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樂地計畫」打造友善共融公園 臺中市人均綠地比躍升全國第二

「美樂地計畫」打造友善共融公園 臺中市人均綠地比躍升全國第二
大里塗城公園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
2020-06-12
11085
臺中市政府力推「美樂地計畫」,108年已完成43座共融公園改善、6座新闢公園及14處公廁改善工作,今(109)年度將持續辦理52座共融公園改善、3座新闢公園及21處公廁改善工作;更因此提升中市人均綠地比例為9.56平方公尺,成績位居六都第二,也是全國第二。市長盧秀燕表示,「美樂地計畫」打造陽光公廁、建構共融公園、改善兒童遊戲場安全設施,經調查是市民最有感、最滿意的市政建設之一,希望鼓勵更多公民參與,一同投入家園建設。

「共融」是近年興起的公共設施概念,「共融公園」則是提供全齡民眾休憩與發展能力的空間設施,滿足一般民眾、年長者和行動不便者的休閒需求,讓孩子們放心玩樂,強化親子遊戲環境,營造友善及生態永續的綠地公園;在這個公園裡每個人都能充分的伸展活動,滿足對挑戰的渴望,促進感覺統合、平衡力、專注力及人際互動等能力。未來全市無論新闢或舊有公園改善,都會秉持這項精神,讓市民擁有更好的休閒運動空間。

下番社生態共榮公園

下番社生態共榮公園

「除了蓋新的還要改善舊的!」市長盧秀燕表示,臺中市雖然有很多公園,但多已年老失修,市府透過美樂地計畫整建草皮、步道與遊戲場,將老舊遊具汰換成新穎、安全又好玩的共融式遊具,例如規劃「鳥巢式鞦韆」讓親子共乘,推動高齡體健設施,並整修園內道路,將步道鋪面材質、寬度統一,打造無障礙的友善環境。

大雅二和公園

「陽光公廁」是美樂地計畫的另一大指標,將高齡者、行動不便者、女性、孩童等使用者需求納入考量,設置背包掛環、置物平臺、求救鈴等設施,以無障礙使用為原則,並力求通風明亮與潔淨舒適。此外,更完成建置「臺中市亮點公園公廁通報系統」,並輸出QR code條碼,張貼於每一處公園公廁內,供民眾即時通報公園公廁清潔、修繕等問題。

好還要更好!未來不管是新闢公園或是老舊公園改善,臺中市政府都將以無障礙、全齡、共融的方式推動,公園是城市重要的基礎設施,是所有人日常休閒的好去處,適合大小朋友一起來玩。打造公園綠地讓民眾曬太陽、享受藍天白雲,也是實踐「富市臺中、新好生活」的目標。
(臺中市政府新聞局廣告)

豐樂公園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