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個爆發疫情的是哪個城市,為何Google關鍵字最先知道?

下個爆發疫情的是哪個城市,為何Google關鍵字最先知道?
Google藉由人們常輸入的關鍵字研究各地疫情現況。圖片來源:截自Google
2020-06-24
文.曾彥菁
7923
Google搜尋與防疫有什麼關係?

《大家都說謊》(Everybody Lies)作者、美國數據分析專家賽斯(Seth Stephens-Davidowitz)發現,在紐約、紐澤西、路易斯安那、密西根這4個疫情最嚴重的地區,在疫情爆發幾週以前,人們搜尋「聞不到味道」(I can’t smell)的比例已大為提升,顯示許多人早已有病情徵兆;後來也證實,「失去嗅覺」為美國地區確診者的主要症狀之一。

塞斯以此方法查驗厄瓜多疫情的真實狀況。

根據官方數據,截至4月6日有3,646名確診者,但Google上搜尋「聞不到味道」的次數卻遠高於這個數據,甚至高出西班牙地區的10倍;加上網路傳出厄瓜多第二大城瓜亞基爾(Guayaquil)堆滿屍體的畫面,認為真實疫情比官方承認的還要嚴峻。

多倫多大學羅特曼管理學院的教授甘斯(Joshua Gans)也發現,義大利和伊朗在疫情爆發前,「聞不到味道」就成為了熱門搜尋,顯見疫情早有預兆。(延伸閱讀|全球進入防疫期末考,這些城市為何仍Google狂搜疫情?第一名3周前還零確診!

早在2009年,就有學者在《自然》(Nature)期刊發表Google關鍵字與流行病的研究。

他們將Google上的「感冒」(flu)搜尋數,比對疾病管制局的患者數字,發現成長曲線有很高的相似性;也據此建立出一套用Google搜尋預防流行疾病的系統。

但後來在H1N1流感期間,許多人出於好奇、而菲因為自己有症狀而搜尋,使得此套搜尋預防系統的可信度降低。

不過賽斯仍認為Google關鍵字有參考價值。

他進一步分析了症狀關鍵字排名,依序是:失去嗅覺、發燒、肌肉顫抖、眼睛痛、鼻塞、腹瀉。令賽斯驚訝的是搜尋第4名的「眼睛痛」,目前尚未有確切研究眼睛痛與COVID-19的關係,但如此高的搜尋率,背後的成因或許就是接下來科學家可研究,並提前預防的方向。

Apple與CDC開發自我檢測APP

Apple也和美國疾管局合作開發一款自我檢測App與線上網頁「COVID-19篩檢工具」,讓使用者透過填答問題,檢測自己是否屬於高感染風險。(延伸閱讀|台大公衛估算這三國最安全 七種人最需要檢測

APPLE與疾管署(CDC)共同開發的COVID-19篩檢工具。圖片來源:截圖自APPLE官網APPLE與疾管署(CDC)共同開發的COVID-19篩檢工具。圖片來源:截自Apple官網

這款APP會詢問使用者幾個問題,包含:是否有胸悶、呼吸困難、暈眩等緊急情況?14天內是否有出國,或到疫情重災區?過去14天與確診者是否有過接觸?住所是否為照護機構?工作場所是否為醫療照護機構?

填答問題後,系統會告知使用者感染的風險,如果尚未有染病疑慮,會提醒保持社交距離、常洗手等衛生習慣;若有染病疑慮,則建議盡快聯繫當地醫師,進行更精確的評估檢測。

目前此款APP以美國地區為主,未來如有需要將再開放其他地區。(延伸閱讀|最新AI疫情地圖:8大新冠病毒變種台灣8種全中! 輸入地名,就知道誰攻陷你的城市

疫情或將成為科技公司獨大助力?

雖然Apple聲明此款APP不會收集用戶個資,但對於科技大廠投入防疫,仍有專家表現出疑慮。

哈佛法學院博士候選人比蒂(Elettra Bietti)指出,疫情爆發前,Google、Apple、臉書等對於收集個資的野心早已不是秘密;這次疫情反而給了他們正當理由,加緊蒐集人們個資的腳步,包含人們的移動路徑、心跳呼吸等生物資訊等。

哈佛商學院教授祖伯(Shoshana Zuboff)則抗議這是「監控資本主義」(surveillance capitalism),人們的行為與特徵都被政府與大公司牢牢掌握。

比蒂提醒,這次疫情是一個改善社會與政治體系的難得契機,我們可以擴展健康醫療、糧食、教育、安全等的平等性,去瞭解全球化帶來的交互連結與分裂,加強自我、群體,乃至整個地球永續的能力,「不要讓這樣的機會淪為少數私人公司和政府的利益,拱手讓出我們民主的未來。」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