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性率僅萬分之8.3!彰化衛生局長葉彥伯:社區很安全,不需對一般民眾普篩

陽性率僅萬分之8.3!彰化衛生局長葉彥伯:社區很安全,不需對一般民眾普篩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解釋台大公衛血清檢測報告,證實台灣很安全,不需對一般民眾普篩。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劉國泰攝
2020-08-27
文・陳芳毓
6152
台灣大公共衛生學院研究報告證實,彰化縣感染高危險群陽性率僅萬分之8.3。彰化縣政府衛生局長葉彥伯解釋,如果連高危險群的陽性率都如此低,「代表社區相當安全,不需對一般民眾做檢測。」

血清檢測是由彰化縣衛生局及彰化衛生院所推動,從6月初至8月12日,共檢測2、3月間,彰化的18位確診個案,及4,841位居家檢疫、接觸者、醫護與防疫工作者。他們受檢時都已恢復健康,是由彰化醫檢師公會派員抽血,填寫同意書,在彰化67個地點採集。

血液是由彰化縣衛生局做檢體採集與分析,再由台大公衛用去識別化數據進行流行病分析。因此,外界關注的倫理審查(IRB)是由台大校本部審查通過。

葉彥伯強調,由於台灣第一個本土死亡個案在彰化,而這也是國內第一次以科學調查,「對國外來說,這是一個重要科學證據:彰化很安全,台灣很安全」。

這個結果有兩個意義:一,18位確診個案康復後100天抗體依然存在,對於疫苗研發有很大幫助。二,也證明中央的防疫政策有效,大家應該繼續配合。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則解釋,原本報告完成、與指揮中心溝通後便要公佈;但由於引發各界關注,決定用嚴謹的學術標準,請6位學者進行同儕審查。直到今天早上,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公共衛生學院院長呂淳祺才傳來最新一份審查意見。

報告是根據各方意見修改後,才完成最後版本。

回顧調查近日引發的紛擾,詹長權最後語重心長:「可以有不同意見,但不一定要對立。要相信台灣人可以團結、合作、貢獻。」(延伸閱讀|連續16年!兩位台大教授與全台最資深衛生局長,如何把彰化「萬人健檢」做到14國來取經?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