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款台北特色人孔蓋亮相,捷運 __ 站外還有隱藏版

8款台北特色人孔蓋亮相,捷運 __ 站外還有隱藏版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邀來4組設計團隊,重新設計8款特色人孔蓋。圖片來源:台北蓋水
2020-06-18
文.許鈺屏 圖.台北蓋水
32846
政府美學就從腳下開始!先前,台中綠川彩繪人孔蓋、日本寶可夢城市人孔蓋都掀起一波「收集潮」。台北市不讓其他城市專美於前,未來,你也可以低頭看看台北街道,各區的限定版人孔蓋將悄悄現身。

不起眼的鑄鐵人孔蓋給人黑黑髒髒的印象,甚至常被視為機車族的地雷。它要如何搖身一變成為公共藝術,甚至化身成這座城市的特色徽章?

今年,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推出「台北蓋水」企畫,不只運用台語「很美」的諧音,也直接破題人孔蓋與水資源兩大主角,要透過改造計畫翻轉市民對人孔蓋的破舊印象。(延伸閱讀|如何把一條河變成一個城市品牌?台中綠川:別先治水,先跟居民對話

台北市將人孔蓋「縮小」成一個個城市特色杯墊。圖片來源:台北蓋水台北市將人孔蓋「縮小」成一個個城市特色杯墊。圖片來源:台北蓋水

每天3萬人經過!隱藏版的全國第一在這裡

其實,早在2012年,水利處就曾舉辦過人孔蓋美化設計徵件。

當時,「將台北帶向全世界」作品以台北101和貓空纜車為元素,被票選為第一名。後來,這件作品也成為全國第一個彩繪人孔蓋,落腳於台北市政府轉運站外。

水利處提到,這款人孔蓋僅陸續製作53座,但因數量少、散落分布,較少人注意。就連每日有3萬人次出入的市府轉運站,也少有人留意到這塊隱藏版的「全國第一」。(延伸閱讀|城市冷知識#01|為什麼台中要把螢光棒放在路上?

全台灣第一個特色人孔蓋,就在台北市政府轉運站外。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全台灣第一個特色人孔蓋,就在台北市政府轉運站外。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

重啟計畫!有美學和台北DNA的特色人孔蓋將出爐

8年後,水利處決定讓人孔蓋改造計畫重見天日。

這次,他們發起「台北蓋水」企畫,邀請藍本設計、桔禾創意整合團隊、Bito甲蟲創意團隊與樺致形象等4組設計隊伍,分別針對東區門戶計畫、西區門戶計畫、中正區與萬華區等4個行政區發想特色人孔蓋。

師傅正在鑄造特色人孔蓋的原型。圖片來源:台北蓋水師傅正在鑄造特色人孔蓋的原型。圖片來源:台北蓋水

「人孔蓋設計不應只是一幅幅個人創作的風景插畫,」水利處希望,一塊塊原本不受矚目的圓形鐵塊也能融入各區人、地、產的DNA,成為濃縮城市故事的標誌。

為了打造出腳下亮點,4組團隊先分別踏查地方人文活動、歷史現場、經典建築,再分進合擊、思考如何異中求同。

最終,他們選擇以「bottom view(仰角)」為出發點,推出讓人耳目一新的觀看視角——人們低頭俯瞰時,卻能瞬間翻轉視角,彷彿抬頭仰望各地風光。

不只具有美感與故事,為了符合人孔蓋的防滑度與安全性,設計團隊謹慎評估每一條繪線粗細、填色;甚至邀請台灣鑄造廠商與日本相關專業團隊,前來評估設計圖的安全性及可行性。

「光一款人孔蓋配色,就經過48次反覆測試,」水利處說明,元素、線條或細節太多會無法應用,太少又怕防滑力度下降,因此必須反覆比較,才能完成兼具美學與安全的特色人孔蓋。

水利處指出,8款特色人孔蓋最快將於今年設置完成,帶領人們從腳下開始探索台北市的人文底蘊。(延伸閱讀|為什麼公部門海報都很「中華民國美學」?基層公務員告白:因為沒編這項費用

台北特色人孔蓋上色過程。圖片來源:台北蓋水台北特色人孔蓋上色過程。圖片來源:台北蓋水

台北市8款特色人孔蓋亮相

1. 東區門戶計畫/樺致形象設計有限公司

台北市東區門戶計畫特色人孔蓋:左為「未來。新都」,右為「同心共創」。圖片來源:台北蓋水台北市東區門戶計畫特色人孔蓋:左為「未來。新都」,右為「同心共創」。圖片來源:台北蓋水

東區門戶計畫的「未來。新都」人孔蓋設計加入台北流行音樂中心、中研院、南港展覽二館與其他重要交通樞紐,展望未來新世代。另一款「同心共創」則以仰角環繞構圖,象徵此區辦公大樓、研究院與工廠的城市發展樣貌。

2. 西區門戶計畫/Bito甲蟲創意團隊

台北市西區門戶計畫特色人孔蓋:左為「摩登古意,趣遊台北城」,右為「人生求解,癒見大稻埕」。圖片來源:台北蓋水台北市西區門戶計畫特色人孔蓋:左為「摩登古意,趣遊台北城」,右為「人生求解,癒見大稻埕」。圖片來源:台北蓋水

「摩登古意,趣遊台北城」從積水倒影發想,以鮮豔色彩並陳北門和台北郵局,為歷史悠久的城區增添活力。「人生求解,癒見大稻埕」則納入霞海城隍廟和屈臣氏大藥局等經典建築,同時點綴筊杯、香火、煙火等傳統元素,隱含在地廟宇文化脈絡。

3. 中正區/藍本設計顧問團隊

台北市中正區特色人孔蓋:左為「自由之風」,右為「有鳳來儀」。圖片來源:台北蓋水台北市中正區特色人孔蓋:左為「自由之風」,右為「有鳳來儀」。圖片來源:台北蓋水

「自由之風」裡,有一群穿著建中及北一女制服的學生,正在奔入象徵民主的自由廣場。「有鳳來儀」則以中正紀念堂為背景,加入成功高中獨步全球展出的「台灣特有種鳳蝶」與象徵自由的野百合花。兩款特色人孔蓋皆展現中正區充滿人文、知識、民主與古蹟的城市意象。

4. 萬華區/桔禾創意整合團隊

台北市萬華區特色人孔蓋:左為「萬華日夜巡」,右為「轉動萬華」。圖片來源:台北蓋水台北市萬華區特色人孔蓋:左為「萬華日夜巡」,右為「轉動萬華」。圖片來源:台北蓋水

萬華區人孔蓋展現豐富的信仰文化,除了日巡,艋舺青山宮的夜巡暗訪更是一大特色。「萬華日夜巡」以舞獅和青山宮的「引路童子」為要角,引領市民踏入艋舺文化的迷人世界。而「轉動萬華」則放入當地4處代表性建築,讓人從不同角度觀賞多元的萬華風貌。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