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染力恐強9倍!旅美台灣AI科學家揭露:北京3月即出現歐美病毒變種 

傳染力恐強9倍!旅美台灣AI科學家揭露:北京3月即出現歐美病毒變種 
近日北京爆發新冠肺炎二次感染,5日內增加79例確診。圖片來源:N509FZ/CC BY-SA 4.0(bit.ly/2B9OM8n)
2020-06-16
採訪、撰文・陳芳毓
19883
近日新冠病毒疫情,北京爆發二次感染疫情,有媒體指稱是「歐洲傳過來的病毒」。台灣旅美人工智慧專家、新創公司圖策智能(Graphen)創辦人林清詠上週便觀察到,北京的病毒類型,的確與中國其他省份不同。
 

「其他省份一般都只有中國特有的類型,但是北京在3月初就有了C型,3月中開始有G和H型,」林清詠說。(延伸閱讀|最新AI疫情地圖:8大新冠病毒變種台灣8種全中! 輸入地名,就知道誰攻陷你的城市

4月時,他以AI將新冠病毒依全球傳播地區分為A~H等八型,其中C、G、H型都在歐洲引爆流行。由於病毒會在傳播過程會發生演化,因此不能說病毒「源自」歐洲,因為它們仍能回溯到12月出現在武漢的病毒。

新冠肺炎 病毒 變異 中國 北京 上海上海的新冠肺炎病毒分類,絕多數是本土病毒。圖片來源:林清詠

新冠肺炎 病毒 變異 中國 北京 上海與其他中國城市相比,北京新冠肺炎病毒主要多了C、G、H三類。圖片來源:林清詠

由於中國的病毒株,都是由中國醫院或研究機構主動上傳到全球病毒株公共資料庫GISAID;因此林清詠認為,這些病毒若不是帶原者入境機場時被攔截,就是已進入社區後被檢出。(延伸閱讀|越洋專訪|一張圖看懂全球疫情怎麼傳!旅美24年台灣AI科學家提醒:歐美病毒恐愈傳愈有攻擊力「不能放任它傳!」

根據林清詠的分類,歐洲、美東、南美的病毒特色,就是病毒上S蛋白的D614G變異點產生突變。S蛋白突出於病毒表面,以勾住、傳染正常細胞,故得此名(S蛋白的英文全稱是spike protein,鉤子蛋白)。

哥倫比亞大學兼任教授,AI新創公司圖策智能(Graphen)執行長林清詠哥倫比亞大學兼任教授,AI新創公司圖策智能(Graphen)執行長林清詠。圖片來源:林清詠

驚人的是,6月12日紐約時報已指出,這個變異完全改變病毒的生物運作。

佛羅里達洲知名研究機構(Scripps Research)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學者發現,有變異的病毒,病毒粒上的「鉤子」數是一般病毒的4到5倍,使病毒傳染力變成一般病毒的9倍。

截至6月12日,這篇論文仍在審查過程,尚未正式在期刊發表。

林清詠的團隊則進一步發現,美東與法國的變型還多了一個在蛋白質ORF3a的變異,也可能使傳播力再更強。

其他學者提醒,強調某類病毒主導某地大流行的說法,尚需進一步研究,以排除其他環境變因如封城、旅遊模式與運氣。

過去也有學者研究2013年在西非擴散的伊波拉病毒,認為某類病毒的傳染力較強;但在後來的動物實驗中,這個假設無法成立。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