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科技會報】數位抗疫新解方

【DIGI+科技會報】數位抗疫新解方
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 蔡志宏圖片來源:行政院科技會報
2020-07-09
2216
因應影響全球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以下簡稱新冠肺炎)疫情風暴,由行政院與美國在台協會主辦,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承辦,外交部、衛生福利部、國家發展委員會、國研院國網中心協辦,資策會執行的「台美防疫松cohack」,短短8天報名期間,即吸引來自7國共53組提案參與,紛紛提出創新的數位抗疫解方,展現國內外團隊跨界集思的創意。

經過評選,最後決選出5組具可行性、創新性及社會影響力的抗疫創新應用方案,包括來自台灣的「Autonomy」、「LogBoard 前線支援」、「跨領域研究室」、「緯謙科技 TeamsEP 科技防疫管理系統」,以及來自美國加州的「Gemini Data」。這5項解決方案,不僅涵蓋疫前資訊精準掌握、疫中公私協力完善疫調管理,及疫後成立友善平台幫助民眾展開新生活,充分運用資通訊科技與數據的力量,藉以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所造成的影響,同時也發展出更成熟的公衛系統及科技醫療等相關解決方案。

台灣疫情趨緩,自6月7日起防疫解封,同時開始有限度地開放禁令,漸漸恢復過往的生活模式。回顧疫情爆發至今,台灣各行各業在政府超前佈署的情況下,安穩的渡過「期中考」,本期刊物特別針對遠距教學、遠距辦公、遠距醫療及智慧醫療,以及民間運用照護機器人提供科技防疫能量。透過精闢的分析,讓我們了解到疫情之下,台灣如何透過AI、IoT等科技,快速且無縫接軌,讓疫情的影響下,不論工作還是教育學習等,都能維持正常運作,讓民眾得以安心工作、學生安心學習。 

雖然疫情發展趨緩,但其所帶來的經濟衝擊甚鉅,許多專家學者均認為,2020下半年度將進入「後疫情時代」,而疫情過後的「新常態(The New Normal)」已經是不得不面對的新議題。而本期的封面故事也將介紹疫情過後的「新常態(The New Normal)」將有哪些,數位又將扮演何等重要角色,配合「台美防疫松cohack」5項解決方案,讓業者搶先適應新常態,在未來的市場浪頭中站穩腳步!

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已經是不可逆的現象,面對即將席捲全球的悲觀經濟數據,我們唯有一步一腳印的穩扎穩打,帶著敏銳的產業嗅覺、加速進入數位化和自動化,不斷提升自己實力,打一場不會輸的經濟硬仗。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