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童年夏天海邊回憶!基隆青年返鄉求教海女阿嬤 把石花凍變伴手禮

找回童年夏天海邊回憶!基隆青年返鄉求教海女阿嬤 把石花凍變伴手禮
在基隆土生土長的黃偉傑創立「AGAR-AGAR鳳尾脆梅石花凍」,打造屬於基隆的「海洋微風伴手禮」。圖片來源:黃偉傑
2020-06-09
文・台灣地方創生誌 圖・台灣地方創生誌、黃偉傑
27936
岑品公司負責人黃偉傑,在基隆出身長大。跟多數基隆人一樣,每天早出晚歸通勤在基隆、台北之間,看著台北大城市的繁榮街景,想像可以為基隆做些什麼。

「基隆有山、有海、有人文、有歷史,更有數不完的國民美食,但為何總讓人感覺髒髒舊舊沒有生氣?」黃偉傑毅然辭掉台北工作,返鄉回基隆開啟創業人生。他打造基隆和平島「海洋微風伴手禮」品牌,更於2019年推出在地創生品牌「AGAR-AGAR鳳尾脆梅石花凍」。

黃偉傑透過重新包裝快失傳的傳統採集石花菜文化,翻轉傳統石花凍的命運。黃偉傑透過重新包裝快失傳的傳統採集石花菜文化,翻轉傳統石花凍的命運。

翻轉傳統石花凍 找回海邊夏天的回憶

黃偉傑想起,小時候跟家人到基隆海邊和東北角海岸,都會看到海女阿婆在路邊曬一種紅褐色的海藻。那是製作石花凍的原料石花菜,也叫做海燕窩或寒天,吃來冰冰涼涼,口感很像愛玉,是屬於海邊夏天的回憶。

但這百年傳統的地方特產,是傳統曝曬清洗加工,給人的印象就是路邊攤小吃;也因為工序繁複、下海有風險,傳統採集文化已快失傳。(延伸閱讀|91%廢膠沒回收!台灣香蕉莖纖維如何取代塑膠?|地方創生案例:高雄旗山

創立「AGAR-AGAR鳳尾脆梅石花凍」之前,黃偉傑深入了解傳統產業目前面臨的窘境,同時請教在地的海女婆婆、海男叔叔採集步驟。創立「AGAR-AGAR鳳尾脆梅石花凍」之前,黃偉傑深入了解傳統產業的窘境,同時請教在地的海女婆婆、海男叔叔採集步驟。

黃偉傑特別跑了基隆和平島、東北角澳底、北海岸石門等還有採集石花菜的地方,拜訪在地的海女婆婆、海男叔叔,深入了解產業的規模現況,發現確實面臨極大瓶頸。

他決定要改造、並創新這個在地文化及傳統產業。

「人一生中至少要當一次傻瓜,」黃偉傑說,事前分析評估都很重要,但是也不能沒有那股傻勁,「雖然不曉得會不會成功,但不做就不知道。」(延伸閱讀|地方創生案例|大溪:京都、設計與品牌,如何加值老街、木藝與豆干?

生產、加工到包裝形式 重新改造

海中採摘的石花菜不能直接食用,濕藻必須經過「六泡六曬」,製成乾藻;洗滌、平鋪曝曬、處理去頭、去除雜質、翻面和加水洗滌等六道繁複工序,讓紫紅顏色褪去、變成淡黃色後,方能成為可食用的石花菜。

黃偉傑將石花菜做產品履歷,也將產銷結構改造,為當地經濟帶來永續發展的商業模式。

黃偉傑先投入原物料供應盤點,並依品質分級設定,選用最好的海藻膠等級——鳳尾石花菜;並領先業界,將石花菜做食品檢驗及水產品履歷,提供品質保證。

過程中,又發現產銷結構需要改造,因此與在地居民發展石花菜契作,維持品質,也掌握原物料供應量。

岑品運用技術創新,突破石花凍需冷藏且保存期限短的限制,結合創意品牌包裝,轉化為即拆即食的天然無添加伴手禮;縮短產地到餐桌的新鮮距離,創造「在地人情味,以食材旅行」體驗,為在地經濟帶來永續發展契機。

黃偉傑觀察,基隆三分之一青年都到大台北工作,但近年愈來愈多人返鄉;如果人人都能返鄉貢獻,將是改變基隆很重要的根基。「我希望影響更多人回來,結合不同領域,讓家鄉不一樣!」(延伸閱讀|把餐桌搬到野外!苗栗青年邀你來客家庄「好好食飯」

黃偉傑將北海岸的傳統石花凍,結合文創包裝將在地文化發揚光大,同時縮短產地到餐桌的新鮮距離。黃偉傑將北海岸的傳統石花凍,結合文創包裝將在地文化發揚光大,同時縮短產地到餐桌的新鮮距離。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