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請注意!未來台灣最熱的3個地方在哪裡?

買房請注意!未來台灣最熱的3個地方在哪裡?
因地球暖化影響,未來高溫可能成為常態。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0-07-02
文・陳貞樺
8219
才剛度過史上最熱的6月,你敢想像未來嗎?根據科技部的數據推估,這些地區的高溫警報已正式來襲。

6月高溫創了百年紀錄,人們近半個月都生活在高溫警報中,但根據科技部TCCIP平台的數據預測,未來台灣整體高溫天數不僅將增加近1個月,某些地區的高溫天數甚至可能長達3個月。

氣象局統計台北測站6月高溫,測出破百年紀錄的38.9度,超過35度的高溫天數也破天荒高達23天,幾乎整整1個月都處於高溫警報。

《天下》與科技部TCCIP(台灣氣候變遷推估資訊與調適知識平台)合作取得的獨家數據顯示,未來,這種6月高溫可能成為常態。(延伸閱讀|淹水、熱浪、乾旱將成為常態 台灣有哪些城市真的做好準備?

TCCIP推估,就算地球暖化穩定,50年後,台灣各地區每年35度以上的高溫天數,平均會增加24天。換句話說,未來1年會多熱1個月,夏天又熱又久。

屏東市將有3個月超過35度

未來高溫熱點共有5個區域,全台高溫天數增加高達40天以上的地區,主要會出現在3個地方:「彰化縣靠山鄉鎮與臨近的台中市南區」、「台南市山上區」以及「高雄市大樹區與緊鄰的屏東市周邊鄉鎮」,其中屏東市為全台高溫天數增加最多的地區,一年將有80天超過35度以上的高溫天數,人們近3個月都要活在高溫警報下,是台灣熱最久的城市。

增加超過30天以上的地區則落在台北盆地、台南與高雄市區,以及台東市附近。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氣候變遷組指出,該份資料是以中央氣象局觀測資料為基礎,結合氣候變遷資料去推估,因此高溫增加天數多的地區與過去的高溫熱點區差別不大。(延伸閱讀|豪宅擋了你家的風嗎?水岸公園第一排建築勒令「瘦身」,後方社區樂省電費

50年後各鄉鎮市區35度以上高溫的增加天數。50年後各鄉鎮市區35度以上高溫的增加天數。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這些地區會這麼熱,主要是因為它們位於內陸區,夾在海跟山脈中間,不易受海風調節,南部的靠山鄉鎮(如山上、玉井區)如遇東南風吹過中央山脈,會發生沉降作用,導致空氣乾熱出現焚風。台東與北部地區則是在夏天處於西南風或偏東風的環境時,一樣容易發生焚風而導致高溫。

另外,人口密集的都市如台北,由於盆地地形已散熱不易,又是人口密集都會區,高樓與柏油路會吸收陽光蓄熱,加上冷氣排出的熱空氣等,容易引發「熱島效應」,讓高溫的狀況更嚴重,讓更多人暴露在熱傷害下。

2050年近千城市夏天均溫35度以上

聯合國估計,2018年全球夏天平均高溫在35度以上的城市已有354個,但到2050年則會高達970個,暴露在高溫風險下的人口將高達16億。

如何才能讓地球降溫?根據美國2017年發布的「國家氣候評估報告」,要延緩氣候暖化,僅減少碳排放是不夠的,要做到碳負排放才有可能。(延伸閱讀|螢火蟲飛進8樓住家!他設計的都市房屋,像山一樣綠

面對日漸延長的高溫天數,個人除了身體力行實踐減碳行動,優先要做的是注意高溫所造成的熱傷害。

(責任編輯:陳郁雁)


【延伸閱讀】

【全球暖化特輯】疫情過後 台灣進入氣候緊急狀態?
個人風險指數查詢,未來你將面對幾天的高溫?
減碳抗暖化 你也可以做的12件事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授權《未來城市@天下》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