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26歲的「五毛」自白:新聞還沒報,我就會收到email告知該站在哪一邊

一位26歲的「五毛」自白:新聞還沒報,我就會收到email告知該站在哪一邊
中國透過「五毛」在社群網路製造話題聲量,成為政府的「啦啦隊」。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0-07-14
文・詹姆斯・格里菲斯(摘自《牆國誌》) 圖・Shutterstock
20275
中國投入(營造)線上聲勢的心力水漲船高,連俄羅斯和美國都相形見絀,這要歸功於付錢買來的留言人士,所謂的「五毛」(據說早期他們每貼一則文可以拿五毛),以及志願的酸民;後者受國有媒體慫恿和領導,通常討伐海外的目標。

五毛這個詞的用法寬鬆,凡是採取親政府路線者,就會被打成中共的代理人;他們是中國網路上繪聲繪影的妖怪,但形跡已被廣泛記錄下來。

2011年,異議藝術家艾未未設法讓一個自稱「五毛」的人同意受訪,換取一台新的iPad。這個匿名受訪者來自上海,26歲,唸新聞學,已經從事「輿論引導」好幾年了。

「通常來說,事情發生後,有時候是連新聞都還沒披露,我們就會收到一封電子郵件,首先告訴我們是什麼事件,新聞怎麼報導,再告訴你要站哪一邊。」他說。

「所以它告訴你一個大致的意識形態的取向,你就著手把網民的想法朝那個取向疏導,或者著手模糊網民的焦點,或者你也許會出手激起網民(對一些議題)的情緒。」(延伸閱讀|被抓的駭客與抓人的警察,17年後合作賺資安財!

這些「意見領袖」起源於主導早期中國網際網路的大學布告欄,如研究者大衛・班達爾斯基(David Bandurski)的記述:

2005年3月,(中國)教育部清理全國大學布告欄系統後,出現了一種大膽的新戰術。

中國領銜學術機構之一的南京大學被迫關閉人氣鼎盛的「小百合」BBS,正準備好要推出一個新的校園論壇,校方人員招募了一組狂熱學生來打工,組成「網軍」團隊。

這支團隊像拖網一樣掃過線上討論區,找出不為上級所喜的資訊,主動從黨的立場辯駁議題。其經費來源是大學的工讀基金。

幾個月內,江蘇省的黨領導開始招募他們自己的網軍團隊。網上謠傳這些中共支持的監視人員每發一則正面的貼文,就可以拿五毛,差不多七美分,此事迅速傳開。「五毛黨」這個詞應運而生。

滑稽版本的五毛形象,一天到晚在跟中共的敵人爭辯,不過大部分說法都指出,他們一般專注於正面的消息,以政府認可的貼文淹沒較富爭議的主題。

畢竟,攻擊「白左」(「左傾白人」,在中國網路上,一些自由派和進步派人士會被這樣叫),弄不好還給他們柴薪,引人圍觀,審查人員寧可冷處理。(延伸閱讀|全台最大資訊查核LINE社群「真的假的」:別再抱怨亡國感了,來做事吧!

中國 網軍 假新聞 五毛 社群聲量 輿論今年上半年,網路流傳「五毛」的加薪消息。圖片來源:截自Twitter

2016年的一份研究估計,政府僱用的網軍每年產出約4億4,800萬則假的社群媒體貼文,他們的力氣主要投入在當政府的「啦啦隊」,而不是跟批評者糾纏不休。

研究人員寫道:

不論批評得再尖酸刻薄,他們都不會挺身為政府、領導人,乃至於他們的政策辯護;說真的,他們儼然完全迴避易起爭端的議題。相反地,大部分(五毛)貼文都是輸誠和擁護,還有以正向的態度探討順應當道的議題。

我們還查知這些貼文的時機跟內容都配合得恰到好處。有一個理論跟上述模式一致:當道的戰略目標是轉移公眾的注意力,將其從說不定會引發集體行動的討論與事件上移開,重新加以導引。(延伸閱讀|假訊息兩年轉傳180萬次!詐騙集團警告「小心一點」 防詐軟體工程師不敢揭真姓名

中國 網軍 假新聞 五毛 政治宣傳研究指出,中國政府僱用的網軍每年產出約4億4,800萬則假的社群媒體貼文。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中國數字時代》的編輯蘇菲・畢齊(Sophie Beach)表示,網路霸凌是常見戰術。即便是國界外的異議,政府為了將之消滅,什麼手段都使得出來。

「異議人士和運動分子遭受針對個人的攻訐,」她人在加州,透過Skype告訴我,「攻訐使用的那種語言,跟政府用於政治宣傳的語言如出一轍。」

酸民膽子愈來愈壯,在外國的社群媒體上聲討其他異議人士,像是澳洲和台灣的名人,甚至是台灣的總統——那次是蔡英文參加官方升旗典禮觸怒北京之後發生的。

審查人員成功替微博套上口枷,但並沒有扼殺這門生意。微博本來專攻新聞,後來重心轉移到追星和中國龐大的娛樂產業,如今,微博的人氣是前所未有的興旺。

不過,論其為自由言論的討論區,微博大不如前,而且微博這方面的沒落,也顯示審查人員的權力足以消滅任何威脅。曾經,這個平臺彷彿不可能被綏靖,不可能真正控制住,如今還是跟徹底去勢沒兩樣了。

書名:牆國誌:中國如何控制網路(The Great Firewall of China: How to Build and Control an Alternative Version of the Internet) 作者:詹姆斯.格里菲斯( James Griffiths)

書名:牆國誌:中國如何控制網路(The Great Firewall of China: How to Build and Control an Alternative Version of the Internet)
作者:詹姆斯・格里菲斯( James Griffiths)
譯者:李屹
出版:游擊文化
出版日期:2020/06/04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