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科技會報】睿智通用醫護機器人為產業升級 科技防疫讓世界看見台灣

【DIGI+科技會報】睿智通用醫護機器人為產業升級 科技防疫讓世界看見台灣
睿智通總經理黃存義圖片來源:行政院科技會報 DIGI+
2020-07-09
5790
在全球遭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以下簡稱新冠肺炎)衝擊下,睿智通的Aeolus Robotics成為醫護人員的好幫手,而其引進各國人才、堅持在地生產的策略,貼合行政院DIGI+方案的發展基盤、創新經濟、智慧治理、數位包容等四大策略,將協助台灣產業全面升級。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病毒在短短幾個月內蔓延全球,而在這次疫情中,台灣的科技抗疫成為全球最佳典範,在DIGI+方案的推動下,台灣不僅持續強化新創能量,讓新技術順利落地於實際場域中,更將人才與技術應用觸角延伸到國外,凸顯出台灣在軟硬兩端的強大實力,睿智通機器人的醫護機器人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典範。

靈活醫護機器人 強化科技防疫能量

如果有機會走進睿智通的內湖辦公室,一開門你就可以看到裡面滿滿的機器人大軍,這些有著手臂的機器人,穿梭在模擬老年照護院所的空間中,用設置在機器人身上的雙手靈活的按下電梯開關按鈕、撿拾地上物品、開關房間門,看到有人倒臥在地上時,也會立即發出警報,通知醫護人員處理。「我們的Aeolus Robot是全球唯一有雙臂的照護機器人。」睿智通總經理黃存義認為,有手臂、能移動的機器人才能靈活配合環境運作,可用性與防護性也才會高。

睿智通機器人是全球唯一有雙臂的照護機器人。

他以這次防疫期間的隔離病房、旅館為例,為了避免感染,不少隔離場域都使用機器人遞送餐點與物資,不過這些機器人都是採用類似掃地機器人的機構設計,醫護人員要先用手把餐點與物資放在上面,再讓機器人遞送,不過黃存義指出,「只要經由人手,就有交叉感染的問題。」相較之下Aeolus Robot則可以用自己的雙手拿取物品,不但可以落實真正的自動化,而且也可大幅降低病毒的傳播感染機率。

成立於2016年,短短5年內就完成醫護機器人的設計與量產,而且已經拿到日本老人安養機構的訂單,與其他新創團隊相比,睿智通的腳步又穩又快,黃存義表示,堅持走沒有人走的路是關鍵。他進一步指出,80年代的半導體與PC兩波發展,為台灣科技產業奠立可與國際大廠比肩的競爭優勢。不過這股優勢的邊際效應已經開始遞減,台灣必須盡快找出另一個可以引領前進的指標性產業,黃存義認為服務型機器人的機會最濃厚,尤其是醫護領域的服務機器人。

黃存義認為,醫護領域的服務機器人是台灣另一個可以引領前進的指標性產業。

AI與機器人整合 應用更具彈性

雖然現在全球服務型機器人的出貨量不高,不過黃存義還是看好其未來性,他以行動電話為例,「在黑金剛當時代,誰會想到今天的智慧手機如此強大而且如此普及?」而服務型機器人也會跟智慧手機一樣,未來幾年功能不僅會逐漸完整多元,而且會無所無在地出現在各種場域。

也因此在睿智通成立初期,就鎖定服務機器人為核心產品。確立產品路線後,黃存義緊接著思考,從必要性來看,誰會是服務型機器人的第一需求者?「答案是醫護機構的年長者。」因此Aeolus Robot的功能就往此方向走,前面提到的自動開關電梯與房門、遞送物資、人體姿態判斷等功能,都是因應老人安養中心的環境而設計。而且透過AI,機器人不只動作更靈活,使用上也更有彈性。

對於AI,黃存義認為這絕對會是機器人中最關鍵的靈魂,事實上在這次新冠肺炎中,Aeolus Robot迅速轉型為消毒機器人,可以手持紫外線燈照射走廊、門把、扶手等容易有病毒的部位,就是因為所內建的AI程式,可以讓工程師立即加上新功能,並快速轉換應用方向。目前除了醫護院所之外,Aeolus Robot也可以應用於辦公室、工廠等場域。對於Aeolus Robotics的應用,黃存義則強調,其工作內容絕非取代現有的人力,而是從事人工無法或危險的工作,例如會傷及人體的紫外線消毒或手術房中的注射針筒處理。

引進全球菁英 堅持在地製造

除了確立以服務型機器人為核心產品外,黃存義也訂下其他兩條營運策略:首先是「培養人才、成為業界技術領導者」;其次則是「在地化生產」。人才方面,在微軟工作18年,黃存義眼光擴及全球,在內湖辦公室中,你可以看到來自歐、美、亞不同國家的菁英聚集在一起工作。台灣以外,睿智通在全球其他國家還有7個辦公室,而且這些辦公室的軟硬體平台都與台灣連結,可以透過遠端遙控測試內湖辦公室內的機器人,「所以我們是24小時三班制運作,台灣下班後,歐洲同仁就接手,歐洲下班時間一到,換美國員工上班。」這個運作機制,不僅讓睿智通的研發速度飛快成長,同時也將全球人才帶進來與台灣菁英們互動,全面提升台灣的技術質量。

至於生產部分,黃存義則堅持在地化製造,而此策略對睿智通與台灣製造業來說會是雙贏局面。他指出台灣的軟硬體實力皆強,尤其是硬體方面,台灣製造技術實力深獲業界肯定,再加上政府多年來的政策,也讓台灣擁有全球少見的完整產業鏈,此優勢可讓睿智通的研發成果快速商品化。至於台灣製造業,他表示國內多數廠商向來以代工製造為主要業務,產量雖大但價值不高,軟硬整合的機器人,則可為製造業帶來更高的附加價值,走出與以往不同的路。

在產品創新、人才培養與在地生產等三大路線的堅持下,睿智通創造耀眼成績,而此成績也完全體現了DIGI⁺政策的精神,透過其發展、創新、治理、包容等四大精神,睿智通的Aeolus Robot也將與台灣產業共同升級,創造出下一波經濟奇蹟。

睿智通的服務機器人完全體現了DIGI+政策的精神,是AI、數位與醫療的完美結合。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