棋盤格大廳,是北車特色之一,常見民眾席地而坐聊天。

為防範新冠肺炎,台鐵2月29日起禁止民眾在此群聚。近日台鐵擬對北車大廳實施永久禁坐令,引發各界關注。其實目前的台北車站是1989年啟用,大約30年的時間,一直就是重要的「群聚」地點。帶你一起回顧30年來的老照片,看北車大廳忙碌的老記憶。(延伸閱讀|北車大廳特色「翻翻板」 將走入歷史

回顧聯合報過去的老照片與報導,可以發現從1989年開始,當時尚未有網路訂票系統,也未也高鐵加入紓緩交通輸運,每當連假北車大廳總是擠滿排隊人潮。

1994年的年底,為了搶購3天半的元旦假期車票,隊伍排到鄭州路的北邊門口,並折繞延伸到東、西門,台鐵共開了11個售票口消化人潮,民眾眼睛緊盯著售票窗口上張貼的售完車次,隊伍中傳來陣陣的歎息。

到了1995年1月發售春節預售票,畫面更為驚人,前一天下午就聚集2、300位民眾用睡袋、板凳卡位,到了晚上甚至高達上千人徹夜排隊,人潮中不但出現睡袋、板凳,報紙、撲克牌、麻將、茶具、泡麵等更是常見的陪伴道具。(延伸閱讀|中華商場前傳:為什麼台北有香榭大道,我不知道?|城市冷知識#07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洪克紀攝影,1994年。 1994年,台北車站開始預售車票,趕搭春節返鄉班車的民眾,在車站打地舖等買票。 1994年,台北車站開始預售車票,趕搭春節返鄉班車的民眾,在車站打地舖等買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洪克紀攝影,1994年。

除了買票大戰,其實大廳也曾經辦過不少「活動」,1991年全國學生運動聯盟靜坐抗議夜宿大廳、2006年反貪倒扁運動紅衫軍的休息地點、2011年的鐵百年文物特展、2012年書法家洪啟嵩在大廳揮毫開啟文化節,甚至有國際舞蹈活動、新款汽車的發表宣傳曝光活動。(延伸閱讀|警方與民間統計的遊行人數差總是很大?沒關係,讓AI算

近10年北車大廳演變成移工的聚會地點,其實這個話題在2012年也曾經討論過,當年北車宣布為了維護旅客權益,大廳以紅龍區隔動線,並公告車站大廳不得喧嘩及禁止集會活動。

不過有不少民間抗議與論,後來這項政策也宣布取消,北車在2013年再增列座椅,但到了2015年為了驅趕遊民,撤除中島大廳柱子旁邊的座椅,還在柱子上貼出公告,禁止堆放雜物要維護空間整潔。(延伸閱讀|廢墟文化正夯 台南河樂廣場「中式建築」遇上「日據運河」

(文章授權自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北車大廳疫情後新規畫 交通部:沒有永久禁坐這選項
北車大廳動線設計失敗? 網憶昔日春節返鄉搶票「榮景」
北車大廳坐的不只有移工 還有超多各式各樣「台灣人」

【看更多台灣城市,立即追蹤我們IG】:未來城市Instagram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