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通X工研院 台日聯手實現智慧醫療心境界

富士通X工研院 台日聯手實現智慧醫療心境界
2020-09-16
9165
智慧醫療已經成為現在進行式!富士通與工研院攜手,在台大雲林分院啟動「阿波羅計畫」,引進日本成功經驗與最先進的智慧照護科技,匯聚醫療照護、疾病管理、公共衛生監測領域,從醫院到居家建構銀髮族健康防護網,一步步超前部署,以科技與數據實現樂齡生活!

2018年3月底我國正式成為「高齡社會」,預計2026年65歲以上老年人口將占總人口的20%,邁入「超高齡社會」。在全球老化的趨勢下,失能人口增長,居家醫療與長期照護需求增加。為優化雲林長者的生活與健康、提升醫療照護,更為智慧醫療覓一處實踐場域,工研院生醫所與富士通、台大雲林分院合作的「阿波羅計畫」於去年啟動。

串聯醫院食堂居家 幫助長者樂活

匯聚醫療、長照、資通訊等多元專業,阿波羅計畫串聯醫院、40個在地長青食堂、銀髮族住家,引進日本最先進的智慧照護科技,長者的生活、飲食、生理資訊透過遠距傳輸,匯聚為大數據資料庫,更精準地預測與預防疾病,實現個人化精準醫療。

在整個計畫中,富士通扮演關鍵的夥伴角色,引進日本經驗以及最新資通訊科技,透過長期追蹤量測,進而找出最有效益的方案。例如平台監測發現,雲林縣近7成長者可能因飲食不均衡導致衰弱、肌少症,開始在長青食堂透過每日一蛋為長者補充營養,也提醒長者飲食的重要。「期待一步步建置完整服務生態系,能夠帶動永續自主運作,對於長者本人與照顧者及家人都能有持續的幫助。」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林啟萬強調。

效法日本經驗 科技助攻健康

日本是全球高齡化最快的國家,許多經驗值得台灣學習。林啟萬分享,富士通在日本擁有許多智慧醫療成功案例,例如善用物聯網和雲端技術,記錄患者刷牙的次數與時間,串聯牙科診所個人牙齒健康檔案,落實口腔保健、疾病預防,實現日本政府的「八零二零」目標—80歲時仍擁有20顆自然牙,奠定健康長壽的關鍵。

2013年12月富士通成立下一代醫療保健創新中心,利用ICT優勢,積極拓展健康領域,例如早期疾病檢測、預防疾病惡化、研發新藥及個性化藥物等。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總監林溢泓指出,富士通擁有許多個人健康管理的成功經驗,而台灣具備優質醫護人才、全民健保經驗、臨床醫療優勢,工研院與富士通強強聯手,可以各取優勢,帶動智慧醫療創新應用。 

林溢泓進一步說明,富士通具備強大運算基礎,分析巨量資料迅速精確,可以在先天性疾病判讀、新藥開發、醫材運用等領域幫助台灣,產出最佳解決方案、發揮智慧醫療的積極功能,例如健檢目前僅提供肝腎功能、血脂、血糖等數據,未來除了紅字、黑字以外,還能夠搭配飲食、運動、生活等積極、精確、量身打造的建議,為健檢加值、為健康加分。

富士通不僅在資通訊科技基礎強大,更持續深入投入應用領域,累積許多實證經驗。林啟萬指出,富士通與工研院攜手,為智慧醫療超前部署,以往僅能做到醫院醫療病例資料庫,現在可以向前推至社區與個人,擴大服務範圍至健康與亞健康的民眾,透過個人健康資訊紀錄,掌握生活、飲食、運動等細節,追蹤生理變化,協助促進個人健康與優化公共衛生。

智慧醫療趨勢 精準化個人化

智慧醫療已經成為產業的趨勢,個人健康數據含金量高,結合醫學影像、疾病預防與判別、基因……等元素,林啟萬預見,未來可望建構產業應用平台,串聯服務鏈與生態系,透過大數據、演算法等應用,在未來的超高齡社會中,幫助國民活得長壽健康活躍! 

在預防、診斷、治療與照護領域,醫療大數據已經展現成效,例如在匯聚十萬張視網膜、黃斑部病變醫學影像後,工研院巨資中心成功研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診斷輔助分析系統」,整合工研院AI技術與醫材廠商眼底鏡硬體,透過可攜式裝置,民眾無須舟車勞頓到大醫院,只要到住家附近的家醫科診所就診,醫師進行初步診斷,透過系統判讀後發現糖尿病徵,立即轉診新陳代謝、眼科等專科醫師,幫助民眾早期發現、治療,醫療資源將不再有城鄉差距。

放眼未來三到五年,台灣在智慧醫療的應用層面,可望在眼底鏡影像、斷層掃描、超音波、光學掃描影像等醫學影像自動判斷領域持續開疆闢土,透過數據蒐集優化智慧判讀。展望未來,林啟萬預告,智慧醫療的AI影像專業分析可以媲美專業醫師,再搭配持續、即時的個人生理數據,串接更精準的疾病預防與診斷,可以提前介入協助、能夠發揮的空間也更廣,不僅真正實現個人化的精準醫療,更能超前部署,精準進行健康促進與疾病預防!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