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上傳照片給變臉App的後果,比帳密外洩更嚴重?

為什麼上傳照片給變臉App的後果,比帳密外洩更嚴重?
FaceApp先前在台灣掀起風潮,不少名人紛紛將照片上傳至社群媒體。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0-07-13
文・李忠憲(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
11439
人們對肺炎的防疫行為,會造成不同程度的感染風險,而隱私的資安風險也有不同等級。

把照片上傳給臉書、存在蘋果(Apple)或Google的雲端資料庫,當然有資安風險,「誰能存取你的照片」是衡量風險的指標之一。

把個人資料丟給政府、有商譽的公司、和刻意收集的資料庫公司,風險等級不同。覺得變男變女很好玩,就把自己的生物特徵送進惡名昭彰、可能到處轉賣的資料庫裡,任人用人工智慧運算,這樣的隱私風險的等級非常高。(延伸閱讀|這七種iPhone APP最侵犯隱私,快刪!

app 資安 faceapp 上傳照片越來越多APP需要使用者允許分享照片,但恐引來個資外洩危機。圖片來源:截自手機APP

而在臉書上公開照片,資安風險相對較大。我一直奉勸臉友,不要在臉書上公開自家小朋友的照片。這樣做既不尊重小孩的自主意願,嚴重侵犯小孩的隱私;不知照片會被如何使用,也帶來許多風險。尤其,在網路上丟出去的個資,就像潑出去的水,一旦做了就覆水難收。

因為個人識別,無論是指紋、虹膜、牙齒結構等「生物特徵」,是資訊安全、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最想要的個資,它會伴隨人一輩子,甚至死之後還能拿來辨別。

要對抗生物特徵外洩,不是換一個帳號密碼這麼能簡單,必須靠抹滅指紋或做臉部大規模整形手術。若只為一時好玩洩漏個人生物特徵,後果卻難以挽回。

這也是許多先進國家和蘋果強調的,指紋臉孔等生物特徵資料,只儲存在晶片或手機上,不會放在集中的資料庫裡面。因為資料庫管理、網路的傳輸等各個環節,都有可能洩漏出去。

有臉友在我之前的貼文留言,「一旦把照片上傳到臉書之類的網路上,你就沒有隱私。」這句話是正確的,照片不一定有仔細的生物特徵,但要做人工運算的生物特徵資料,比一張照片多不了多少。

最近的FaceApp換臉遊戲,就是這間俄羅斯公司多次大規模收集個資的手段之一。(延伸閱讀|玩「變性濾鏡」有風險!Face APP曾爆隱私疑慮、扣款爭議

FaceApp的男女換臉遊戲,就像警察想要抓通緝犯,便舉辦了犯人有興趣的盛大宴會,通緝犯們便一個個主動報名,自投羅網。

差別在於,通緝犯可能還喝得到香檳;但為了好玩下載App,每個人通常只會玩一次,但不僅奉上自己的生物特徵,還可能忘記取消訂閱的繁雜手續,付出年費。

FACEAPP 資安 外洩 迷因台灣網友在FaceApp上傳各類照片,連迷因圖也不放過。圖片來源:Dcard

如果真有誠意,實體去變裝,男變成女,女變成男,這樣不用雙手奉上個人生物特徵,應該會得到更多讚許!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