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高溫恐破紀錄 戴口罩運動猝死頻傳 醫師:夏天戴口罩要注意兩件事

今夏高溫恐破紀錄 戴口罩運動猝死頻傳 醫師:夏天戴口罩要注意兩件事
隨著夏天來臨,醫師與專家針對配戴口罩時機提出見解。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0-06-01
文・劉子寧
6517
台灣已逾50天無本土病例,正式步入後疫情時代,但隨之而來的防疫「新常態」卻已改變了我們的日常生活:

大賣場結帳時保持1.5公尺社交距離、餐廳內隔板用餐、戲院內的梅花座,捷運、高鐵更要求乘客配戴口罩,再加上逐漸炎熱的氣溫,讓許多人忍不住叫苦:「好想脫掉!」

武漢肺炎 新冠肺炎 夏天戴口罩 防疫 悶熱台灣夏天悶熱,專家提醒應適時摘下口罩,才能兼顧防疫又不中暑。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雖然有些縣市已有限度解禁,如新北市、雲林縣、澎湖縣自6月1日起部分解禁,嘉義縣更成為全台第一個縣府與學校單位不硬性規定戴口罩的地區。而疫情指揮中心也公布,若6月7日後仍維持本土個案零確診,生活防疫措施將可鬆綁,不過指揮官陳時中還是建議「口罩盡量戴起來」。

但是,戴口罩雖能有效防止疫情擴散,卻也並非毫無風險。日本、中國政府都相繼針對激烈運動、預防中暑等情境提出警示,提醒民眾在適當時機拿下口罩,以免在健康或人身安危上產生其他問題。(延伸閱讀|為什麼這些城市的口罩美到讓人暴動?|城市冷知識#16

跑著跑著就倒下⋯⋯竟戴著N95

戴口罩雖是保護自己、保護他人,但在某些情況下配戴口罩仍有風險存在。

據多國研究機構警告,今年有機會是人類有氣象記錄以來最熱的一年。1月以來,從南極到格陵蘭島的高溫記錄都被打破,東歐和亞洲也比往年高出攝氏3度。

如此高溫將在夏天帶來致命性的危機,尤其戴著使悶熱的口罩時,中暑風險更是令人擔憂。

台灣夏天 悶熱 戴口罩 防疫 中暑根據外國研究,今年可能打破高溫紀錄,導致配戴口罩的中暑風險更高。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日本每年夏天約有1,000人死於中暑。今年,由於人們普遍佩戴口罩防疫,醫生們擔心會有更多人因中暑而死。

由於口罩內濕度較高,加上「必須在他人面前戴著口罩」的社會壓力,容易使人減少補充水分,在不知不覺中因脫水而引發中暑。

除了高溫中暑的顧慮,在最早爆發疫情的中國,也曾相繼發生學生配戴口罩跑步猝死事件:4月14日到30日之間,浙江溫州、河南鄲城、湖南長沙相繼傳出學生在體育課跑步時暈倒猝死;最後一個案例生前竟是戴著N95口罩跑步。這些死亡案例使中國政府下令解禁體育課的口罩規定,以社交距離取代。

在美國,也有一名駕駛在無酒駕、無吸毒等因素下自撞身亡。警方事後在FB上發文,根據現場狀況推斷,應是駕駛長達數小時配戴N95口罩,因氧氣不足且吸入過多二氧化碳而昏倒,導致憾事。(延伸閱讀|出身台中農家、狂修500個博士學分 N95口罩發明人:不懂的我一定要學到懂

上述案例,也使許多醫師與專家對佩戴口罩時機及注意事項,提出見解。

提高自我意識,避免戴口罩激烈運動

夏天戴口罩 運動 中暑 防疫 武漢肺炎 新冠肺炎 台灣若要配戴口罩運動,應先判斷自身健康狀況,以免引起不適。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要避免戴口罩造成的風險,最重要的是提高自我意識。例如,戴著口罩時必須增加補充水分,或在運動前諮詢醫師專業,評估自身狀況是否適合配戴口罩運動;就算要戴,也應避免使用透氣性低的N95口罩。

神經內科醫師高明見就曾投書建議,政府舉辦的登山活動不宜強制民眾全程佩戴口罩,而應鼓勵民眾在保持社交距離的情況下適時摘下口罩,以獲得足夠的血氧量。

否則,在30度以上的夏季時節,戴上口罩運動可能加劇原有呼吸、心血管與腦部等器官的負荷,甚至間接引發昏昏沉沉、注意力不集中等神經症狀;嚴重者更可能直接抑制呼吸中樞,使呼吸減弱、甚至死亡。

亞東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柯欣榮並不希望民眾拒戴口罩,但他認為,「户外運動確實不鼓勵戴口罩,這會造成換氣不順與困難,容易缺氧;對於本來就有心血管疾病患者,可能會增加心血管急症危險。」

對於一般健康的人而言,在正常環境與溫度下佩戴口罩並無特別風險,只要避免長時間在高溫環境下戴著口罩活動,並且適時補充水分即可。若是真的想要在戶外享受運動時光,也可以盡量挑選人潮稀少的地方,以社交距離取代口罩。(延伸閱讀|如何在疫情期間分配口罩?專訪台灣數位政委唐鳳

口罩販賣機不稀奇,放在冷飲販賣機更消暑!

夏天 戴口罩 悶熱 日本 清涼口罩 涼感口罩 中暑 防疫因應夏天來臨,日本紡織廠商研發出「涼感口罩」。圖片來源:截自丸井織物官網

為了解決口罩在夏天帶來的悶熱困擾,也有企業家開發出解決妙方。根據《中日新聞》報導,日本專門研發合成紡織材料的丸井織物(Marui Orimono)就推出一款「清涼口罩」,不僅觸感舒適,還可清洗及更換內置過濾器。目前已在日本國內熱銷,甚至停止接新訂單。

另外,在日本東北部的山形縣,一間當地紡織企業Knit Waizu突發奇想,將自家生產的口罩放進路邊的飲料販賣機,24小時提供攝氏4度的冰涼口罩。《朝日新聞》報導,每隻口罩售價690日元(約合台幣190元),還有可替換式濾網,平均每天能售出約500個,反應相當熱烈。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